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0天月活破亿,揭秘ChatGPT背后的男人:8岁学编程,19岁当CEO;阿达尼股价腰斩,前亚洲首富身家缩水300亿美元|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4 17:02:10

◎每周五分钟,带你看懂一周国际财经大事件。

每经记者 文巧  谭玉涵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出道两月,ChatGPT月活过亿。它不仅让所有打工人担忧自己饭碗,也让坐在硅谷头部的科技巨头们开始慌了,齐声吹响反攻号角。哪些技能能成为他们的“反杀技”?《每日经济新闻》连线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

此外,“一周人物”带你走进ChatGPT顶流背后的男人山姆阿尔特曼。

2月4日,俄乌冲突进入第346天。面对即将到来的一周年,双方对抗日渐加剧。继上周德国承诺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之后,法国和意大利又同意将于今年春季向乌克兰移交SAMP/T防空反导弹系统。此外,欧盟还通过了对俄罗斯石油产品设定每桶最高100美元的限价。据外媒报道,俄方称计划令西方国家及其盟国安排的纪念2月24日俄乌冲突一周年的支持乌克兰活动黯然失色。

受沽空报告的影响,阿达尼企业一周股价腰斩,标普下调阿达尼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评级; 美国1月超10万人丢饭碗,40%在科技行业; 马斯克在“特斯拉私有化”推文案中胜诉, 但据律师爆料推特被解雇员工对马斯克的诉讼案越来越多; 美媒称拜登拟重组经济团队。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科技巨头迎战ChatGPT

“深度”和“准确性”或成反攻“必杀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让所有打工人担忧自己饭碗不保的ChatGPT,也让坐在硅谷头部的科技巨头们开始慌了。

当地时间2月3日,据《金融时报》报道,谷歌在2022年底向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nthropic AI投资了约3亿美元。作为这笔钱的回报,谷歌获得了该公司10%的股份,并且Anthropic需要从谷歌购买云计算资源。

有趣的是,Anthropic正是由前OpenAI研究副总裁Dario Amodei自立门户的公司,该公司正在对ChatGPT的竞品Claude进行测试。

2021年,11名OpenAI的前员工愤而出走,创办了Anthropic。彼时,微软对OpenAI进行了首次投资,他们担心OpenAI会因此走上更商业化的道路,偏离公司的初心——对高级AI安全的关注。这群人里,包括了GPT-3核心成员、首席工程师Tom Brown,以及ChatGPT前身InstructGPT的参与者Amanda Askell、Paul Christiano

谷歌和Anthropic有点类似于微软和OpenAI之间的合作关系——此前微软向后者投资了数十亿美元,还提供了对其庞大的云平台的访问权。

另据福布斯2月2日报道,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宣布强势回归——他提交了多年来的第一个代码请求。这被媒体解读为,随着ChatGPT将硅谷的AI之战升温,谷歌在错失良机之后选择迎战。

据悉,布林的代码请求与谷歌的对话编程语言模型LaMDA 有关,谷歌最新曝光的Apprentice Bard就基于这个技术。在2月3日的财报会议上,AI也成为Alphabet的CEO皮查伊提及次数最多的词语,并表示正加强推进AI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ChatGPT已经影响到科技巨头们的战略布局方向。微软因与OpenAI结盟,目前似乎处于最好的位置;大受威胁的谷歌拉响红色警报,准备迅速推出Apprentice Bard,与ChatGPT竞品合作;除此之外,在2月1日Meta的财报会议上,扎克伯格也将生成式AI提升为今年关注的最大主题之一。

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Jie Wang在此前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认为,科技巨头肯定会有一定优势,因为他们拥有人力、技术和财力资源。不过,没有一个模型可以在所有方面都擅长,所有公司在市场上有足够的空间。“这将是一场新的比赛,尤其是在深度和正确性方面。”

前OpenAI研究团队负责人Jeff Clune预测,有30%的机会在2030年借助AGI(通用AI)实现50%的人类工作自动化。他告诉记者,“每个行业和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应该考虑这项技术的影响。有一件事是肯定的:AI驱动的大规模变革正在影响我们经济和人类文化的几乎每个方面。”

