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华为官宣,这场大会下周举行!多家上市公司“响应”!

证券时报 2023-02-16 09:35:03

一场有关鸿蒙生态建设的大会即将于下周举行,届时或将披露鸿蒙生态建设的新进展,鸿蒙概念股又要起飞?

2月14日晚,华为开源微信公众号官宣,第一届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开源鸿蒙)技术峰会即将于2月25日在深圳启幕,主题是“技术构筑万物智联,创新使能行业发展”。

即将披露鸿蒙生态新进展

作为OpenHarmony的研发者、OpenHarmony生态的持续共建者,华为是这次大会的承办方,而润和软件、九联科技、软通动力、诚迈科技、优博讯等5家上市公司为支持单位。

官方信息显示,本次技术峰会设置有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OS内核及视窗、生态与互联、安全及机密计算、编程语言及应用框架、开发者工具6大分论坛,并通过互动展区展示OpenHarmony生态社区的阶段性成果,全球开源操作系统技术领袖、前沿实践专家及高校技术导师将面向全球展示OpenHarmony操作系统的技术革新,此外,峰会还将发布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星光计划。

2020年9月及2021年5月,华为分两次将鸿蒙基础代码(OpenHarmony)捐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后,鸿蒙便从一个原来仅归华为拥有的操作系统,转变成了一个开源的操作系统,此后,所有的开发者、企业都可以参与鸿蒙生态的共建。

目前,OpenHarmony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AtomFoundation)孵化及运营,目标是面向全场景、全连接、全智能时代、基于开源的方式,搭建一个智能终端设备操作系统的框架和平台,促进万物互联产业的繁荣发展。

多家上市公司回复“关联度”

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回复了投资者有关公司与OpenHarmony合作情况的相关提问。

证通电子2月14日表示,公司是开放原子基金会OpenHarmony工作委会委员单位、生态委员会委员单位,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基于OpenHarmony进行金融应用场景化建设,做出金融行业第一款惠农与助农终端设备ZT8669,目前该终端产品陈列在深圳工业展览馆。在研发创新工作中,已成功发行证通SecOS金融IoT操作系统发行版,完成KS8123、ZT8623等多款产品的OpenHarmony升级改造,并且通过OpenHarmony兼容性测评,产品范围涵盖助农自助终端、银医自助终端等多种形态金融支付终端。

证通电子还表示,2023年1月9日公司与华为签署OpenHarmony生态使能合作协议,将持续基于在金融行业场景化产品优势,依托华为提供的OpenHarmony生态使能服务,继续深入完善现有金融终端产品在OpenHarmony的升级工作,深入挖掘行业需求,形成新的行业解决方案。

盛通股份2月14日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HM-RCU是中鸣基于OpenHarmonyOS开发的一项产品,根据信息化教学要求而推出的面向青少年编程教育的微型主控器。

润和软件2月1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HH-SCDAYU800开发套件是由公司推出的OpenHarmony智能硬件,该开发套件的AI算力基于集成的四核高性能RISC-V处理器等。

拓维信息回应,目前,公司旗下开鸿智谷已推出基于OpenHarmony的交通在鸿OS发行版、教育在鸿OS发行版操作系统,其中教育相关鸿蒙化终端、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均已在湖南、广东试点应用;交通方面,开鸿智谷已携手华为公路水运口岸智慧化军团率先在交通领域实现商业落地。

软通动力此前表示,公司围绕开源鸿蒙、开源欧拉、开源高斯数据库等领域进行布局,成立了专注于开源鸿蒙研发及商业化落地的子公司鸿湖万联,目前公司已帮助400多家合作伙伴900多款产品接入鸿蒙智联,并拥有7个OpenHarmony开发板套件,2个面向商显、交通行业商业发行版,2款国产化自主可控电子哨兵、通行和防疫一体智行闸机产品。

华为鸿蒙生态伙伴持续扩容

过去一两年,鸿蒙生态持续繁荣,华为OpenHarmony生态使能伙伴阵营也不断扩容。

2022年4月,华为签约开鸿智谷、深开鸿、奥思维、鸿湖万联、润和软件、统信软件等6家软件发行版厂商作为其首批OpenHarmony生态使能伙伴,其中开鸿智谷为拓维信息旗下子公司,鸿湖万联为软通动力旗下子公司,统信软件为诚迈科技旗下子公司,深开鸿重要股东中有华为哈勃投资及中软国际。

今年1月19日,华为再与24家伙伴签署OpenHarmony生态使能合作协议,覆盖金融、教育、交通、能源、政务、安平、制造、卫生、广电、电信等行业。

参与此次签约的企业包括诚迈科技、九联科技、金溢科技、广和通、锐明技术、ST卓易科、洲明科技、证通电子、新大陆(全资子公司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深康佳(全资子公司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

这意味着,不到一年时间,华为已签约30家上下游厂商为鸿蒙产业发展筑势。此外,截至目前,华为哈勃投资还直接入股了深开鸿和开鸿智谷两家鸿蒙生态使能伙伴。

华为终端BG软件部总裁龚体表示,2022年在各家共建伙伴的共同努力下,OpenHarmony系统能力持续增强,生态进展在各行业领域加速推进,已有102款商用设备、94款开发板模组和28款软件发行版通过了社区兼容性测评。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原文标题:《华为官宣,这场大会下周举行!多家上市公司“响应”!》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华为鸿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