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鲜花搜索上涨776%、主题乐园受热捧 “浪漫经济”催生花店、景区开年“爆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4 21:03:47

◎除了送花这个传统项目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去主题乐园开心过节,也带火了景区餐饮和住宿消费。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低头捡六便士也不忘抬头欣赏月亮。今年情人节遇上工作日,依然不影响小情侣们表达爱意,浪漫一把。

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团方面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情人节鲜花”搜索量同比去年上涨了776%;美团鲜花团购的预订销量同比去年上涨313%,北京、重庆、成都、上海、苏州等地销量最高。

除了送花这个传统项目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去主题乐园开心过节,也带火了景区餐饮和住宿消费。美团数据显示,虽然今年2月14日是工作日,但截至12日晚,“情人节”当天景点门票提前预订量周同比增长47%;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含“情人节”“双人票”关键词的门票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300%。上海成为浪漫值最高的城市,“情人节”搜索量位居全国第一。

红玫瑰搜索量增长1079%

兔子花束成限定热门款

到店里亲手选一束鲜花,是表达心意的重要仪式感。情人节来临,各地鲜花小店借力“浪漫经济”,迎来开年首个“爆单”时刻,“忙不过来”成为小店们久违的喜悦。

在情人节这样确定性的消费旺季下,已有鲜花店提前迎来爆单,有商家比平时提前2小时开门营业,有商家表示“忙不过来,不接新订单了。”每一个鲜花订单,都是线下鲜花店生意回暖的缩影。

美团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鲜花的团购预订销量同比去年上涨313%,北京、重庆、成都、上海、苏州等地销量最高,其中,上海的鲜花团购预订销量增长806%,北京的销量增长216%。

每年情人节的流行花束,往往是一年中鲜花经济的风向标。今年玫瑰价格有所上涨,但情人节流行花束上,经典的红玫瑰继续唱主角。红玫瑰有多火?

美团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仅美团上“红玫瑰”的搜索量同比去年就增长1079%。除热门的红玫瑰外,消费者的喜好开始涌现新变化,据多位商家介绍,像粉荔枝玫瑰、卡布奇诺玫瑰等具有个性色彩的鲜花越来越受到大众喜爱。

兔子花束成为今年的热门款,有商家销量超过500单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此外,新奇特的混搭花束十分受年轻情侣的追捧,比如结合兔年元素的兔子花束成为今年的热门款,美团数据显示,“兔子花束”的搜索量环比上周增长564%,已有商家在美团上的团购销量超过500单。

鲜花消费之外,对于在情人节有求婚、订婚或者结婚需求的年轻人来说,“跟拍”、轰趴等一系列特色服务的热度也随之上涨。据美团数据,情人节前一周,领证跟拍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6成。美团打车调研数据也发现,2月以来,以求婚轰趴馆、相亲俱乐部等为目的地的出行订单同比增长3成。

主题乐园成新浪漫圣地

“景+X”套餐受游客欢迎

除了送花之外,这届年轻人更多选择去更有氛围的主题乐园度过情人节。2月11日至2月19日期间,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推出“爱在童话里”主题活动,迪士尼皇室朋友将在迎宾阁与游客见面,2月14日当天,他们还将带来一场华尔兹特别演出。为给游客带来更多消费亮点。

美团数据显示,自带IP效应的主题乐园,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和特色鲜明的文化小镇是情人节消费的主要场景。其中,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广州“情人节”关键词搜索量排名全国前五。在时间周期上,呈现前后两端延长态势。

实际上,浪漫经济的辐射范围不仅情人节当天,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不少景区已迎来消费高峰,热度有望在情人节当日冲高并延续至下个周末。除了景区一日门票外,浪漫经济也带动了景区餐饮、住宿的销量,“景+X”套餐类产品受到游客欢迎。

美团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周末,提供“情人节”门票的景区较去年同期新增317%,含“情人节”“双人票”关键词的门票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300%。

美团门票整合营销中心总经理邹晓迪表示,旅游消费持续回暖,长线旅游热度回归的同时,本地周边游的消费习惯也已经养成。在春节、五一、暑期等较大的营销节点,平台将通过线上线下主题营销活动,结合专题预售、全品类本地生活优惠券包等玩法,激发消费潜力。

而在周末及日常运营周期中,也将联动住宿、民宿、交通、餐饮、玩乐等多种业态为游客行前种草、在行中增加活动趣味性,创造新的出游场景,加速“回血”。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