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达尼旗舰企业一度“暴力”反弹20%!此前8000亿市值蒸发危机引发印度游行抗议,议会连续三天休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7 16:41:00

◎ 阿达尼企业今日股价一度强力反弹20%,为2020年8月以来最大涨幅。此前,反对党人士要求对阿达尼集团的相关指控进行调查,印度议会两院也已因此次危机连续三天休会。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前亚洲首富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和华尔街沽空机构兴登堡研究之间的对决愈演愈烈,并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对于60岁的阿达尼来说,这场危机已经像滚雪球一样演变成了他商人生涯以来的最大挑战。事到如今,不仅仅阿达尼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的市值“腰斩”,昔日亚洲首富阿达尼的财富也大幅缩水超600亿美元。

由于股价连续大跌,“阿达尼事件”也在印度国内引起不小的轰动。受此事影响,印度股市已经失去了全球前五大股市的位置,而卢比也成为年初至今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

当地时间2月6日(周一),印度议会两院连续第三天休会,且印度主要反对党国大党的数百名示威者在新德里和其他城市游行,要求当局对阿达尼集团的欺诈和操纵股价指控进行调查。数十名成员在抗议活动中被警方拘留。

国际研究机构GaveKal Research驻中国香港高级新兴市场分析师Udith Sikand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信心丧失引发的外资净流出,将在短期内对印度宏观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尽管印度拥有超过57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用这些储备来支撑卢比只会加剧对裙带资本主义的指责……无论有关阿达尼集团的欺诈指控是真是假,我们预计该集团将导致市场对印度资产估值进行更为严格的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2月7日,集团旗下旗舰企业阿达尼企业(Adani Enterprises)股价涨幅一度扩大至20%,为2020年8月以来最大涨幅。

印度最大国有银行和最大保险公司“被堵”

在印度金融之都孟买和南部城市金奈,印度主要反对党人士聚集在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印度国有控股)和该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人寿保险(LIC)的办公室外,这些公司对阿达尼集团存在一定的风险敞口。

公开资料显示,LIC持有阿达尼企业4.23%的股份,阿达尼港口和经济特区有限公司9.14%的股份和阿达尼天然气有限公司5.96%的股份。印度国家银行上周则表示,其对阿达尼集团的敞口占其贷款总额的0.9%,约为2700亿卢比(约33亿美元)。

据路透社,周一,印度议会两院因“阿达尼事件”连续第三天休会,议员们喊着口号,要求当局对阿达尼集团展开调查。

阿达尼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股价在周一(6日)继续下挫,当日,阿达尼集团旗下10家上市公司中有6只收跌,其中阿达尼电力有限公司和阿达尼天然气有限公司领跌。沽空报告发布至2月6日收盘,该集团旗下所有上市公司市值已累计蒸发1170亿美元(约7939亿元),较沽空报告发布前的市值几乎“腰斩”。

上周六(2月4日),阿达尼旗舰企业在撤回了创纪录的25亿美元FPO(后续公开募股)后,又搁置了债券发行,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该集团融资能力的担忧。此外,标普全球评级也下调了阿达尼集团旗下港口和电力公司的评级展望,而这两家公司恰好将于本周发布最新的季报,以让投资者有机会仔细审视该集团的财务健康状况。

阿达尼旗下7家上市公司将于本周公布季报(图片来源:彭博社)

此外,由于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对阿达尼集团的严厉报告搅乱了市场情绪,印度股市已经出现连续的外资大幅净卖出。

国际研究机构GaveKal Research驻中国香港高级新兴市场分析师Udith Sikand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信心丧失引发的外资净流出,将在短期内对印度宏观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印度目前的经常账户赤字约为GDP的3.5%,是2013年以来的新高。印度赤字的进一步扩大将给卢比汇率带来下行压力。尽管印度拥有超过57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用这些储备来支撑卢比只会加剧对裙带资本主义的指责。”

当地时间周一,阿达尼集团已提前偿还价值11.1亿美元以股票为质押的信贷安排,寻求缓解投资者担忧并遏制已进入第三周的股票跌势。

阿达尼集团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阿达尼提前偿还借款将有助于解押阿达尼电力有限公司1177万股股票,以及阿达尼港口和经济特区有限公司的1.827亿股股票。声明发布后,前者的股价直线拉升,截至周一收盘涨9.3%,创2021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周二,由于还款提振了市场信心,集团的旗舰企业阿达尼企业(Adani Enterprises)股价涨幅一度扩大至20%,为2020年8月以来最大涨幅。截至发稿,该公司股价上涨18.19%。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印度监管层出手安抚市场情绪 

随着人们越来越担心各大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对阿达尼集团的风险敞口,抛售的影响正在市场广泛蔓延。此外,“阿达尼事件”不仅让印度两院的议会连续三天休会,由于印度总理莫迪在该事件上保持沉默,印度主要的反对党也正在向他施压。

在阿达尼集团上市公司股价连续大跌之下,印度当局已于上周末介入,以安抚已经广泛蔓延的恐慌情绪,称该国监管机构有足够能力应对“阿达尼事件”带来的后果,各大银行对该集团的敞口也在控制之中。印度央行2月4日表示,该国的银行体系保持弹性和稳定。次日,印度市场监管机构表示,该国金融市场保持稳定,并继续以透明和有效的方式运作。

另据路透社,印度政府已经致函各托管银行,要求其提供(对阿达尼集团有敞口的)海外基金和外国组合投资(FPI)受益人的详细信息。此外,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上周末表示,其已注意到“一家商业集团的股票出现异常的价格波动”,并称“如果SEBI注意到任何信息,将进行调查并采取适当的行动。”

不过,SEBI在声明中并未点名阿达尼集团。

由于阿达尼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暴跌拖累印度股市,如今印度股市已经失去了全球前五大股市的位置,而卢比也成为年初至今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

谈及“阿达尼事件”对印度更深层次的影响,Udith Sikand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问题在于,在复制东亚发展模式方面,印度处于不利地位。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在印度发展相对早期阶段部分放开资本账户和开放金融体系的决定被证明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这一决定让印度企业通过降低成本和扩大资本池而蓬勃发展,但这样的决定也使印度国内经济暴露在外国资本流动的不稳定和不可预测的影响之下。

Udith Sikand指出,这种风险敞口的一个不利因素现在可能变得更加明显:“阿达尼集团高达250亿美元的债务中,近一半是来自海外的借款。鉴于兴登堡研究的指控,外国投资者很可能会重新审视他们此前所做的尽职调查,并减少对阿达尼集团实体的直接和间接风险敞口。这一过程可能会蔓延到其他印度离岸债券发行人,包括印度的国有银行。”

Udith Sikand供图

“放在以往,来自沽空机构的欺诈指控可能会很快烟消云散,就像早些时候人们对印度GDP统计数据的担忧一样。但是,即使印度保持其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地位,其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溢价也很难证明目前印度资产价格的估值溢价是合理的。无论有关阿达尼集团的欺诈指控是真是假,我们预计该集团将导致市场对印度资产估值进行更为严格的审查。”Udith Sikand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4202552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达尼集团 印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