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赣锋锂电半固态电池配套赛力斯SERES 5 机构预测全固态电池商业化需5~10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11:20:21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继首批搭载赣锋锂电固态电池的东风E70电动车交付后,赣锋锂电(即江西赣锋锂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对外宣布,赛力斯SERES 5将搭载其三元固液混合锂离子电池。

图片来源:赣锋锂电微信公众号

2月7日晚间,赣锋锂电发布消息称,搭载赣锋锂电三元固液混合锂离子电池的赛力斯纯电动SUV车型——SERES 5规划于2023年上市。

作为赛力斯集团旗下一款主力出海新能源车型,SERES 5于1月13日亮相比利时布鲁塞尔车展,并与20余家合作伙伴完成签约,新车订单超过2万辆。

公开消息显示,SERES 5纯电版车型将分别搭载90kWh半固态电池和80kWh的磷酸铁锂电池,最大续驶里程为530公里,预计今年3月开始交付。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赛力斯集团方面进行了核实,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回应。

启信宝数据显示,赣锋锂电为赣锋锂业(002460.SZ,股价81.85元,市值1570.91亿元)控股子公司,经营业务涵盖锂离子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赣锋锂电方面表示,SERES 5搭载的赣锋三元固液混合锂离子电池采用先进的材料体系和固态技术,从市场需求与用户角度出发,全面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和能量密度。

公开消息显示,赣锋锂电三元固液混合电池属于赣锋锂电开发的第一代固态电池,实际为半固态电池,即部分材料依然延续液态锂电池的“配方”。赣锋锂电介绍称,三元固液混合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可达260Wh/kg,低温能量保持率达85%。

在SERES 5之前,赣锋锂电的半固态电池已经在东风E70完成搭载。今年1月,50辆搭载第一代半固态电池的东风E70开启示范运营。



图片来源:赣锋锂电微信公众号

值得一提的是,除赣锋锂电在加速半固态电池上车外,国内多家车企旗下新能源车皆开始采用半固态电池方案。如,蔚来发布的ET7、岚图的追光等车型均搭载半固态电池。不仅如此,上汽智己、广汽埃安、高合等也都在积极与固态电池生产商合作,共同推进半固态电池的上车进程。而宁德时代、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主流电池厂也均有相关产品,且多家公司预计其产品将在2023年批量交付。

2月6日,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对外透露称,蔚来150度的半固态电池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而在2022年11月,蔚来固态电池供应商卫蓝新能源在浙江湖州举行了车规级固态动力电芯下线仪式。

2月7日,日产对外宣布,其将在2025年生产第一批低成本固态电池,并计划于2028年生产一款由固态电池提供动力的新型电动汽车。

研究机构EVTank预测,2030年,全球范围内固态电池的出货量或将达到276.8GWh,整体渗透率预计将保持10%左右。

目前,全固态电池还有离子电导率低导致性能变差、成本高昂等问题待解决,而半固态电池由于高安全性、长寿命与良好的经济性,成为液态电池向全固态电池过渡的路线。

业内认为,从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角度看,估计现有的锂离子电池,包括固液混合的锂离子电池在2030年前都将居绝对主导地位,但伴随着新一代固态电池将在2035年后进入市场,到2050年液态锂离子电池有可能减少到大约20%。

基于电池技术快速发展和商业化发展前景预测,光大证券认为,半固态电池的商业化转折点将在2024~2025年,全固态电池实现商业化应用尚需5~10年。

封面图片来源:赣锋锂电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