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涉嫌行贿,万里石董事长胡精沛被留置并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7 00:59:33

◎万里石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湖南省监察委员会签发的关于对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胡精沛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留置并立案调查的通知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胡精沛有一社会任职为“福建省湖南商会执行会长”。此外,万里石早在2007年就已在湖南开展过业务。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月6日午盘后,万里石(SZ002785,股价28.56元,市值57.4亿元)股价跌停。

到了晚间,万里石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湖南省监察委员会签发的关于对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胡精沛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留置并立案调查的通知书。

胡精沛发迹于福建,缘何由湖南省监察委员会签发调查通知书,万里石并未进一步披露上述事件的具体细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胡精沛有一社会任职为“福建省湖南商会执行会长”。此外,万里石早在2007年就已在湖南开展过业务。

“目前,公司已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妥善安排。”万里石表示。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万里石创始人被立案调查

2月6日,万里石股价开盘后就呈现一路下跌的态势,至午后则封死跌停。正当投资者一头雾水之际,当日晚9点左右,万里石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胡精沛被留置并立案调查。

现年56岁的胡精沛是万里石的创始人,其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今年1月19日,也就是春节前。当日,胡精沛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接待了多家投资者调研,并在投资者调研会上重点介绍了万里石布局锂资源的相关项目,随后回答了投资者提及的相关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胡精沛除了是万里石的董事长之外,还有不少社会任职,其中包括厦门市高尔夫球协会主席、中国石材协会常务副会长及天津市和富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据万里石招股书,胡精沛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现成都理工大学)矿产系矿床专业,获得了理学硕士学位。

追溯胡精沛过往的工作轨迹,其起家于厦门。而福建也是全国的石材大省,一直以来石材贸易都相当发达,胡精沛早年的工作经历就涉及了石材。

万里石招股书显示,胡精沛曾先后担任厦门中建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员、石材部经理、矿业分公司经理、厦门中建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兼总经理,于1996年创立了万里石的前身并担任董事长。

伴随着万里石逐步做大,于2006年引入了外资股东Finstone AG。同时,由于万里石创立时胡精沛与其他股东的股权比例差异不大,这些因素都导致了万里石IPO时是一家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因此,胡精沛也在万里石上市之后很长的时间内是万里石的第二大股东,但其一直担任万里石董事长一职。2019年9月,万里石第一大股东Finstone AG清仓所持股份,胡精沛也因此成为万里石第一大股东。

去年,万里石曾发布公告称,如果其非公开发行顺利完成,胡精沛将成为万里石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湖南是万里石生产基地之一

胡精沛的主要工作履历都集中在厦门,缘何是湖南省监察委员会对其采取留置措施,万里石并未披露进一步的细节。但据目前的公开资料,胡精沛与湖南有不少交集。

据万里石方面披露,胡精沛还有一个社会身份,系福建省湖南商会的执行会长。启信宝显示,福建省湖南商会是社会团体组织,登记机关为福建省民政厅,业务范围为提供信息咨询、会员培训、经济技术贸易交流、办刊办展。

福建省湖南商会官网介绍:“本会由在闽投资兴业的不同所有制的在闽湘籍企业、或湘籍驻闽企事业单位、或在湖南投资创业以及有合作项目、经贸和商务往来密切的福建本地企业,或热心于加强闽湘两地经贸合作的团体,或有突出贡献和影响的湘籍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人士、自愿参加的全省性社会组织。”

据万里石此前公告,目前万里石共拥有8个生产基地,在厦门有翔安分公司、万里石工艺、万里石家3个生产基地,在天津有天津中建万里石、天津梦工厂2个生产基地,在福建惠安、湖南岳阳、南非各有一个生产基地。

万里石岳阳公司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万里石很早就在湖南开展业务。湖南岳阳盛产一种名为“帝王灰麻”的花岗岩,是第一批全国名、优、特石材品种之一。

据万里石招股书,其在湖南岳阳和湖南张家界拥有自有矿山资源。岳阳万里石成立于2007年,主要业务是花岗岩的开采。

针对胡精沛被留置,万里石称,公司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机制,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各项业务正稳步推进中。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里石 立案调查 贪污受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