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调整募投方案引深交所关注 元道通信两个核心问题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2 21:43:54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元道通信对IPO募投项目的新方案引来了交易所关注。

2月10晚间,元道通信(SZ301139,股价28.87元,市值35.1亿元)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对公司《关于增加募投项目投资额和实施主体、调整募投项目实施地点和内部投资结构及向全资子公司增资以实施募投项目的公告》相关事项表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注函聚焦于两点,一是在于募投项目新增实施主体深圳市元道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元道)为何由市场营销转变为技术研发,相关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另一点在于募投项目拟变更实施地点,元道通信拟掏不超过1.6亿元购置新房产,为何选择变更地点,是否可能出现将新房产挪作他用的情形等。

子公司核心业务是什么

元道通信主要从事通信网络维护与优化、通信网络建设业务,于去年7月8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IPO时,元道通信募集资金净额为10.65亿元,超募资金2.23亿元,拟用于区域服务网点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上市半年多后,元道通信在今年2月2日披露了一则募投项目方案调整公告,正是这则公告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

在公告中,元道通信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原计划由元道通信在深圳实施,由于全资子公司深圳元道核心业务以研发为主,结合公司战略规划、业务发展需要及当地产业政策,拟增加深圳元道为上述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

而在去年7月披露的招股书中,元道通信对深圳元道这家子公司的业务描述是这样的:“公司在对外拓展智慧城市,销售信息通信技术产品时,以深圳元道为主体进行市场营销、客户关系维护等工作。”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截至《招股说明书》披露日以及回函日,深圳元道的主要业务及人员构成情况,并说明深圳元道的核心业务在短期内由市场营销转变为技术研发的原因及其合理性,以及相关信息是否真实、准确。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元道通信招股书发现,公司对深圳元道的主营业务表述确有研发相关内容,包括提及深圳元道主营业务为“通信信息技术软件开发等”,“深圳元道负责提供信息技术服务”。

拟新购置房产会否他用

另一被交易所关注的焦点是元道通信拟新增的募投项目投资额及新购置的房产。

元道通信在2月2日的公告中称,公司拟对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地点由“深圳市宝安区”调整为“深圳市南山区南头街道前海华润金融中心”,项目总投资金额由1.24亿元变更为1.84亿元,其中建筑工程费增至1.3亿元,新增6000万元。

而这笔新增费用将用于购置房产。深圳元道拟购买华润金融中心T201-0078(3)二期T5栋某整层的房产(以下简称标的房产),将为公司研发工作提供办公、开发、测试场所,房屋建筑面积约2400平方米,总价不超过1.6亿元,其中1.3亿元来自募集资金(含超募资金)。

而在此前披露的招股书中,公司对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规划为,“项目完成后,公司将拥有面积约2000平方米研发中心”,“本项目将采购性能先进的服务器及配套软硬件,能有效扩容服务器、扩充带宽和提升算力,解决硬件瓶颈”。

对此,深交所要求元道通信进一步说明标的房产的面积是否合理,是否具备搭建机房的物理条件,能否达到解决硬件瓶颈的预期,该项大额投入是否符合成本效益原则。

对于变更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原因,元道通信称,主要基于标的房产在政策、区域、人才、环境等方面的优势。深交所要求元道通信详细说明具体的政策优势,当地“更充沛的研发产业资源”的判断依据,以及是否可能出现将标的房产挪作他用的情形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元道通信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