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旅美大熊猫“乐乐”突然在美离世,中美将联合调查死因,我驻美大使馆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5 00:16:35

每经编辑 王月龙 张锦河 易启江    

CFF20LXzkOyx0mFUW6nq3IA9zuy2PqicQ6KJGuAIhIWstvBBeXzQ26TGzdeAHo9HKPkYwOf2libaHKfZUxYdkDhQ.jpg

据新华社,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动物园3日宣布,旅美雄性大熊猫“乐乐”去世。

中国动物园协会发布公告称,中国相关部门对大熊猫“乐乐”突然去世十分关切,已通知美方妥善保存尸体,并及时组建专家组,尽快前往美国孟菲斯动物园,与美方专家共同开展大熊猫死亡原因调查。

大熊猫“乐乐”为1998年7月出生的雄性个体,2003年赴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开始合作研究,带给美国公众许多欢乐,受到美国人民普遍喜爱,并为促进两国大熊猫保护合作和人民友好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CFF20LXzkOxL942QQfV5qQqZvc0d9Sh8UmEJ5DHmucmLcvucP9t2zNDEaPBcTj4pcAABbVoeJcXgMKoP0ONibXA.png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视频截图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网站2月4日消息,驻美国使馆发言人就旅美大熊猫“乐乐”离世答记者问。问:日前,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发表声明表示,旅美大熊猫“乐乐”于2月1日上午被发现不幸离世。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对大熊猫“乐乐”离世感到痛心和惋惜。驻美使馆将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工作。据了解,中国动物园协会已同孟菲斯动物园展开对接,将及时组建专家组并尽快前往孟菲斯动物园,与美方专家共同开展大熊猫死亡原因调查。

20年前,大熊猫“乐乐”来到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多年来给美国人民带来了许多欢乐,为促进中美大熊猫保护合作和人民友好交流发挥了独特作用。大熊猫承载着中美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欣赏和友好感情,我们将怀念“乐乐”在美期间给两国人民留下的美好回忆。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旅美大熊猫“乐乐”离世

孟菲斯动物园称感到震惊

环球时报2月4日援引美国孟菲斯《商业呼声报》消息称,据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动物园当地时间2月3日上午发布的一份声明,该动物园内两只大熊猫中的一只离世。

《商业呼声报》称,离世的大熊猫名叫“乐乐”,终年25岁。封面新闻报道,动物园方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孟菲斯动物园对大熊猫“乐乐”的去世感到震惊。

CFF20LXzkOxL942QQfV5qQqZvc0d9Sh8tLAuZSIqI2ZWpso5OesJbunV9dZ2m7lXo2OG7BDFpSNv6TwFiaF1wQQ.png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视频截图

据新华社报道,孟菲斯动物园方面说,“乐乐”在睡觉时平静离去。由于医学检查仍未完成,尚不确定“乐乐”去世原因。动物园发表的声明表示,过去20年来,“乐乐”为数百万游客带来欢乐,是美中合作保护大熊猫伙伴关系的象征。

此前,据中国网1月3日报道,记者近日从中国动物园协会获悉,尽管在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开展合作的两只大熊猫“丫丫”和“乐乐”得到了园方的悉心照顾,但由于它们已进入老年期,且“丫丫”患有皮肤病,中国动物园协会已与美方积极协商,尽早接回两只大熊猫。

作为中美共同保护和研究大熊猫计划的一部分,雌性大熊猫“丫丫”和雄性大熊猫“乐乐”于2003年4月抵达孟菲斯动物园开始旅美生涯,协议期限为10年,2013年到期后又延长了10年。

很多网友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达了对“乐乐”离世的不舍和怀念。有网友写道,“听到乐乐去世的消息,我很难过,心都碎了。我从小就有了这个乐乐毛绒玩具,还在2005年-2006年去过动物园(看它)。现在乐乐毛绒玩具又陪伴我度过了2年的大学时光。我一直爱乐乐,也会永远爱下去。”

微博上网友评论道,“本来4月份就该回来了”、“严查,希望赶紧安排丫丫回家”、“把乐乐接回家,心痛我们的国宝”......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中美将联合调查“乐乐”死因

封面新闻报道,孟菲斯动物园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马特·汤普森表示,离世前几天,乐乐没有表现出任何痛苦的迹象。

然而,孟菲斯动物园的一位兽医表示,事情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这位兽医说:“在过去的几天里,乐乐花在睡觉的时间更多,吃饭的时间更少,我们通常将这种行为与胃部不适联系起来。这在大熊猫群体中经常出现。”

CFF20LXzkOxL942QQfV5qQqZvc0d9Sh8G94YsaxKl5Toq3KYJHOc615CSI6MjH5FyPpuN4zia1no1RUjFfQLZAw.png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视频截图

关于乐乐死因和细节,封面新闻也给孟菲斯动物园发了邮件询问,截止发稿没有得到官方回复。马特·汤普森在官方声明中表示:“乐乐很随和顽皮,虽然我们有很多动物,我们也经常经历这种情况,但乐乐出于许多原因很特别。”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乐乐”的名字翻译过来就是“开心快乐”,这个名字完美地体现了它的个性。 “乐乐”是一只喜欢吃苹果的快乐熊猫,它性格随和,受到它的饲养员、孟菲斯动物园和孟菲斯市市民们的喜爱。目前,“乐乐”的死因尚未确定,园方将就其死因进行医学调查。园方还为“乐乐”举办了悼念活动,邀请喜欢“乐乐”的游客留下鲜花、竹叶和悼念的字条。

据中国动物园协会官方公告称,2023年2月2日,中国动物园协会接到美国孟菲斯动物园通知,旅美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项目的25岁大熊猫“乐乐”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早晨被发现死亡。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和惋惜。

中国相关部门对大熊猫“乐乐”突然去世十分关切,已通知美方妥善保存尸体,并及时组建专家组,尽快前往美国孟菲斯动物园,与美方专家共同开展大熊猫死亡原因调查。

 

编辑|王月龙 张锦河 易启江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封面新闻、环球时报、中国网、中国日报、中国动物园协会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