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月以来股价上涨近六成 浪潮信息蹭上ChatGPT概念遭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6 20:28:28

◎2月16日,浪潮信息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2月13日、2月14日、2月15日)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而就在股价遭热炒之际,浪潮信息收到了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2月份以来,在各路资金的追捧下,浪潮信息股价扶摇直上,截至2月16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本月累计涨幅达到57%,总市值增长了201.77亿元。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火爆全网的ChatGPT,仿佛开启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让微软、谷歌等巨头打得昏天黑地,也让A股一些概念股遭热炒,浪潮信息(SZ000977,股价38.00元,市值556.21亿元)就是其中之一。

2月16日,浪潮信息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2月13日、2月14日、2月15日)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2月16日,浪潮信息股价在上午一度冲高至40元/股,此后虽震荡向下,报收于38元/股,但仍上涨1.85%。自2月以来,浪潮信息股价累计上涨近六成,市值增长超200亿元。

就在股价遭热炒之际,浪潮信息收到了关注函。2月15日,深交所向浪潮信息发送关注函,要求结合公司AIGC、人工智能服务器等业务相关的具体情况等,说明在互动易回复表述的具体依据,相关回复是否审慎、客观,并充分提示相关业务技术研发、应用实践、行业竞争等风险。

本月市值上涨已超200亿元

ChatGPT概念火爆,带动了浪潮信息的股价,最近6个交易日,浪潮信息收获了3个涨停。

对于股价异动,在2月16日的公告中,浪潮信息提及,近日有投资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上询问公司关于AIGC、ChatGPT和公司中文语言大模型“源1.0”的相关情况。

从业务涉及范围来看,浪潮信息主营业务为服务器等云计算基础设施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2022年前三季度,浪潮信息实现营收527.67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归母净利润15.46亿元,同比增长了14.47%,不过相较于2021年同期近115%的增速,业绩增长显现颓势。

与此同时,从股价走势来看,浪潮信息近一年来表现平平,市值大多停留在300亿元左右。不过,随着ChatGPT概念的爆火,浪潮信息的股价“起飞”。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语言技术的需求越来越高。ChatGPT的突然走红令大量用户在近期涌入其网站,其用户数也在短短两个月内破亿。而在技术层面,算力正成为ChatGPT发展的瓶颈。

来自华泰证券的分析师表示,随着国内厂商相继布局ChatGPT类似模型,算力需求或将持续释放,供给端核心环节或将率先受益。

银河证券认为,从海外来看,微软、谷歌、苹果等大厂持续加码AIGC。国内AIGC技术的率先落地仍然以具备技术与资本优势的互联网头部厂商为首,浪潮服务器与腾讯等核心互联网厂商绑定,有望受益于互联网厂商资本开支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2月份以来,在各路资金的追捧下,浪潮信息股价扶摇直上,截至2月16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本月累计涨幅达到57%,总市值增长了201.77亿元。

从龙虎榜上看,浪潮信息成为大资金的主战场,2月15日龙虎榜显示,三大知名游资方新侠、炒股养家、徐晓等上榜买入席位,三大游资合计买入近6亿元,另外深股通专用席位净卖入7408万元,一机构净卖出4527万。

“源1.0”尚未产生实际收入

从目前各方面因素来看,浪潮信息股价的狂飙,离不开ChatGPT相关概念的火热,但其搭上ChatGPT概念的项目,却没有实际收入。

2月9日,浪潮信息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已从算力、算法和应用三个方面进行布局和长期研发投入,其中源1.0大模型也是预训练巨量自然语言模型。

不过,在2月16日的股价异动公告中,浪潮信息在公告中说明:“2021年9月,公司发布了中文语言大模型‘源1.0’。但是,截至目前,公司源大模型及相关应用尚未产生实际收入。”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互动易平台查询发现,在对投资者关于“源1.0”、ChatGPT的提问时,浪潮信息鲜有提及相关项目给公司带来的业绩影响问题。

在2月15日的关注函中,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关注到,“你公司(即浪潮信息)在互动易平台大量回复投资者关于‘ChatGPT’及‘AIGC’等相关问题。”

浪潮信息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相关问题时表示,公司在AIGC赛道已从底层计算能力、中间层大模型算法能力和上层行业应用方面进行布局和持续研发投入,将会持续发布AIGC的支撑产品。

民生证券研报显示,根据Gartner、IDC、Synergy2022年发布的数据,浪潮信息在服务器、存储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全球前列。2021年,公司在人工智能服务器全球市场份额为20.9%,保持全球第一,在中国市场份额超过50%。

深交所要求浪潮信息结合公司AIGC、人工智能服务器等业务相关的具体产品、应用情况、实现的收入规模、行业竞争情况、技术研发进展等,说明互动易回复表述的具体依据,相关回复是否审慎、客观,并充分提示相关业务技术研发、应用实践、行业竞争等风险。

记者注意到,在股价异动公告中,浪潮信息称,公司不存在需披露业绩预告的情况,公司未向除为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第三方提供未公开的年度业绩信息。

此外,记者通过Wind等途径查询,暂未注意到近30日内机构对浪潮信息进行调研的相关信息。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还要求浪潮信息根据相关规定,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浪潮信息 ChatGPT 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