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刘涛:企业如何保持健康的现金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14:46:16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张凌霄    

Hduekdrjwy1675924930680.thumb_head

兔年伊始,万象更新,企业也在锚定新一年的奋斗目标,面对当下快速多变的社会环境,如何保持企业免疫力,这是企业家们普遍关注的话题,而企业的现金流正如企业的“血液”一样,唯有让“血液”循环顺畅,企业才能茁壮成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刘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分享她对于企业“业财融合”发展的独到见解。

NBD:您在EMBA授课过程中,最让您感到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刘涛:交大安泰的学生们,他们有着共同的特征,我把这种特征定义为“三非”——非财务的学历背景、非财务从业人员、非证券从业人员。他们对于财务学科先入为主的概念就是“枯燥”,刚开始听财务相关课程时,很多同学都担心会听不懂。但是,经过一上午学习后,我很开心地发现大家都能沉浸在我的课堂里面了。很多同学开始觉得,原来财务会计这门学科竟然这么有意思。

让我十分感动的是,在我这门课程结束以后,许多同学都要加我微信、给我发了很多课程感悟。这些留言我都认真地保存下来,作为一名老师,同学们的认可让我觉得自己站在讲台上是值得的,在课堂中能够对大家产生这样的影响,对我来说是一辈子的宝贵财富。

其中一个学生的留言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当这门课程结束的时候,刘老师的眼睛里有光,她不光是给我们传授了专业的知识,更让我们能深深地体会到她作为老师的社会责任感,对企业家循循善诱,让我们知道如何做一个有价值的企业。”

NBD:对于EMBA学生来说,您觉得财务学的相关知识学习更偏重于哪方面?为什么财务管理对于公司的董监高们来说更至关重要?

刘涛:我们的学生大多数都是中小民营企业家,是创业者。企业作为盈利组织,核心目标是追求价值、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和实现价值。这种价值,包含了用户和员工的价值,进而是股东价值,最终要实现社会价值。

在这个前提条件下,企业的战略定位就一定要准确。赛道要选准,企业做什么产品、做什么服务,一定要有前瞻性。想要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就要进行商业模式或科技创新。

在创新的过程中,财务会计实际上提供了客观、标准、权威的数据分析,辅助决策。通过四大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分析可以来校正业务数据,找出那些做得不好的业务问题所在。让财务分析起到“千里眼”或“倒车镜”的作用,改变许多企业在决策过程中随意“拍脑袋”的情况,用更加科学严谨的方式,沿着正确的战略定位轨道实现企业价值。

NBD:面对当下的市场挑战,从企业管理者角度来看,我们要重点关注企业的哪些财务指标,如何通过我们的财务管理,助力企业应对挑战,走出危机?

刘涛:当前,整个商业世界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变得更强了。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认清时代的大趋势。我们已经走进数字化时代,企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进行数字化转型。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财务指标是一个滞后的现象。要想让企业的财务指标变得好,就要顺应时代,实现“业财融合”。业务做好了,长期来看财务指标肯定会变好。

当下很多企业面临的危机,我认为是暂时的现象。由于疫情和全球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很多企业都在喊话要活下去。从财务指标上来说,把“活下去”当作目标,就不要再关心利润率有多少、毛利率有多高。最主要、最核心的事情,是做好现金流管理。

现金流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只有现金流管好以后,企业先活下去,才能够把长远战略规划执行到位。一家企业纵使有再好的产品和服务、再好的发展战略,一旦现金流断裂了,一切都难以挽回了。

还有一点,那就是建议企业家们“尽量不要裁员”。企业的人才战略定位要有长远规划。因为在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并非你想招人的时候就能招得到。在企业经营困难的时刻,高管们就要与企业共克时艰,通过高管减薪,让基层的员工稳定下来、让业务稳定下来,这对于重资产且人力密集型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做法。

NBD:如今商业模式飞速变革,许多企业家和高管都在感慨,有些时候财务模式跟业务模式快跟不上了。对于企业业务模式和财务模式的高效融合,您对这些企业家有何建议?

刘涛:当今世界科技快速迭代,也导致了产品服务的快速迭代。为了防止企业业务模式和财务模式的脱节,我建议企业尽量建立扁平化的组织架构,从制度设计上对业财融合有足够的重视。

在人力资源配置上,我也建议企业要培养复合型人才。业务人员一定要懂财务,财务人员也要拥有一定的业务知识。只有这样,才可以在“业财暂时脱节”发生之后,适时将脱节的业务和财务模式融合起来,重新用财务语言描述业务,让其更加标准化和可视化,更具前瞻性和整体性。

除此之外,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在业财融合管理上,在前台与后台之间设置中台。通过中台的运行让业务更有前瞻性,允许业务在发展中试错。

通过中台实时校正业务,保证后台数据的规律性和稳定性。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中台数据,将“业财融合”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从而既能保证企业的创新,又能够释放企业潜力。

NBD:对于安泰EMBA学生来说,您期待他们具备哪些能力应对未来?

刘涛:我们EMBA的同学很多都已经是硕士博士,他们到这里来,就是要把他们的技术和创新能力,应用到商业世界里产生价值。

同学们要站到更高层面,把自己的事业融入到国家战略发展的轨道上去,这样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如此,同学们更应该有企业家思维、有长远战略思维,更要有社会与民族责任的担当。

我们的EMBA学生应该在我们商学院的熔炉里沉淀下来,更多地思考自己的社会责任,把企业融入到整个社会价值和国家未来发展当中去,实现企业家的担当。这是我们交大安泰的一份责任,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NBD:您能否为正在安泰学习及将来到安泰学习EMBA的同学们送上一句话呢?

刘涛: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伟大永恒的企业。在这个时代,没有终身职业,只有终身学习,才能成就时代的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