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游戏产业年会观察⑤ | 腾讯、网易、三七互娱、米哈游等龙头公司领头人交出2023目标“小作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5 14:19:46

◎2月14日,在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等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腾讯、网易等游戏大厂,米哈游、世纪华通等头部企业,以及一众行业专家、产业人士齐聚一堂。在一场场交流碰撞中,感知产业新变化,把脉行业新趋势,试图为当下承压蓄力的游戏产业探索“逆风翻盘”的下一个巅峰。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又没有抢到座位。”这两天,在一年一度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现场,最常听见的便是这句话。

延期了两个多月的产业盛会如期而至。作为游戏产业2023年开年首场线下重磅活动,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意料之外的火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以往年会的报名人数约1500人,而今年,截至报名通道关闭,有超2400人报名。

过去一年,虽然经历产业环境诸多变化和挑战,进入存量竞争时代的游戏产业承压明显,但对游戏人而言,2023年依旧是充满希望和信心的一年。

回顾过去十年,中国游戏产业进入“快车道”。数据显示,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从2012年的602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600多亿元,用户规模达到6.64亿。数字经济加持下,游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不仅是娱乐方式,其产业价值愈发凸显,一众游戏企业也开始重新审视和思考这一产业。

过去,中国原创游戏在全球展现出惊人的崛起力度,如今面向未来,游戏产业将如何“再博新征程”?新时期,游戏企业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当游戏被赋予更多内容,游戏价值该如何“重估”?

2月14日,在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等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腾讯、网易等游戏大厂,米哈游、世纪华通等头部企业,以及一众行业专家、产业人士齐聚一堂。在一场场交流碰撞中,感知产业新变化,把脉行业新趋势,试图为当下承压蓄力的游戏产业探索“逆风翻盘”的下一个巅峰。

腾讯互动娱乐副总裁张巍:“重估”游戏价值是大势所趋

“在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今天,‘重估’游戏价值,对游戏进行再认知,已是大势所趋。”现场,腾讯互动娱乐副总裁张巍表示。

张巍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他认为,随着数字与信息化技术的加速发展,今天的电子游戏正在成为一个超级数字场景,游戏产业的“文化”与“科技”属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彰显。一方面作为独具特色的文化传播媒介,游戏整合了多种媒介形式,呈现出了越来越强的文化传播力和吸引力;另一方面,依托先天的科技属性,游戏成为推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反哺科技创新。

不过,当前游戏产业全球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游戏市场与用户规模在去年出现了罕见的同比双降。如何在变化中寻找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张巍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是,坚定做好未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筑牢社会责任根基;二是,以文化和技术为支撑,持续深入推进游戏精品化战略;三是,强化全球视野,在国际竞争中不断彰显中国游戏力量;四是,强化前沿意识,探索游戏技术在更多领域发挥更大价值。”

网易高级副总裁王怡:数字经济的全新生态正在形成

“十年间,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的发展也正在从人口红利转向技术红利。从量的拓展到质的升级,数字经济的全新生态正在形成,而作为数字经济的参与者、受益者,数字游戏正焕发着产业和生态的新力量。”当天论坛上,网易高级副总裁王怡表示。


王怡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对于数字游戏未来的发展,王怡认为,要用游戏的想象力,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时代的生命力;用游戏的前沿技术,为数实融合开拓更多可能性。当游戏成为个体认识世界、融入世界的“第二空间”,更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回应社会的期许,让产品的价值照进现实,助力社会公益、促进正能量传递。

世纪华通总裁谢斐:高质量发展已成新时期产业必选题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一员,兼具文化和科技属性的游戏,在技术迭代、用户诉求提升、跨界产业融合的推动下,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时期产业发展的必选题。

世纪华通总裁谢斐表示,自游戏诞生的第一天起,人文基因、人才价值和科技延展的属性就伴随它共同成长。当前,企业与用户、主管部门、资本市场和社会逐渐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的“新型信任关系”,让企业更加熟知自我的责任和使命,迎接新的高质量发展要求。

谢斐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具体来看,谢斐认为,应建立一个全新的“换位突破”的环境,它的核心是用平等交流、深度演绎的方法去消除认知差异并达成双赢的行为。

“游戏企业应抓住四大产业新趋势:一是从文化中找创意、挖红利,让中国人自古就拥有的含蓄、幽默、坚韧,通过游戏世界演绎展现;二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挖掘稀缺的人才;三是持续加强游戏行业‘以虚强实’的增量价值,让实体经济获得更新的商业化手段;四是将社会责任变成企业管理、经营的助推器,敦促企业与整个社会发展保持同频共振。”

完美世界CEO萧泓:虚实共生将成游戏产业发展主线之一

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论坛现场,完美世界CEO萧泓指出:“当下包括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虚实共生、数实融合’是游戏产业发展的一条主线。”

萧泓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他看来,游戏产业正在加速与实体经济创新链接,成为实体经济数字化发展的融合剂与催化剂。一方面,游戏、电竞已成为5G、大数据、云计算、AR/VR、元宇宙、AIGC等数字技术的试验场,游戏与技术相辅相成,成为众多数实融合新业态、新场景的底层技术,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发展。另一方面,跨界赋能带来商业思维的碰撞,创新催化产业变革。游戏产业总结出的游戏化思维、文创化思维、IP融合等理念促进实体经济理念创新与思维转型,帮助实体经济迸发新的活力。

三七互娱高级副总裁杨军:坚定看好元宇宙领域未来发展趋势

近年来,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高速发展,这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创造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三七互娱党委书记、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军表示,三七互娱一直关注新一代技术革命的方向,坚定看好元宇宙领域未来发展趋势,并已尝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元宇宙做结合,以新技术、新思路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去年,我们打造了一个集非遗展示、数字体验、互动打卡于一体的元宇宙空间,并邀请多个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进驻,逐一设置互动内容,吸引年轻群体对非遗项目的关注。”

杨军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米哈游总裁刘伟:游戏与文化的融合不是生硬拼凑

2023年,游戏产业要如何开好局?如何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米哈游总裁刘伟给出的答案是:用创新树信心,打磨时代精品,成就文化经典。

他强介绍,米哈游以IP构建为核心生产游戏,同样也用IP思维去演绎和创新传统文化。游戏与文化的融合要恰如其分,不能生硬地拼凑在一起,最好可以做到浑然一体。在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与融合时,“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要用尊重之心去创作、用敬畏之心去创新、用谦虚之心去表达,传统文化才能跨越地域和时间的界限,去触达更多Z世代的年轻人”。

刘伟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在信息爆炸时代,只有高品质的内容产品,才能吸引他们的眼球。用IP思维讲述中国故事,本质上就是要让传统美术风格符合当代人的审美,保留文化内核的前提下,讲述脍炙人口的故事,既能连接传统,又能投射现实。用这种思维打造出的IP角色,才更有生命力。”

谈及《原神》的出圈和高热度,刘伟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日益成熟的工业化体系。单一角色的高品质打磨并不难,难得的是所有角色都要达到这样的水准。如果没有工业化的生产管线,超千人的研发团队很难做出大体量、同等品质的产品。“如果文化传承与创新,是仰望的星空,那么工业化探索,就是脚踏实地把理想照进现实的道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