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遵循金融分业原则,收购麦高证券后,指南针拟不低于5000万元出售保险经纪业务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8 12:27:09

2022年完成对麦高证券收购后,指南针开启了对北京指南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的工作。据悉,本次指南针保险经纪首次挂牌价格将不低于5000万元。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叶峰    

2022年完成对麦高证券(原名:网信证券)收购后,指南针开启了对北京指南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指南针保险经纪)100%股权转让的工作。2月17日晚间,指南针表示本次交易的背景是为了遵循国家金融分业经营的基本原则。据悉,本次指南针保险经纪首次挂牌价格将不低于5000万元。

指南针出售保险经纪业务子公司

2月17日晚间,指南针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完成麦高证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遵循国家金融分业经营的基本原则,公司将严格遵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稳步推进公司现有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证券业务的经营发展。因此公司计划转让持有的指南针保险经纪100%股权,不再经营保险经纪业务。

指南针保险经纪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指南针保险经纪资产总额为5035.23万元,负债总额为66.88万元,净资产为4968.35万元。2022年1-12月,指南针保险经纪实现营业收入3.99万元,营业利润78.10万元,净利润58.77万元。

记者注意到,指南针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指南针保险经纪100%股权,转让的首次挂牌价格为不低于5000万元,而股权转让的定价依据就是以截至2022年12月31日指南针保险经纪的净资产为定价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事实上近年来指南针一直着力发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未将工作重心放在保险经纪业务的拓展上,保险经纪业务收入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近年来的收入仅为用户续费产生的经纪收入。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指南针保险经纪业务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仅分别为0.13%、0.05%。

因此,本次股权转让并不会对指南针经营产生影响。指南针对此表示,如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公司将不再持有指南针保险经纪的股权,其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但因本次股权转让拟采用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最终能否成功转让以及转让价格尚无法确定。

指南针力争麦高证券2023年营业利润盈亏平衡

正如前述所说,指南针于去年顺利收购麦高证券,而麦高证券的建设几乎类似于新设证券公司,这无疑加大了业内及指南针机构投资者对于麦高证券的关注度。

根据指南针之前披露,麦高证券2022年净利润达29亿元实现扭亏,但这具有特殊性。指南针曾解释称,由于麦高证券经历了破产重整这一特殊的过程,根据最终的重整方案,麦高证券2022年7月份计入"破产重整收益"近29亿元,不会计入指南针2022年合并利润表。

此外,指南针在近期的调研中还进一步透露,2022年顺利完成对麦高证券(原名网信证券)的破产重整和收购,自去年7月29日并表后,公司为尽快恢复麦高证券的业务,在三、四季度加大投入,其中包括人员团队建设以及对麦高证券的系统、软硬件进行更新迭代,因此麦高证券在去年三、四季度整体的营业利润还处于亏损状态。同时,由于尝试性地开展了一定规模的客户转化工作,第四季度亏损幅度有所减小。此外,考虑到麦高证券存在相当规模尚未到期的企业所得税可弥补亏损,公司基于会计准则的规定,根据盈利预测情况计提相应规模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因此麦高证券在去年8-12月净利润实现了扭亏为盈,从而合并报表后,也对合并利润产生了正向影响。

"从公司经营的短期目标来看,力争在收购麦高证券的一年内实现扭亏为盈。"指南针在调研时表示:"当前公司的目标是,首先努力实现季度性盈亏平衡,进而力争实现2023年全年营业利润盈亏平衡的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625568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指南针 证券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