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没了,抢光了”!旅行社紧急上架;首个出境游旅团已抵达曼谷,泰国旅游局局长接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6 11:29:3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阔别三年,出境游再次火爆!

2月6日,我国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20个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同时恢复港澳出入境团队游。多家旅行社及在线旅游平台显示,大批出境旅游团将于今起陆续首发,全国各地的首发团中,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目的地大多集中在泰国、新加坡、马尔代夫等地。

2月6日早上8时05分,搭乘春秋航空9C7419航班的近40人团队游客,从广州飞抵泰国曼谷,受到了当地热情迎接。他们将进行为期6天的曼谷芭提雅沙美岛浪漫之旅。时隔3年中国出境团队游试点恢复后,该团是在首批20个目的地国家中率先抵达的第一个旅游团。泰国曼谷廊曼机场举办了隆重、热情的欢迎仪式,迎接中国首发旅游团游客的到来。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代办杨欣、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办事处主任马涛、廊曼国际机场局长卡兰等出席欢迎仪式,并为游客赠送精美伴手礼。

出境游预订量环比增长超3倍

截至2月6日,携程共上线近1200条出境团队及“机票+酒店”打包产品,覆盖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瑞士、马来西亚、匈牙利、埃及、新西兰、阿联酋、俄罗斯、柬埔寨、斯里兰卡、老挝、肯尼亚、斐济16个国家及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节后大量国际航班复航,为出境游提供了进一步便利,随之出境游产品的预订也相应上涨。携程数据显示,春节过后一周,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打包产品的预订量,比假期一周增长超3倍。“这个数据反映了游客逐渐对出境游恢复信心,同时旅行社上架的货品也更加丰富,为人们出国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携程团队游CEO江文表示。

游客信心恢复还体现在海外长线游需求逐渐回暖。据了解,3月18日上海出发,人均价格27999元的携程首班新西兰出境团,开售后立即卖空。

据澎湃新闻报道,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出境游首发团的多条线路已收满。

2月2日,澎湃新闻从锦江旅游了解到,出境游重启-阿联酋6日4晚首发团从年初五开始收客,1月31日已经招满。该团共16人,参团客人以中老年人为主,每人费用16888元。

2月3日,广之旅上线“新西兰南北岛10天”首团,团费大约26000元/人,40个名额上架1分钟内迅速售罄。

目前,该社上架的出境游产品数量已经超过800款,产品品类包括团队游、“机票+酒店”自由行、定制游、当地玩乐、签证代办、目的地单项服务预订等。除了今天出发的多个首团外,在接下来的2月内,还有包括肯尼亚、俄罗斯、泰国清迈清莱等一系列团队游首团,以及新加坡半自由行、斐济自由行7天、新西兰自由行10天等“机票+酒店”的线路产品陆续出发。

旅行社取消休假,紧急上架出境游产品

据央视财经报道,近日,记者走访部分旅行社发现,不少旅行社在春节假期已经提前返岗,准备上架相关出境游产品。

在上海,旅游行业早已行动起来,举办现场说明会,安排客户见面会,来为出境游做推广,一些首发团的名额瞬间就被抢光了。


在上海一家旅行社的总部办公室,一个二十几人组成的旅行团将在团队游开放首日的2月6日出发前往泰国普吉。旅行团以中老年游客为主,所以旅行社安排了面对面的行前说明会。

上海某旅行团领队师文表示:我们在一些行前的准备工作上,跟各位说得比较细致,包括当地的风土人情、安全、交通、电话各方面的事情。

六天五晚的泰国之行,价格在4000元左右,参加说明会的游客表示,能抢到名额十分不容易。

上海团队游旅客徐菁表示:28日凌晨,就被抢光了,联系的客服帮我们等退票,结果才等到了。

记者从多家旅游企业了解到,团队游放开的消息一出,企业便立刻开展了产品发布、宣传推广等准备工作。行业人士表示,随着各类优惠团队游套餐的推出,整体出游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同时,航空公司运力投放在稳步增加,东南亚依然是目前最热门目的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亚太区域航线恢复速度将明显高于洲际航线。

在深圳,出境团队游恢复的消息一出,民众出国旅游意愿高涨,旅游业者也是心情振奋,第一时间召集团队,完善出境游产品。

林广华从事出境游业务已经有二十多年,他告诉记者,在接到文旅部发布通知后,就马上召集团队开会,取消假期,对境外游产品进行修改完善,上线了出境游板块,并组织了多场领队培训会议。

某旅游公司出境游业务部副总经理林广华表示:我们在年初三就赶回公司,取消了所有年假,大家紧锣密鼓去研究航班、当地接待情况,还有旅行保险等,我们要赶在2月6日之前,把这些工作全部准备好。

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相关出境游线路已即时上架,同时旅行社正紧锣密鼓地与各国旅游局对接相关首团礼遇安排。

某旅游服务平台深圳渠道营销部经理陈丹妮表示:截至目前已经上线了700多条产品,包含海外15个目的地,上架的产品里面包括跟团游、半自助游和私家团。

恢复至2019年水平仍需时间

据证券日报6日报道,记者了解,对于部分在线旅游企业而言,想要实现扭亏为盈仍较为困难。

北京北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丰台南路门店)店长李彬结合其所在门店的具体情况对记者谈到,2019年及之前出境游的业务占比一般在60%至70%,预计未来出境游需求会逐渐恢复,但过程相对缓慢。

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同样认为出境游的恢复仍需时间。“在积极预期下,2023年出境游有望恢复至2019年的60%至80%。”

一方面来看,出境游产品供给仍然受限,旅游业产业链仍处于修复中,部分国际航线恢复尚待时日,部分企业岗位回转及设备更新仍待恢复和调整。另一方面,产品供应推高了旅客出行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出行积极性。据记者了解,当下出境团队旅游价格普遍上涨30%,以东南亚为目的地的旅行团价格涨至1万元之上。

在徐晓磊看来,当下还无法判断旅游业会在什么时间段恢复至2019年水平,但今年暑期会成为检验市场恢复情况的一个重要时点。如果今年暑期市场恢复情况向好,预计旅游产业链各个相关主体将有更强的信心恢复供应。

“旅游业恢复向好的背景下,对长期亏损的上市旅企来说是个大利好。”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记者表示,但是从春节的情况来看,客流量恢复速度快于旅游收入的恢复速度。

据文旅部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澎湃新闻、证券日报、央视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泰国 旅游 休闲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