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未满20岁就随父创业,这位知名企业家因病去世,年仅55岁,5天前刚从上市公司辞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5 08:21:2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2月14日盘后,中马传动发布(603767.SH)讣告:接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原董事长吴江先生家属通知,吴江先生于2023年2月14日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病逝

CFF20LXzkOzK6VYncH4MDlopl9vp2ZPvae7ULqHdNLX5jCtj5ZXPdn131fyWia0gqtmpl7LT4FvUpSonvo4jCuw.png

值得注意的是,吴江已是近期逝世的第三位浙商企业家。2月10日,杉杉股份(600884.SH)实控人、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因突发心脏疾病救治无效逝世,享年65岁;2月13日,三力士(002224.SZ)发布公告称,公司创始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吴培生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7岁。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未满20岁随父创业

根据公告介绍,吴江于1968年出生在浙江温岭,曾担任民建台州市委会委员、温岭支部副主委、温岭市工商联副主席、温岭市汽摩配行业协会会长。荣获中国齿轮传动产业优秀企业家、浙江省“民建优秀企业家”、浙江省“汽车工业优秀企业家”、台州市“优秀企业家”、温岭市“明星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中马传动表示,吴江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将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继承手续。公司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后续相关事宜的信息披露义务。

根据2022年三季报,截至去年9月30日,吴江直接持有中马传动持股比例为3.2%,通过100%持股的温岭中泰投资间接持股30.58%,另其还通过中马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股约1.55%。合计持股中马传动约35.33%。

公开资料显示,吴江1968年出生在浙江温岭。1985年,吴江的父亲吴良行放弃了国营企业中层领导的职务,下海创办了温岭县大众齿轮厂(中马集团前身)。1988年,未满20岁的吴江高中毕业后,也跟随父亲开始共同创业。

据南方都市报·湾财社,吴江曾在一次采访中说,“我属于第二代接班人。我经历了计划经济的年代,也经历了市场开放的改革年代。父亲办厂没几年,他就对我说,你想接我的班,先到厂里跟着我干。”

“其实,我这个富二代是苦过来的。19岁那年,我高中毕业不想再考大学了,父亲就说,你想接班吗?那好,先到厂里跟着我干。”吴江回忆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去世前4日刚正式辞任相关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5天前,也就是2月10日,吴江刚刚正式辞任上市公司相关职务

2月10日,中马传动曾发布关于变更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的公告称,公司于2月6日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等议案,于2月10日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董事长的议案》等议案,公司董事会换届工作完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吴江基于公司发展及个人原因,不再连任第六届董事会董事

CFF20LXzkOzK6VYncH4MDlopl9vp2ZPvr8fKVjKnK2rrsy20E74T28smHyiamP7XSibnlOBuuz4qibqF61r2QK6ZA.png

同时,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全体董事一致选举梁小瑞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公司第六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将指派专人办理工商变更事宜。

资料信息显示,梁小瑞,1973年生,大专学历,工程师、高级经济师。曾任温岭市大众齿轮厂生产技术科长,中马机械营销部长,中马有限董事,中马变速器董事兼副总经理,盐城中马总经理,中泓铝业总经理,江苏新材料董事兼总经理,中马集团副总经理,公司监事会主席,行政总监,副总经理、中马园林董事。现任公司董事长、中马园林董事。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公司近年业绩表现平稳

 

2017年上市的中马传动,主要从事汽车变速器及车辆齿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变速器、汽车齿轮、摩托车齿轮和农机齿轮。而据该公司此前公告,吴江自2016年11月起便开始担任中马传动董事长,从这家公司上市之初便掌舵了发展之路。

上市以来中马传动业绩表现整体平稳,净利润水平维持在5000万元-8000万元之间波动。不过上市后该公司营收规模逐年递增,2017年至2021年,公司总营收分别为8.81亿元、8.84亿元、9.46亿元、10.52亿元和11.2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8亿元、0.56亿元、0.75亿元、0.55亿元和0.64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中马传动业绩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实现总营收7.4亿元,同比下降6.21%;实现归母净利润4642.79万元,同比下降7.4.%。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变更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公告发布的同一天,中马传动还发布了关于调整组织结构的公告。增设了一个事业部,并强调各事业部作为经营主体,将进行严格的业绩考核。同时取消采购部,相关职能划入各事业部管理。

股东户数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该公司股东总户数为15895户,相较于上期减少了28.73%。

股价方面,截至2月14日收盘,中马传动每股报8.12元,开年以来股价涨幅13.41%,公司最新市值25亿元。

CFF20LXzkOzK6VYncH4MDlopl9vp2ZPvGxlYbPKL06385fM8ic0dcJrR2Y4pEAVXESaCaT2scP8K7DQCicCtfraA.png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汤亚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界面新闻、南都湾财社、上市公司公告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