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企业“禁酒令”再现,白酒板块集体下跌 分析人士:前期涨得多,这是正常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6 14:32:53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文多    

元宵节一过,标志着白酒行业进入消费淡季。而与此同时,一则企业“禁酒令”的报道,让复苏的白酒板块陷入集体下跌。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保财险党委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禁酒令”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事引起市场高度关注。通知称,公司对内部各级机构和员工发布6条“禁酒令”,包括严禁在内部公务活动期间饮酒;严禁在工作日(含上班时间、下班时间)和其他工作时间饮酒等。

受此消息影响,白酒板块今日集体下跌。截至午间休息,Wind白酒指数下跌1.06%。个股方面,五粮液(SZ000858,股价201.27元,市值7813亿元)下跌4.16%,洋河股份(SZ002304,股价170.23元,市值2565亿元)下跌3%,水井坊(SH600779,股价78.4元,市值382.9亿元)、山西汾酒(SH600809,股价280.65元,市值3424亿元)下跌2%,贵州茅台(SH600519,股价1787.5元,市值2.25万亿元)跌破1800元/股,泸州老窖(SZ000568,股价232.3元,市值3419亿元)、金徽酒(SH603919,股价25.33元,市值128.5亿元)、舍得酒业(SH600702,股价187.56元,市值624.9亿元)下跌超1%。

上述消息的核心在于公务宴请“禁令”对于白酒企业业绩的不利影响。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自2012年限制白酒“三公”消费后,每年都会有此类文件,常态化规范公款饮酒。经过多年的调整,公务宴请在酒企业绩中的占比已逐渐降低。

华西证券一位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禁酒令并不是突然出来的,各级政府、各类国企单位时不时都会发布。“今天白酒的下跌,实际上是前期外资买了太多消费(类)与白酒,所以借助此事卖出一部分,造成外资流出和白酒的下跌。”

据了解,过去一年多的时间,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终端库存偏高,渠道动销不畅,前三季度白酒板块亦一路震荡下行。进入四季度,随着春节传统旺季的来临以及疫情防控措施调整,白酒终端市场迎来复苏,白酒股开始上涨。

但据前期记者了解的情况,仍有部分经销商销售不及往年。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当前的板块是“强预期,弱现实”造成的回落,他说:“白酒从12月到1月的上涨,主因是防控措施调整对旅游、消费等会有利好的支撑,使得大家都加仓白酒。今年的行情是‘强预期,弱现实’的特点,消费白酒的预期很强,但是实际的消费较一般,就会造成这种在‘强预期、弱现实’条件下的回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