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心态炸了!散户蜂拥进场,结果追高站岗!最火爆的题材暴涨50%后突然大跳水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7 17:52:41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大盘全天震荡调整,创业板指跌超2%,宁德时代跌超5%。截至收盘,沪指跌0.77%,深成指跌1.61%,创业板指跌2.51%。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0.2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2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4.03亿元。

盘面上,医药股逆势走强,消费股早盘活跃,家电、食品板块领涨。整体来看,防御类个股表现相对较好。而下跌方面,云计算、大数据、软件板块走弱,多只云计算、软件、大数据相关ETF跌超4%。

自去年10月以来,A股开启了震荡反弹走势,沪指一度突破3300点。虽然股指涨幅不大,但是题材股表现却精彩纷呈,而表现最抢眼的就是云计算、大数据板块个股了。

资料显示,云计算是人工智能、VR/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的支撑。

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11日以来至昨日收盘,3只云计算相关ETF累计涨幅高达50%。累计涨幅排名前十的ETF中,除了教育ETF外,其余9只均是云计算、大数据相关的ETF。

数据截至2月16日收盘

如此大幅的上涨,自然能吸引到场内资金的关注。

更值得注意的是,云计算指数昨日冲高回落,盘中一度创出了本轮行情新高2319.41点。

面对如此火爆的题材,场内资金纷纷加码,追高进场,在规模较大的ETF份额上表现尤为突出。

云计算ETF(516510)近期份额飙升,2月16日份额增至3.579亿份,创出近一年新高。

云计算ETF(516510)份额变化

此外,大数据ETF(515400)同样在近期被资金追捧,2月16日份额增至7.996亿份,也创出了近一年新高。

大数据ETF(515400)份额变化

昨日还强势冲高的云计算、大数据板块,今日开盘就大幅走低,全天下跌约5%。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用友网络跌超7%,金山办公、紫光股份、深信服跌超6%。这让近期刚进场的散户遭遇了当头一棒。

资料显示,云计算ETF跟踪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提供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上述服务相关硬件设备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虽然今日云计算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但券商机构却是长期看好。

有券商发布研报表示,国内云计算产业已经进入到变革与转型的关键阶段,产业驱动力正在从泛科技企业转向传统企业。中短期我们相对看好运营商云在政企客户、IaaS领域的高增长,长期而言,互联网云厂商依靠软件与生态能力,在PaaS、SaaS领域的优势依旧突出。中期国内云计算市场竞争料持续趋于激烈,亦将显著延长行业整体盈利周期。同时对产业链而言,一线城市的数据中心仍具备稀缺性,同时运营商对ARM服务器采购的增加亦带来国内ARM生态的持续完善。持续看好国内云计算行业中长期的成长性,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国内一线互联网云厂商、运营商云机遇。

科大讯飞作为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的头号权重股,机构近期也是持续看好,纷纷给出了买入评级,更有券商给出55.9元的目标价。

按照科大讯飞今日收盘价46.7元看,仍有近20%的上涨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48781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计算 大数据 ETF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