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与4家供应商签购销合同,实际交易方却为副总配偶控制企业,涉上亿资金?中通国脉被“点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21:00:50

◎中通国脉与4家供应商签订购销合同,实则供应商向公司销售的设备、材料均采购自公司关联方,并且相关设备、材料在流转过程中未经过上述4家供应商。公司于2月7日收到吉林证监局出具的相关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8日,中通国脉(SH603559,股价12.21元,市值17.5亿元)公告称,公司于2月7日收到吉林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王世超、王国娟、孟奇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及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与4家供应商签订购销合同,实则供应商向公司销售的设备、材料均采购自公司关联方,并且相关设备、材料在流转过程中未经过上述4家供应商。

关联交易未内部审议也未披露

根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吉证监决[2023]1号),2020年下半年,中通国脉与北京艾姆克电磁兼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艾姆克)、北京光大怡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怡科)、北京泛泽云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泛泽)、河北苍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苍穹电子)4家公司签订购销合同。

但实际上,上述4家供应商向公司销售的设备、材料均采购自公司关联方北京宏泰博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宏泰),并且相关设备、材料在流转过程中未经过上述4家供应商。北京宏泰是中通国脉时任董事、副总经理王国娟配偶控制的企业。

结合合同内容、货款支付情况、货物流转情况,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上述交易实质上是中通国脉与北京宏泰之间进行的关联交易。但中通国脉未履行相关内部审议程序也未对外披露。

对此,吉林证监局对公司时任董事长王世超,时任董事、副总经理王国娟,时任董事会秘书孟奇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另外,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公司于3月3日前补充履行上述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此次行政监管措施对公司的影响,中通国脉表示,本次行政监管措施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经营管理活动,公司将努力做好经营管理和规范治理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20年与四家供应商签订合同超1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国娟2019年9月开始就职于中通国脉,入职前曾任北京宏泰的董事长、总经理。

除了上述关联交易,北京宏泰还曾向中通国脉借钱。2020年年报显示,中通国脉曾向北京宏泰拆借四笔资金,起始时间为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11月12日期间,合计303.38万元,到期时间都在2020年底前。

而为这场未披露关联交易“牵线搭桥”的4家供应商,从工商信息来看,暂未能发现与王国娟的关联,不过记者从中通国脉此前公告中寻到了这几家公司的身影。

2021年,上交所对中通国脉2020年年报下发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提及2020年公司预付款期末余额同比增长407.41%,交易所要求公司披露预付对象名称、商品名称等。在回复函中,中通国脉称,主要源于五莲县教育和体育局教育信息化“三优一均”项目在2020年开工,公司签订了相应的采购协议,并根据采购协议支付预付款项。

供应商中,上述包括北京艾姆克在内的4家供应商赫然在列。其中,中通国脉对光大怡科的采购合同金额为5010万元,采购主要商品为实验室及录播教室等设备,对北京艾姆克的采购合同金额为3912.22万元,采购主要商品为书法教室、语音室,对北京泛泽的采购合同金额为1556.80万元,采购商品为黑板、线材,对苍穹电子的采购合同金额为815.64万元,采购商品为智能学生考勤机。

此外,记者注意到,2021年年报中,光大怡科、苍穹电子分别位列当年预付款期末余额第一位、第二位,期末余额分别为800.79万元、721.81万元,两者合计占比超50%,且账龄超一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通国脉 通信设备 关联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