顶流ChatGPT背后的男人:

犹太血统、8岁学编程、19岁当CEO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现年37岁的阿尔特曼是ChatGPT的CEO。他出生在一个犹太家庭,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长大,母亲是医生。

在很小的时候他就展露出来计算机方面的天赋:8岁的时候就学会了编程和拆卸Mac电脑。曾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学习的他跟大多数天才有着类似的剧本——他辍学了

19岁和一同辍学的朋友创立了一款能实时分享用户位置的APP Loopt,为创业孵化公司Y Combinator首批资助的八家公司之一。但后来在筹集了3000多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后,Loopt由于未能获得足够的关注后于2012年关闭,后来被收购。

2014年,28岁的Altman被Y Combinator创始人Paul Graham选中,接替担任创业孵化器的CEO。此外,他还曾是Helion和Oklo两家核能公司的董事长。他曾表示,核能是最重要的技术发展领域之一。

此外,他还是很多公司的投资人,包括熟知的Airbnb,Strip,Reddit等。2008年,商业周刊杂志将Altman评为“最佳年轻科技企业家。2015年,福布斯杂志将Altman评为30岁以下最佳投资者。

阿尔特曼还是马斯克好友。2015 年,阿尔特曼与马斯克共同创立了非盈利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公司成立的初衷是,让最人工智能最大限度地造福于人类, 后于2019年转向盈利性公司。在微软的注资后蓬勃发展,也最终成就了60多天ChatGPT月活破亿的传奇。

俄乌冲突进入一周年倒计时

法意计划向乌移交SAMP/T反导系统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2023年2月4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三百四十六天, 双方对抗日渐激烈。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3日,法国国防部长勒科尔尼和意大利国防部长克罗塞托通电话,敲定了由两国牵头进行技术讨论,并于今年春季向乌克兰移交SAMP/T防空反导弹系统。据称,这是第一个欧洲远程反导弹系统,由法意两国共同设计。

此外,欧美国家还对乌克兰进行了更多的资金援助,并对俄罗斯实施了更多制裁。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为乌克兰提供价值21.75亿美元的安全援助。同日,欧盟国家同意对俄罗斯石油产品设定每桶100美元的最高限价。欧盟还就取暖油等俄罗斯打折石油产品的最高限价达成协议,设定为每桶45美元。

据观察者网援引外媒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和俄新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计划令西方国家及其盟国安排的纪念2月24日俄乌冲突一周年的支持乌克兰活动黯然失色

路透社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报道称,俄罗斯外交官正在研究一些事情,以确保西方在纽约和世界其他地方主导的相关活动“不是唯一获得世界关注的事件”,但他没有透露任何细节。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与《卫报》2月1日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表示,预计俄罗斯最早于今年2月24日开始新一轮大规模进攻

阿达尼企业一周股价腰斩

穆迪质疑筹资能力、标普下调评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前亚洲首富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被华尔街沽空机构兴登堡研究(Hindenburg Research)做空造成的市场混乱仍在蔓延和发酵。

当地时间周五,国际评级机构也对其“出手”了。穆迪质疑阿达尼集团筹集资金的能力,而标普直接下调了阿达尼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评级。

周五,印度议会两院在混乱中休会。一些议员高喊口号,要求调查该国阿达尼集团近期遭遇做空和股价大跌的事件。

自兴登堡1月24日发布对阿达尼集团的做空报告以来,阿达尼集团市值已蒸发一半以上,累计损失达到1180亿美元(约7959亿元),是印度股市历史上最严重的损失之一。阿达尼本人的财富也缩水近500亿美元,其在福布斯富豪榜上的排名已从第3位跌至第17位。

两日前,阿达尼集团旗下旗舰企业阿达尼企业还被迫取消了创纪录25亿美元的国内股票发行计划。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不安情绪。不少外资投行已经开始重新审视其对阿达尼集团的风险敞口。瑞信、花旗已经暂停为阿达尼集团融资。

