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埋100小时!一名女子被中国救援队救出,强震已致土叙两国超2万人遇难!美国宣布:暂时放宽制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0 22:40:50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CCTV国际时讯10日消息,强震已致土耳其、叙利亚超2.2万人遇难。

当地时间10日,土耳其安塔基亚市,中国救援队与土耳其救援力量并肩作战,从一处倒塌房屋的废墟中成功救出一名被困女子。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100多个小时。这是中国救援队抵达当地后成功营救的第四名被困人员。

据央视财经,在国际舆论压力下,美国政府当地时间9日宣布,暂时放宽美国对叙利亚的制裁措施,但仅限与叙利亚地震救灾赈灾需求相关的交易,时限180天

中国救援队救出被埋100小时幸存者

央视新闻报道,当天中午,中国救援队接到土耳其救援人员求助,称在用挖掘机对一片建筑废墟进行清理时发现有幸存者。救援队抵达后利用蛇眼生命探测仪深入废墟侦测,并用喊声确认了在掩埋土堆的表面下方2-3米处有一名女子被困。当时,该女子意识清晰,生命体征完好,甚至向救援队发出了求救的尖叫声。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随后,中国救援队与土方救援力量并肩作战,先后利用角磨机、电动凿岩机等工具对掩埋区域表面进行破拆。经过双方救援人员近3个小时的共同努力,该名被困女子被成功救出。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100多个小时。

埃尔多安首次承认:土政府搜救工作没有“希望中那么迅速”

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公布的最新数据,地震已造成土耳其19388人遇难

叙利亚方面,在叙利亚政府控制的阿勒颇、拉塔基亚、哈马、塔尔图斯等省,稍早前的数据显示,地震已造成1347人遇难。另据救援人员消息,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控制地区,地震已造成至少1930人遇难。

埃尔多安当天访问了位于土耳其中南部的地震灾区阿德亚曼省。他表示,该国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灾难之一。他承诺政府将在灾区实施为期一年的重建计划,帮助灾区民众重建家园。

据环球网援引法新社10日最新消息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地时间10日首次承认,其政府在地震搜救工作中没有像“希望中那么迅速”。

“如此多的建筑物遭到破坏,不幸的是,我们(也)没能像所希望的那样迅速加快干预(进行搜救),”埃尔多安在阿德亚曼视察时称,该地区也是土耳其受灾严重区域之一。

报道称,地震发生后,埃尔多安面临了来自灾民的一系列批评,有人认为在这场土耳其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灾难的头几天,存在救援人员和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都不充足的问题。

美国宣布暂时放宽对叙利亚制裁

央视财经报道,连日来,国际社会一直呼吁美国解除或至少放宽对叙制裁,使叙利亚及时获得赈灾援助。

美国财政部处理制裁事务的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9日颁布许可令,临时放宽对叙制裁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鉴于“国际盟友和人道主义合作伙伴都动员起来帮助受灾民众”,美方无意阻碍救灾。

这份声明解释称,美方对叙制裁先前已对部分人道主义项目给予豁免,现在颁布的是适用于“所有地震赈灾相关交易”的“通用许可”,以便向叙利亚提供其当前最急需的“救人和重建”援助。

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的介绍资料,美国早在2004年就开始多个对叙制裁项目,用过的理由包括叙利亚政府“支持恐怖主义”“持续占领黎巴嫩”“谋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削弱美国‘稳定伊拉克’努力”,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对这些指认,叙利亚政府多次予以反驳。

叙利亚内战2011年爆发后,美国及其盟友大力支持叙反对派武装,试图通过扶持代理人推翻叙政府,加剧叙利亚动荡。美国政府又以行政令和法律形式追加一系列制裁措施,使对叙制裁成为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所执行“最全面的对外制裁项目”之一。制裁内容包括冻结叙政府和相关人员在美资产、禁止美国公民与叙方交易或在叙投资、禁止进口叙利亚石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央视财经、CCTV国际时讯、环球网、极目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耳其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