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多空相对均衡 后市要看经济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5 22:23:21

2月15日(周三),A股稍跌,成交额小幅放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39%至3280.49点,深证综指跌0.06%至2187.51点,“双创”表现稍强,创业板综指涨0.17%,科创50指数涨0.15%。

隔夜美国公布的1月份CPI年率涨幅由去年12月的涨6.5%降至涨6.4%,虽然这是连续第七个月下降,但高于预期的涨6.2%,更是离美联储2%的理想通胀目标相距甚远。该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有所强化。

外围金融市场受上述数据影响较显著的是美国债市,表现为短期债券收益率显著上升且升至了今年高点,长期债券收益率只是小幅上升。也就是说,通胀数据略高不仅带来了加息预期加重,同时也带来了衰退忧虑加重。

汇市与股市受影响相对稍小,美元周二表现一般,但亚太时段周三小幅上涨。股市方面,周二美股涨跌互现,以蓝筹股为主的道琼斯指数与标普500指数略有上涨,但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股指下跌。

周三港股表现偏弱,恒指收盘跌1.43%。其实自1月底以来,港股表现就常常弱于外盘,与外盘联动性较平时明显弱些。

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18.64亿元。虽然这个量在绝对值上并不算大,但在最近几天中仍是稍大的,提示国际市场投资者心态可能稍稍趋于谨慎。由本月以来数据看,北向资金显然已较1月份谨慎,这不仅与海外加息预期强化相关,另外也与国内经济恢复速度可能弱于部分乐观者的预期相关。

周三A股的波动不算太大,多空相对比较均衡,游资介入较多,主流资金相对保守。权重股中除电信等少数品种外,大多偏弱震荡。部分题材股有表现,近期大热门ChatGPT板块大涨。除GhatGPT外,另有“东数西算”、信创、高压快充等板块表现稍好。下跌个股也不少,CRO、物流、酒店及餐饮等板块跌幅相对稍大。

ChatGPT板块近期有所震荡,周三再度走强可能与一些利好消息相关。

大盘维持震荡格局,短期内看不出有啥能摆脱盘局的力量,故大盘可能延续盘整,等待更多的指引。

3月上旬的全国两会可能会给出一定的指引,投资者对此可保持乐观预期,只是不能过分依赖。由往年经验看,在全国两会提案高频期,总会有资金参与相关个股炒作,短炒资金占比相对较大,相关个股上涨持续性并不强。

真正能刺激出一波行情的因素应该是经济恢复或上升情况,只有整体经济趋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才能有保障,股指当然就能走强。

就当前情况看,外需也许一时较难指望,投资加码也会有个限度,故国内消费能否快速回升就是重中之重。国家早就意识到消费的重要性,也出台了不少刺激政策,只是提振消费应是个系统性工程,能否出现更多的结构性改革还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复苏 盘面直播 全国两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