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多策略信贷资产管理公司Triada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Monica Hsiao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市场对阿达尼集团信心不足的情况继续下去,且他们既不能从股市、债市上筹集资金,也不能从当地的银行处获得更多贷款的话,那么我预计阿达尼可能不得不出售资产。”

Monica Hsiao认为,阿达尼作为一个企业集团确实有一些有价值的资产,一些业务也产生了非常健康的现金流,但根本问题是它的杠杆率相对较高,需要再融资。她向记者指出,过去两年,在一些亚洲国家的高收益债券投资者遭受的损失后,人们仍然记得市场对发行人的信心会有多快就被侵蚀,这可能会使人们重新对阿达尼集团这个亚洲新兴市场的公司治理质量以及风险溢价的价值产生普遍的担忧

美国1月超10万人丢饭碗 40%在科技行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再就业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2月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美国企业报告的裁员人数创下2020年以来新高。1月,美国企业裁员102943人,是2022年12月的2倍多,比2022年1月增长了440%。其中,科技行业占比高达41%。

贝宝(PayPal Holdings)周二宣布计划裁员约7%,继续采取更广泛的措施降低成本,裁员将影响约2,000名员工。PayPal的某些部门受到的影响比其他部门更大,员工将在未来几天或几周了解有关其业务部门和团队受到影响的更多细节。

英特尔公司(Intel)周三证实,该公司已开始实施降薪措施,削减管理人员的薪酬,以节省其重振计划所急需的现金。

但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航空业正在复苏。近日,波音和空客都表示将招聘超万名员工。

四年前一条推文引发官司,马斯克胜诉

但等待他的还有更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CNBC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五,一家位于旧金山的陪审团裁定,马斯克在2018年发布的有关特斯拉私有化的推文不构成证券欺诈,无须为特斯拉股东遭受的损失负责

判决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谢天谢地,大众的智慧占了上风!我非常感谢陪审团一致认定Tesla 420私有化案件无罪。”

2018年8月7日,马斯克突然发推称,他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表示“资金有保证”。在马斯克宣布这一消息的当天,特斯拉股价随之上涨11%。但十天后,媒体称私有化的资金远没有确定,股价转跌。8月24日,马斯克宣布中止私有化进程。股价的剧烈波动引发了特斯拉股东们的集体诉讼,他们指控马斯克要因推文欺诈案赔偿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马斯克的律师在周五时表示,马斯克在发推文时没有考虑到投资者可能会以不同的方式解读他的话,而他本人只是在考虑是否能够将特斯拉私有化。

截至目前,马斯克的首席辩护律师并没有回复置评请求。但原告方对记者表示,“对这个裁定非常失望并将考虑下一步行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BBC2月4日报道,关于推特被解雇员工对马斯克的诉讼案越来越多。一位叫Lisa Bloom的律师称她已经接手了上百个推特前员工的这类案件,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她的一名客户称马斯克没有领导好这个公司。

美媒称拜登拟重组经济团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 据美国网络媒体《政治报》2月1日报道,总统约瑟夫·拜登有意重组其经济顾问团队,以避免经济可能出现的衰退干扰其2024年竞选连任。

报道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莱尔·布雷纳德可能接替布赖恩·迪斯出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拜登长期密友贾里德·伯恩斯坦将接替塞西莉亚·劳斯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此前,拜登已选定杰弗里·津茨接任白宫办公厅主任。

拜登重组经济团队恰逢美国经济“关键时刻”。美联储正放缓加息步伐,美国就业市场形势总体看好。不过,美联储政策能否引导美国经济“软着陆”依然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政治报》报道分析,另一考虑因素是为应对共和党就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发难。津茨虽然擅长管理和解决问题,但不热衷幕后政治交易。而布雷纳德和伯恩斯坦持中间政治立场,与国会联系深厚,既让华尔街投资人满意,必要时也不排斥与共和党人达成妥协。

拜登尚未宣布布雷纳德和伯恩斯坦的任命。消息人士指此事基本敲定,也有人说仍有其他人员备选。虽然拜登至今并未正式宣布自己会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外界普遍预期他会寻求连任。

记者:文巧 谭玉涵

编辑:谭玉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谭玉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hatGPT 环球市场情报 谷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