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月发布7份不动产投资公告,险企加码布局房地产项目!业内:目前投资性价比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20:23:43

2023年开年,各大险企在不动产项目上纷纷出手。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共有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友邦人寿3家保险机构发布了7份不动产投资信息披露公告。严跃进表示,经过疫情三年的冲击,很多不动产的价值已经进入低谷,类似收购既符合盘活存量资产的政策导向,同时投资的性价比也非常高。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2023年开年,各大险企在不动产项目上纷纷出手。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共有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友邦人寿3家保险机构发布了7份不动产投资信息披露公告。其中,平安人寿对4个产业园区的项目的投资属于协议签署阶段,其余均已进入实际出资阶段。

与过去几年同期相比,险资投资不动产项目数量明显增多,背后是何逻辑?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险资持股本身没有非常特殊的政策支持,但是延续了2022年的既有思路,对于机构投资者涉房业务,实际上政策本身就在放开,相关险资自然享受到了2022年房地产金融政策放宽的红利。经过疫情三年的冲击,很多不动产的价值已经进入低谷,类似收购既符合盘活存量资产的政策导向,同时投资的性价比也非常高。”

平安人寿:总投资金额不超过73亿元

近期,平安人寿发布公告显示,拟投资东方万国项目、弘源科创项目、弘源国际项目、弘源新时代项目共4个产业园区不动产,总投资金额预计不超过73.33亿元。据了解,前两个项目位于上海,后两个项目位于北京。

根据公告,这4个项目均为产业园区及研发办公项目,且均已竣工、取得不动产权证并投入使用。平安人寿作为投资主体,以直接受让东方万国项目公司、弘源科创项目公司、弘源新时代项目公司、弘源国际项目公司股权的方式投资4个标的项目公司持有的不动产。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平安人寿总资产为3.7万亿元,在本次项目投资完成之后,相关投资余额占平安人寿总资产比例约0.2%,投资非自用性不动产类的账面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约10.38%。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曾在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目前平安配置的不动产项目一半以上是实物不动产,即通过在一线城市布局的收租性资产获得稳定的现金流。未来,公司对于商业办公楼宇、工业园区、数据中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仍保持浓厚的配置兴趣。

除了新增对4个产业园区的投资之外,平安人寿还披露了多个项目的投资进展。其中,对来福士广场等六个商业办公不动产项目的出资余额约为299.73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险资加码房地产投资是大趋势。严跃进表示,从投资标的来看,部分险资也比较明显地涉足产业地产项目。随着新一轮经济复苏的到来,产业地产发展机会明显增加,险资资金实力雄厚,对于产业经济的市场周期也把握得比较精准,此类投资总体上符合预期。

多家险企积极布局不动产

更早之前,友邦人寿在年初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出资51.81亿元投资上海虹口区北外滩89街坊项目,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和保险责任准备金。友邦人寿于2022年12月19日宣布投得上海实森控股权,从而获得上海北外滩89街坊地产项目,并于1月5日正式揭牌为“友邦金融中心”。

据了解,这是友邦人寿自成立以来所进行的最大一次资产收购,项目整体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竣工,友邦人寿将为完成此项目的建设和后续的运营继续提供资金,预计项目总投资不超过87亿元。

山西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2023年,在房地产行业预期改善下,涉房投资的资产质量担忧有望减轻。伴随经济复苏、线下商业活动逐渐活跃,投资性房地产出租率、租金收益提高,物权投资有望实现较佳回报。

1月29日,泰康人寿发布公告表示,出资1200万元投资北京燕园养老社区项目,资金来源为个红账户保险责任准备金。

据悉,养老社区建设和运营周期普遍较长,这与具有长期属性的保险资金相匹配。今年初,银保监会就“保险+养老社区业务”在业内征求意见,相关资质要求对头部险企形成利好。

在房地产子公司方面,2月6日,阳光人寿新增了一家非保险子公司“上海祥和逸养置业有限公司”的信息披露,该公司注册资本15亿人民币,由阳光人寿全资持股。此前,阳光人寿已投资阳光泰和(济南)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通汇置业投资有限公司、阳光渝融(成都)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阳光泰和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泓邦置业有限公司等多家房地产相关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