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存款5万元要提供收入证明?每经记者探访沪、深多家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21:36:03

近日,浙江湖州一位女士发视频称,自己去银行存5万元现金,被要求提供收入证明等材料,该事件引发网络热议。在银行存款是否需要提供收入证明?每经记者就此咨询了沪、深的多家银行客服及网点工作人员,多数银行表示人民币存款只需带本人身份证、银行卡前往网点便可办理,并无其他辅助材料等要求

每经记者 李玉雯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浙江湖州一位女士发视频称,自己去银行存5万元现金,被要求提供收入证明等材料,该事件引发网络热议。

在银行存款是否需要提供收入证明?每经记者就此咨询了沪、深的多家银行客服及网点工作人员,多数银行表示人民币存款只需带本人身份证、银行卡前往网点便可办理,并无其他辅助材料等要求;但若是取款,针对大额取现则需提前一个工作日跟银行网点预约,以确保银行库存现金足够。

沪、深多家银行:不需要收入证明

记者以上海地区客户身份致电农业客服了解到,正常情况下只需本人带身份证、银行卡到柜台就可办理5万元及以上存款。若是取款,一次性提取5~20万元,需要提前跟网点沟通,如果网点库存足够就能直接取,取款20万元及以上,就需要至少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

类似地,上海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来网点办理存款只需带身份证就可以,不需要提供收入证明等辅助材料;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客服也表示,存款只需本人带好身份证、银行卡;若是取款,大额取现则需要提前一天和网点预约。

在深圳,记者联系了深圳多家银行的一线业务人员,工作人员同样告知记者存5万不需要提供收入证明等资料。

以存7万为例,农业银行深圳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农行账户,需要带身份证、银行卡来存钱就行。

中国银行深圳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存钱需要带银行卡、身份证,然后把钱带过来就行了。存7万不需要收入证明,银行的机器也可以存,大堂的现金柜就可以存钱进去,还不需要排队。”

建设银行深圳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给自己存钱,人脸识别就可以在机器上存。“不用带什么资料,带上银行卡就可以了。”当记者问在柜台存七万需要什么资料时,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身份证和银行卡。

邮储银行深圳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存定期的话,正常开定期存折就可以了,就能把钱存进去。“开活期户需要一些资料。如若你是二类户,无论是存还是取,一天的额度就是1万块。”

招商银行深圳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存十万的话不需要什么证明,带上身份证、银行卡就可以。“存二十万以上需要填写人行的大额存钱单,勾选一下用途、来源就可以。”

相关规定暂未提及其他辅助材料

记者注意到,2022年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并拟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提出: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

据了解,上述管理办法的制定,是为了预防和遏制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规范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行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金融秩序。

不过,在去年2月21日,上述发文的三部门公告称:原定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上述管理办法因技术原因暂缓施行,相关业务按原规定办理。彼时,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称,办法发布后,一些中小金融机构提出,《办法》针对不同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提出了具体规范和要求,金融机构需要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信息系统、业务流程,并进行人员培训。为此,经研究,决定暂缓实施《办法》。

按照此前自2007年8月起施行的相关规定,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核对客户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并未提及其他辅助材料。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存款 银行 建设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