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定了!雷诺与日产签署约束性框架协议,或可产生数十亿欧元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15:36:10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经过数月谈判,雷诺和日产终于达成了新共识。

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日产中国方面获悉,经雷诺集团(以下简称雷诺)和日产汽车(以下简称日产)董事会批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布多项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联盟成员间的合作,并为联盟各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大的价值。目前,雷诺和日产已就上述约定签署了约束性框架协议,并计划在2023年第一季度末签署最终协议。不过,最终协议中规定的预期交易将受制于监管机构批准等先决条件的约束,预计于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

具体来看,上述举措主要包括在拉丁美洲、印度和欧洲投入创造高价值的运营项目;通过合作伙伴可参与的新举措,提高战略敏捷性;重新平衡雷诺-日产交叉持股机制,加强联盟治理等方面。

日产方面认为,此次计划为更新与强化联盟24年的合作伙伴关系拓展了道路,通过有效利用各联盟成员的技术,能够为未来的发展挖掘更多成长机会,从而提升联盟成员的运营效率,进而助推联盟成员的创新和转型。

雷诺集团CEO卢卡·德梅奥更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雷诺和日产将继续合作的工业项目,可能会为两家公司带来数亿欧元的利润。如果进展顺利,甚至可以产生数十亿欧元的利润。

新联盟协议将于3月底前签订

事实上,联盟新的框架协议下最大的变化在于,其规定了全新治理方案的原则,并重新平衡了雷诺和日产之间的交叉持股机制。根据公开资料,雷诺持有日产43.4%股份,对日产有着很大控制权。而日产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且没有投票权。双方结盟二十多年来,交叉持股结构的不平衡一直是日产的困扰。

为此,双方计划在2023年3月31日前签订新联盟协议,并取代现有的联盟协议(即《重述联盟主协议》、《联盟股权参股协议》和2019年3月12日的《谅解备忘录》),新联盟协议的初始有效期为15年。

根据新联盟协议,日产和雷诺将保持15%的交叉持股,并履行股份锁定义务和中止义务。同时,雷诺将所持有的28.4%日产汽车股份转入法国信托机构,受托方的表决权将对大多数决策保持“中立”。此外,在股份出售前,雷诺将继续充分保有受托股份的经济权益(股息和股份出售所得),将股份转入信托机构不会对雷诺的财务报表造成任何减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将28.4%的日产股份转入信托机构后,日产能够行使其持股雷诺所附带的表决权。据悉,雷诺和日产所持表决权上限为15%,在此范围内均可自由行使表决权。此外,在商业运营合理的情况下,雷诺将指示受托方出售其委托的日产股份,但受托方并无义务在预设的特定期限内出售股份。在与日产的有序协调过程中,雷诺能够灵活出售信托机构持有的日产股份。同时,日产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将享有优先购买权。

基于新的协议,雷诺和日产双方的表决权和治理也有新的变化。其中,雷诺与法国政府于2016年2月4日签订的关于雷诺股权治理协议将被终止,法国政府可自由行使其在雷诺的所有表决权;雷诺仍有权在日产董事会提名两名代表,日产仍有权在雷诺董事会提名两名代表;联盟运营委员会(AOB)将继续作为雷诺、日产和三菱汽车的协调机构。

日产和三菱将投资雷诺电动业务公司

机制调整之外,联盟也在谋求对市场进行拓展和深耕。根据上述框架协议,联盟将考虑在拉丁美洲、印度和欧洲开展全新的项目,旨在以现有投入为基础,从市场、车辆和技术等三方面为联盟成员带来互利共赢、规模化及切实的利益。

其中,在拉美市场,联盟考虑开展4个项目,包括雷诺开发新型半吨皮卡车型导入阿根廷市场、日产将在墨西哥的工厂为雷诺生产一款新车型、日产和雷诺将共享两款A级电动汽车的商业化,两款车型均基于CMF-A EV平台打造等;在印度市场,雷诺和日产将就双方共享的新型SUV,以及由雷诺Triber衍生而来的新款日产车型等多个新车项目进行合作,并计划在当地推出共享A级电动汽车;在欧洲,雷诺和三菱将基于雷诺Captur和雷诺Clio车型,通过CMF-B平台打造全新三菱ASX和三菱Colt两款新车型。同时,雷诺将于2026年推出首款软件定义车型FlexEVan,供给日产汽车的欧洲市场。

针对2026年之后的产品,日产和雷诺将探索在下一代C级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机会,并将继续共享欧洲车型的技术,包括可能采用的通用800V高压平台架构。此外,从2026年开始,位于法国的雷诺电动汽车制造中心将生产基于CMF-B EV平台打造的日产品牌紧凑型B级电动汽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除车型外,联盟成员还将在分销、售后、充电基础设施和电池等方面开展合作。例如,在欧洲,联盟成员的合作范围将不仅限于车型本身,还涵盖分销、车辆使用、回收和车辆报废等全生命周期;为支持和提高经销商的盈利能力,并降低其成本,联盟成员将在主要市场增加销售联盟共有车辆的经销商数量;雷诺和日产正考虑在欧洲市场,以及双方的欧洲经销商处联合部署充电基础设施等。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新框架协议的要求,日产计划投资雷诺旗下专注于电动汽车与软件业务的公司Ampere,并收购其15%股份,成为战略投资者。同时,三菱也将考虑对Ampere进行投资。此外,日产和三菱还将成为雷诺Horse项目的客户。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Horse项目是指雷诺将创建一家内燃机和混合动力系统技术一级供应商,旨在进一步扩大低排放内燃机和混合动力系统技术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

联盟方面认为,各成员通过对各合作伙伴的项目进行投资与合作,不仅能够深入探索其在电驱化和低排放技术方面的既有战略,也能够为每家公司带来增量价值。而这些战略举措可作为全固态电池、软件定义汽车、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以及自动驾驶等现有技术合作领域的有效补充,进而助推各成员公司业务计划的实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