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总投资53.1亿元!东风在襄阳启动新能源乘用车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15:43:30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日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襄阳市签署《襄阳市人民政府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和《襄阳高新区管委会 东创紫联(武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进区协议》,总投资53.1亿元,推动东风EV新能源乘用车导入襄阳生产。

根据协议,东风集团将在襄阳投资建设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该项目为东风EV新能源乘用车基地,后续将导入东风自主研发S31全生命周期车型(年型车、改款车)。同时,还将围绕该项目建设新能源乘用车配套产业园,推动配套企业集聚襄阳,助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快襄阳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预计2028年底,项目累计实现整车销售额450亿元,累计带动零部件实现销售额285.23亿元,整车和零部件创造就业岗位1.05万个。

据了解,东风EV新能源于2020年成立,是东风集团旗下专注小型纯电的业务单元,也是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实施的重要平台、拓展全球小型纯电汽车市场的重要载体。

目前,东风EV新能源共推出东风EX1和纳米BOX两款车型,数据显示,2022年两款车型共销售超3.5万辆。按照计划,未来两年内,东风EV新能源将推出两款车型,其中,“宝妈轻纯电闺蜜”S31将于2023年上市,“多功能趣玩跨界”S32将于2024年上市,实现产品型谱的进一步丰富。今年7月17日,在东风EV新能源品牌日,还将更名正式发布品牌。

根据官方说法,东风EV新能源是东风集团自主乘用车发展格局的关键一环与重要一步,是东风“顶天立地,铺天盖地”战略构建的最后一块拼图。由此,东风EV新能源将与猛士科技、岚图汽车、东风风神一起,实现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从豪华型到经济型的全面覆盖。

按照东风集团“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东风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分别达到100万辆。

其中,岚图、猛士均定位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东风风神和东风EV新能源主攻大众化市场。目前来看,定位中高端市场的岚图已推出FREE、梦想家和追光者三款车型,但市场表现不尽人意。2022年岚图初定销量目标为4.6万辆,年中将目标下调至3.1万辆,挑战3.7万辆,但最终岚图仍未达成目标,以1.94万辆的销量草草收场。猛士科技首款车型将于年内投放,目标销量1500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尽管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但经济型新能源细分市场仍然占据较大比重,市场规模不可小觑,东风集团自然不会放弃这一巨大蛋糕。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A0级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10.2%,同比增长近3个百分点,A级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35%的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其中,A0级纯电车型2022年总销量超57万辆,同比增长174.8%,A级纯电车型总销量超124万辆,同比增长109.4%。

实际上,面对2025年100万辆的新能源销量目标,主攻大众化市场的东风风神和东风EV新能源将承担重任。按照规划,2025年,东风风神销量目标为40万辆,到2024年,风神品牌全系产品将实现100%电动化转型。东风EV新能源也被寄予厚望,确立了“2023年销量目标10万辆、2025年销量超30万辆、未来十年销售增速提升20%”的发展目标。

尽管东风集团近年来也在加速向电动化转型,但成果并不明朗,对东风集团来说,的确需要一个“能打”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乘联会公布的2022年新能源狭义乘用车厂商零售销量排名前15名中,并没有东风集团及其子公司的身影,相比之下,比亚迪、吉利、长安、奇瑞、长城等自主车企均榜上有名。

在此背景下,东风集团急于推出走量的电动化品牌不足为奇。不过,相比中高端细分市场,大众化新能源市场更为“内卷”,消费者可选择的产品更加多元,竞争日趋白热化,东风EV新能源能否后来居上占据一席之地,仍然存有诸多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东风集团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