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价彩礼频上热搜!有地方农村不含车房彩礼超38万元,中央一号文件:扎实开展专项治理!中国妇女报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5 20:47:24

每经编辑 张锦河    

伴随着春节的结婚高峰,高价彩礼近期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多次登上热搜。

据新华网2月15日报道,多地存在高彩礼现象:江西某地不含车房彩礼超过38万元;河南某地全款买车买房之后还要二三十万元彩礼;福建某地彩礼最多甚至高达200万元……

13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就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明确要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15日,中国妇女报发文评论,杜绝高价彩礼,综合施策才是良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江西某地农村不含车房彩礼超过38万元

新华网2月15日报道,这个春节,从江西农村到省城打工的夏军(化名)又在为找对象发愁,30岁的他在村里人眼中已属大龄青年,常常被家里催婚。

“现在结个婚太不容易!”夏军说,在当地,找对象一般要男方在县城有房、有车,还要出笔彩礼,一般是28.8万元。他算了笔账:县城买房首付约20万元,装修约15万元,轿车10多万元,加上28.8万元彩礼,仅这些就需70多万元。

“我打工每月挣6000元,一年能存三四万元,结婚光靠自己的积蓄很难承受。家里想先凑钱把房买了,彩礼钱只能向亲朋好友借,婚后慢慢还。”夏军说。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一些地方彩礼有所下降,甚至出现“零彩礼”,但也有不少地方彩礼依然居高不下。多名受访群众表示,当地上百万元的“天价彩礼”并不多见,但二三十万元的彩礼确实较为常见。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地方的彩礼还越来越高。“两三年前我们这边彩礼一般是10多万元,如今不少都是20万元起步。”中部某县一名村民说,今年春节,同村一户人家娶媳妇,不算置办婚宴酒席、购买金银饰品等,仅彩礼就22.8万元。

“这些年我们这儿彩礼一路上涨,从十多年前的8.8万元涨到18.8万元,再到28.8万元,如今一般都是38.8万元。”赣北地区一村民告诉记者。

高价彩礼衍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一些受访村干部、村民说,当地有的人家相亲时先要谈好彩礼,给了彩礼再开始交往,双方后来没走到一起因退还彩礼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中央一号文件:扎实开展高价彩礼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13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13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

意见指出: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继续在乡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建设,支持乡村自办群众性文化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农村丧葬习俗改革。

中国妇女报:杜绝高价彩礼,综合施策才是良方

2月15日,中国妇女报发文评高价彩礼。

文章称,一方面,治理高价彩礼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需要综合施策、步步见效;另一方面,治理的心情再迫切也要寻找深层次原因,进行全面分析,不能盲目瞄靶子,病急乱投医。

这几天,一些地方为未婚女青年举办倡导活动和座谈会,倡议拒绝高价彩礼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不少网友认为,不能将高价彩礼的责任全推给女方,也不能将做通女性的工作视为根本解决之道。应该看到,高价彩礼的形成原因复杂多样,既有经济发展落后、区域经济社会差距的问题,也有重男轻女思想导致的适婚人口结构失衡,更有社会治理缺失、乡风民俗、攀比之风盛行之因。

面对一个久已存在且成因复杂多样的社会治理难题,综合施策才是良方。个体乃至某一群体都是渺小的,盲目归咎带来的只有伤害和内耗,只有人人都不置身事外,心里有份责任,才能形成改变的合力。

多年来的社会治理经验已经初步形成了文明婚俗的良性循环,在这样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深化治理,夯实效果,显然不是签一份承诺书或开一场座谈会就能够实现的。解决根本之道还需瞄准深层次原因,从就业、民生、乡风塑造、示范引领等方面多措并举、综合发力,才能把高价彩礼的生存土壤清除干净。

当高价彩礼的每一次“出场”都引发众怒,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塑造着新的文化、新的理念、新的价值观,并且引领整个社会和亿万家庭在不久的将来更加风清气正,幸福美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新华网、中国妇女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彩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