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榜!2万员工的“中字头”公司,全员都得背集团董事长金句,还要闭卷考试,谁想的主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7 13:56:54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毕陆名 盖源源    

CFF20LXzkOwEbCmqx3WRmdxHEmtDzW0mANUmKeMN8icicEZYGNLXXP4jtXuWWvcVSGN4Ciat21xtgdK7SRwtyFfHA.jpg

近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人保寿险公司的一项学习活动引发社会关注。话题#一央企要求全员背诵董事长“金句”#还冲上了每经热榜,可见社会已高度关注。

CFF20LXzkOwh5V4ThIpiccKaz6U5KJTIU019eezGEF6XhfCGh7NvRc90rbGZnFics67rVuyMg8EFgvBcQSESqoPg.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要求背诵集团董事长“金句”

还要进行闭卷考试

据顶端新闻报道,据人保寿险公司所发《通知》文件,要求公司总、省、地市、县支各级机构全体干部员工,“学习、熟读、并背诵董事长在首季峰启动会上传达的金句集锦。”

《通知》称,总公司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级机构一把手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讲金句、用金句,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背诵打卡等多种方式,确保全体内勤人员将金句内容牢记于心、付诸于行……

CFF20LXzkOwh5V4ThIpiccKaz6U5KJTIUkePWPiag1NHXicOyxTVp0Lvqd03JE8mVTQ3iaWmZlxVjhrEiaUHJsULcuA.jpg

《通知》中还提到,要在今年2月10日前,完成全员闭卷通关及考试,并对考试成绩进行汇总。“纸质试卷需妥善保管,以备检查。”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保寿险公司),是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人保)为主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寿险公司。截至2021年末,人保寿险公司总资产5400亿元,职工2万人。202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1.45亿元。

前述《通知》提到的“罗董”,则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罗熹出生于1960年12月,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1977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曾在多家银行、保险公司工作。

CFF20LXzkOwh5V4ThIpiccKaz6U5KJTIUTd3iaqtQrwFnib3Qibe4ChfejUfMjgQWda2UasUMT57p5TMib8s5U7t2ew.png

据悉,人保寿险公司官方公众号“中国人保寿险”在2022年12月2日发布文章《首季峰启动会上,罗熹董事长这些金句值得收藏!》。文中提到,“直达人心,催人奋进董事长金句来了!”

文章以类似PPT图片的形式呈现了罗熹董事长的“金句”:“让寿险更加贴近人民生活”“为客户守护美好生活”“经济社会越困难,保险价值越重要”“聚焦客户、融入民生、提高效率、提升价值”……

今年1月29日,“中国人保寿险”公众号推送了《以考促学,一套题带你牢记“首季峰”金句》的文章。文内的多道填空题,均是罗董事长的致辞“金句”。

CFF20LXzkOwh5V4ThIpiccKaz6U5KJTIUPeWwkv9WrkpT2IibKjH8rrmsWgNsbuRkQEDpH1DSjicICjalsQeYB05Q.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媒体评论提醒企业领导者:

应及时制止下属的变相吹捧

人保寿险公司的这项学习活动引发社会关注后,上述这两篇公众号文章目前均已被删除。有媒体披露,原定的一场要求人人通关的闭卷考试,突然中止了。

中新社旗下的中新经纬2月6日晚间发表题为《让员工背诵董事长金句?切莫让企业文化跑偏》评论称,强制员工背诵董事长金句,看似是让员工领会管理者的经营思路和企业发展战略,实则是下属谄媚上级之举,容易使企业员工陷入盲目个人崇拜。作为一家企业的领导者,更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制止下属的变相吹捧。

评论指出,背会董事长金句就能将保险业务做好吗?除了加重了员工平时的工作负担,这种职场的“无用功”只会让员工对自己供职的企业感到失望,劝退有真才实干的人。对保险公司来说,与其将董事长金句背会,不如将每一张一张保单做好,每一笔业务做到位,这样方能赢得更多客户信任。

而极目新闻批评指出,这样的活动,与其说是让员工进步,不如说是让董事长开心。全员为了考试成绩好,争先恐后背诵董事长“金句”,何其壮观,何其忠诚,董事长会觉得多么有成就感,多么陶醉?而这种成就感和陶醉,就已经破坏了企业内部的平等和公平。肯定会有员工觉得,背董事长“金句”背得好,在公司就能混得好,业务做得好,不如马屁拍得好,这不是赤裸裸的“唯上不唯实”吗?

国有企业的宗旨,第一就应该是为社会服务。一家保险公司,如果抓工作就是抓如何背诵董事长金句,讨董事长开心,那还有多少心思能用于实际业务?而这背后,如果还有更多营造个人崇拜、“神化”领导的行为,必然会将不正之风带入日常经营,给客户带来损失。所以,这看上去是企业内部管理的小事,但实际上却是思想根源上的大事。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人保财险:工作日下班时间也不能饮酒

值得一提的是,人保集团旗下公司人保财险的一纸“禁酒令”也引发市场关注。人保财险党委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印发“禁酒令”的通知》,对公司各级机构和全体员工发布6条“禁酒令”。

CFF20LXzkOwh5V4ThIpiccKaz6U5KJTIUB5F5ibEkdp5IQIEZnib47RhxqLY7Vv960rCqQoZnVNwcHAtGBTMa5N1g.jpg

其中提出多项禁酒要求:

严禁在内部公务活动饮酒;严禁在工作日(含上班时间和下班时间)和其他工作时间饮酒;外事工作确需饮酒的,须严格按照外事工作制度执行;严禁违规使用公款宴请和饮酒;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饮酒;严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场合酗酒;严禁酒后驾车、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禁酒令”等内容采访人保财险方面,对方表示,目前无可回应的内容,如果有具体消息将会公开发布。据21世纪经济报道,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对记者表示,强调下班时间禁酒,与保险行业的特殊工作性质有关。“保险行业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有很多对外业务接口,日常工作时间也有一些灵活性,这份文件只是把这些漏洞堵住。”

2月6日,白酒行业营销专家肖竹青对记者表示,在八项规定之后,白酒行业的政务消费需求已经大幅缩减,大部分白酒的消费需求已经被商务消费和大众个人消费承接,政务消费收紧对白酒实际消费的影响并不大。

编辑|何小桃 毕陆名 杜恒峰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顶端新闻、每经网、极目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