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交所做市业务即将开闸!首批标的股票36只,13家券商将参与提供做市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8 16:19:30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继本周一北交所融资融券开闸之后,下周一(2月20日),另一重磅制度——北交所做市交易也将正式落地。

2月17日晚间,北交所发布公告称,将于2月20日(下周一)启动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北交所首批做市标的股票共有36只,最新总市值合计1122.32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6.98倍。其中,22只股票为北证50成份股。截至2023年2月17日,共有15家做市商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取得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上述15家券商中,除浙商证券、东方证券两家券商外,2月20日其余13家券商将正式为北交所标的股票提供做市服务。

首批共有15家券商获批北交所做市商资格

北交所指出,近期,北交所积极做好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各项准备工作,对适格券商开展全面动员和专项培训,组织拟首批参与北交所做市的证券公司完成交易权限开通、做市标的库存准备等工作,指导市场机构改造做市业务相关系统,并完成两轮全网测试和通关测试。

截至2023年2月17日,共有15家做市商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取得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其中,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东吴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国信证券、财通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等13家券商将参与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共涉及做市标的股票36只。其他2家取得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的做市商(浙商证券、东方证券)目前正在推进各项准备工作,拟于后期开展北交所做市业务。

国金证券为22只北交所个股提供做市服务列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2月17日晚间,多家券商也在北交所网站发布有关为北交所做市业务标的个股提供做市服务的公告。

纳入首批做市标的的个股中,贝特瑞(835185)的做市商最多,共有7家,分别是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东吴证券、安信证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吉林碳谷(836077)排名第二,共有4家做市商,分别是银河证券、东吴证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其他拥有2家或2家以上做市商的北交所企业还有长虹能源(836239)、硅烷科技(838402)、华光源海(872351)、佳先股份(430489)、海希通讯(831305)、吉冈精密(836720)、骏创科技(833533)、龙竹科技(831445)。

此外,从目前已经公告的结果来看,以做市标的数量统计,国金证券提供做市服务的企业最多,达到22家。中信证券为6家企业提供做市服务,安信证券为5家企业提供做市服务,东吴证券4家,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各3家,财通证券、兴业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各2家,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各1家。

从首批纳入北交所做市标的的个股来看,越是业绩优异的公司越受到做市商的追捧。如贝特瑞(835185)的做市商多达7家,背后是其良好的业绩表现--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贝特瑞2022年净利润约为21亿元~25亿元,预计增长45.73%~73.49%。业绩增长的原因是因为公司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材料,而下游锂电池市场持续景气,电池材料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产销两旺使得公司当期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业内:多项重磅制度落地,预期今年北交所关注度将明显提升

由于市场规模较小、投资者准入门槛较高等因素,相比沪深交易所,如何提升北交所交易活跃度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做市交易正式落地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对北交所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开源证券指出,借鉴国内外各种证券与市场经验来看,做市商在混合交易中承担提供流动性(流动性深度、广度等多维度评价)、平衡买卖价格、改善定价效率、甚至可能有提高估值的作用。当前北交所交易面临流动性分化、交易时段不均匀等问题。从流动性、交易成本、透明度和价格稳定性四个方面对做市商制度和竞价制度进行比较,两者各有优劣,而混合交易制度能够有效的扬长避短。在国外主流市场中,无论其最初采用哪种交易制度,后期都会演变为做市商制度和竞价交易制相结合的混合交易制度。混合交易制度本质上是升级的竞价交易制度,因此具有市场透明度高的特点,且做市商和竞价的并轨避免了竞价交易制度流动性不足,大宗交易处理效率不高的劣势。

开源证券同时认为,近期北交所各项政策齐发力,有助于改变市场生态。随着丰富投资者结构出台、再配合合理的定价以及混合交易制度落地,市场正在逐渐走向良性生态。"从2022年来北交所公司交易以后的表现可以看出,公司发行价逐渐更为理性,破发率有所下降,投资者赚钱效应也较明显"。

银河证券也指出,1月19日,北交所发布《做市细则》和《做市指引》,在竞价交易的基础上引入了做市商实行混合交易制度,此举将有助于引入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流动性。在直联审核、融资融券等制度不断优化落地,上市公司扩容提速的背景下,市场对北交所的关注度将只增不减,投资热情将日渐增长。"因此我们预计今年北交所关注热度、交易活跃度将稳步向好"。

采用成熟证券市场通行做法,在竞价交易的基础上引入做市交易,有助于缩小市场买卖价差,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同时,通过引入增量资金,能够增加市场订单深度,提升市场流动性和市场稳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