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口大省:常住人口连续两年减少,人口自然增长率62年来首现负增长!云南、长沙、沈阳等地出台生育支持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0 21:42:36

每经编辑 黄胜    

据河南省统计局2月20日消息,2022年河南省常住人口总量继续下降,自然增长人口六十多年来首现负增长。

具体来看,2022年末,河南全省常住人口9872万人,比2021年末减少11万人。与2021年减少58万人相比,降幅缩小。

2022年河南全省出生人口73.3万人,出生率为7.42‰;死亡人口74.1万人,死亡率为7.50‰;自然增长人口-0.8万人,自然增长率为-0.08‰。与2021年相比,全省出生人口减少6.0万人,出生率下降0.58个千分点;全省死亡人口增加1.1万人,死亡率上升0.14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62年来(自1961年开始)首次出现负增长。

为何会出现此情况?河南省统计局表示,受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生育观念变化、婚育推迟、人口外流和人口老龄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据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一号)显示,河南全省常住人口为99365519人。全省常住人口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94023567人相比,十年共增加5341952人,增长5.68%,年平均增长率为0.55%。

今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这也是我国人口自1962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近期以来,多地密集发布生育奖励、补贴等鼓励生育的政策措施:

辽宁沈阳

辽宁省沈阳市出台《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对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3207385

云南省

云南省印发《云南省生育支持项目实施方案》,2023年1月1日起,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发放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方案》明确了补贴标准,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二孩补贴2000元、三孩补贴5000元),育儿补助(二孩、三孩0—3岁期间每人每年补助800元),对婴幼儿意外伤害险参保给予补贴(婴幼儿0—3岁期间每人每年补助50元)。

山东济南

今年1月,山东省济南市发布《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出:本市户籍按照生育政策于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对其中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及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生育妇女每月加发200元育儿生活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

湖南长沙

湖南省长沙市去年8月出台《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报道称,《工作方案》创新性地推出一系列支持生育的惠民“组合拳”,力度大、覆盖广、标准高,直指群众生育的“痛点”。其中提出,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及以上每孩可享受一次性育儿补贴1万元。据测算,每年需投入约2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河南省统计局网站、济南日报、沈阳日报、云南日报、长沙晚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32073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济南市 河南省 湖南省 辽宁省 云南省 人口政策 婴童 三孩生育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