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曝宁德时代将赴美建厂,福特出地出厂房!双方回应:不予置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4 08:15:26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程鹏 孙磊    

CFF20LXzkOyCUR7SpYpQia2eh3ErAkLzyV79jnSWp6xNu3zib14iaibuJ7tTvRgJa22baIZWLUuZImJCEZhMbDtDfQ.jpg

以技术换市场的主角如今变为中国企业。

日前,据彭博社、路透社等多方报道,福特汽车和宁德时代将在美国密歇根州马歇尔地区建设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投资金额约为35亿美元,预计将创造约2500个就业岗位。消息称,福特与宁德时代可能最早于本周官宣这一计划。

针对上述传闻,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不予置评”,福特方面也表示“不便对传闻做出评论”。

CFF20LXzkOyCUR7SpYpQia2eh3ErAkLzyOy8FicibG4zsSWSY0gic3pJeibqzNFX2ceo7yf4kic1qhoZe9riagARGOtsA.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对宁德时代而言,进军北美市场是其一直以来的“宿愿”。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曾在2022年初的一场小范围的投资者沟通会上强调,“美国市场,宁德时代是一定要进的。”但同时,曾毓群也表示,美国的劳动力培训难度较高,另外工会、成本、安全等问题也要进行综合评估。

事实上,此前已有宁德时代与福特汽车合作建厂的传闻传出。路透社称,去年8月,拜登政府颁布包括出口管制在内的各种措施,限制美国公司在中国科技领域的投资。在各种因素下,宁德时代决定推迟宣布在北美地区建造电池厂的进展消息。

另据彭博社2022年12月15日报道,福特汽车称,正在继续与宁德时代的谈判。宁德时代则表示,考虑在美国投资,但并未做出决定,正在讨论多种模式。

而有关两者的合作模式,据彭博社此前报道,两家公司或将采取一种“新颖”的合作关系,其中福特拥有电池工厂100%的股权,包括建筑和基础设施,宁德时代则不会进行直接性财务投资,而是拥有工厂的运营权和技术所有权。

CFF20LXzkOyCUR7SpYpQia2eh3ErAkLzyFdWQPcDWsvOTQU5csicK8ZU8yygkT8zJe2QXH1PTNdGcAzBwMfMVmsg.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观点认为,上述合作模式下的所有权结构,将使该工厂生产的电池产品符合美国《通胀削减法案》(IRA)的补贴资格,从而获得生产税收方面的抵免。在双方工厂的所在地密歇根州,在当地采购电池生产材料的前提下,电池生产企业最高可享受35美元/KWh的税收抵免。

去年8月,美国相关部门签署了《通胀削减法案》,其核心内容包括在北美生产和组装的新能源汽车可以获得补贴。据分析师估计,按照《通胀削减法案》的规定,电动车企业如果在美国本土生产和组装电池,其获得的补贴可以抵消电池总成本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且,从消费端而言,满足一定制造要求的车辆,也将获得7500美元的电动车购置补贴。

在《通胀削减法案》正式签署前,福特汽车于去年7月就宣布宁德时代将为其北美市场销售的Mustang Mach-E和F-150 Lightning两款车型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包。同时,宁德时代将为福特在中国、欧洲和北美市场的未来电动车型提供动力电池。

按照规划,到2023年,福特汽车全球电动汽车年化产能将达60万辆,具体包括27万辆Mustang Mach-E,覆盖北美、欧洲和中国市场;15万辆F-150 Lightning纯电皮卡,覆盖北美市场;15万辆E-Transit,覆盖北美和欧洲市场,以及3万辆针对欧洲市场打造的全新纯电SUV,2024年产能将显著爬坡。

到2026年,福特汽车计划实现200万辆全球电动车年化产能目标,并为此已完成70%相配套的动力电池定点。作为之前公布的动力电池计划的补充,福特汽车将从2026年开始,在北美本土增加40GWh的磷酸铁锂电池产能。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宁德时代或为福特上述目标的实现提供关键助力。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中,宁德时代的装机量达191.6 GWh,市占率为37%,连续第六年卫冕冠军。

CFF20LXzkOyCUR7SpYpQia2eh3ErAkLzyXkjYsSALrv1OUQDrTdovibITwVicMMfLuwKOmemrrVTnE4tVN1g81rX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除了宁德时代外,福特也已经与其他电池供应商达成了合作。目前,福特已经与韩国电池企业SK On各自出资5.1万亿韩元成立合资公司BlueOval SK,其中一家新工厂已经开始动工。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汽车近年来加速电动化转型,推出多款纯电车型。但在与特斯拉的市场较量中,福特显得力不从心。进入2023年,特斯拉打响了电动车价格战,在北美市场给福特带来不小压力,数据显示,今年1月福特电动车在美销量5247辆,环比下降32.9%。迫于压力,福特不得不跟随降价,宣布将在2023年大幅度增加Mustang MACH-E的产量,并全面降低价格。

此举使得福特在单车利润方面更加窘迫。早前福特称Mustang Mach-E已经无利可图,而此次降价的策略是通过扩大生产规模来降低单位产品成本的方式来达到不亏损。有分析认为,福特与宁德时代在北美建厂将助力其电动车提升产量和削减制造成本。

当下,北美电动车市场日益火热。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99.2万辆,同比增长近52%。中银证券研报称,目前美国市场动力电池主要由松下、LG新能源、SK On提供,其中松下与特斯拉绑定、LG新能源与通用绑定、SK On与福特绑定,三者合计产能约90GWh。

宁德时代的海外对手中,LG新能源已跟通用汽车、本田、Stellantis合作,在美国本土建设电池厂。其中,和通用合资的三座电池厂中两座已经投产,并获得了美国能源部的25亿元贷款。其他两家韩国公司,三星SDI也正与Stellantis合作、SK On正与现代汽车、福特汽车进行合作,分别在美国建设合资工厂。

反观国内对手,国轩高科、远景动力已经宣布在北美建厂,推进本土化动力电池生产。而面对需求庞大的北美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缺位或许是其一大心病。此次若与福特合作建厂,将弥补宁德时代缺位北美市场的遗憾。

国金证券方面认为,宁德时代与福特在美建厂进一步敲定细节,将有望提升其北美本土化生产能力,进一步打开美国本土市场,持续巩固全球龙头地位。宁德时代供应链管控能力领先,长期成本优势突出。此外,技术出海增强公司国际产业链话语权,龙头地位或将始终保持。

记者|孙桐桐

编辑|鹏 孙磊 杜波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