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交大校友“硬科幻”参演,《流浪地球2》照进现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3 16:42:16

这部影片被称为中国科幻的代表作,大家讨论最为热烈的是影片中的硬核科技,影片中的部分“科学设备”在现实中有一定的原型参考,而非天马行空的设计,网友评价做到了“科中有幻、幻中有科”。

《流浪地球2》大爆,其所展望的未来世界,正如优艾智合公司起名的初衷YOUIBOT,建立在科学理论、科学逻辑的基础上,同时根植于当下工业场景和科技发展实际,未来社会是一个机器人与人相互协作生产分工,和谐共生的社会关系。

每经记者 张静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2023年春节档,《流浪地球2》票房口碑双丰收,2月3日的最新票房超30亿元。

这部影片被称为中国科幻的代表作,大家讨论最为热烈的是影片中的硬核科技,影片中的部分“科学设备”在现实中有一定的原型参考,而非天马行空的设计,网友评价做到了“科中有幻、幻中有科”。

其中,相信大家对出镜率很高的移动机器人的场景印象深刻,比如北京航天中心数据中心的巡检机器人,地球联合政府会议厅的驻守机器人,空间站中带有机械臂的巡检机器人等。

这些移动机器人,据粉巷财经了解,出自一家科技公司深圳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艾智合”),而优艾智合的创业和管理团队则是西安交通大学校友。

电影中的机器人“演员”

《流浪地球2》中,带有机械臂的巡检机器人自主操作监测指标,保障空间站人员生命安全;地球联合政府会议厅,机器人驻守一旁辅助人类科学决策;北京航天中心数据中心,巡检机器人支撑着海量数据平稳运作;行星发动机机库中,移动机器人有条不紊地搬运传送着物料。

这些硬科技场景,相信给不少观影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移动机器人其实是由优艾智合提供的现实存在的产品。

与《流浪地球2》的合作源于“偶然”,优艾智合市场总监关健向粉巷财经表示,公司在2021年参与了于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当时剧组已经在筹备了,影片理念想做基于科学逻辑之上的硬科技展示的故事架构,所以当时剧组去了一个团队,在大会上找一些当前人工智能发展比较前沿的东西。

“我们在大会之后,我们接到了剧组的电话,就问有没有合作意向,然后两边开始接触。”随着双方的接触和深入,很有意思的事是,优艾智合发现公司的机器人产品在当前商业应用的场景,与影片设计的场景高度吻合。

“一开始我们定了大概有五六款产品用在影片的五六个特定搭建的场景里,但随着我们和剧组深入的了解和交流,我们先后拉过去了有14款不同的机器人。”关健告诉粉巷财经。

不同于纯粹的商业合作,关健透露,优艾智合和《流浪地球2》的合作,双方发现彼此间有种冥冥中的默契,影片是站在20年后的科幻的角度,来设计一些硬科技场景,公司居然80%的产品都能应用到影片设计的场景中。

最后,优艾智合的机器人产品实际上成了参演了影片的“演员”,“随着机器人后面越拉越多,产品越露越多,我们谁也不提钱的事儿,更多的是两边想把科幻的理念展示好”。

《流浪地球2》的火爆,虽然电影没有给优艾智合带来直接的商业回报,但优艾智合通过电影平台,让观众看到了移动机器人这一类产品,广泛商业应用场景的可能性和现实性。

“我们更看重的是移动机器人在当前世界上广泛应用的这一信息,包括它在不同行业应用的这种信号,能够通过电影能够传达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原来这方面的技术已经成熟了,机器人已经在我们生活可能看不太到的地方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健表示。

 《流浪地球2》大爆,其所展望的未来世界,正如优艾智合公司起名的初衷YOUIBOT,建立在科学理论、科学逻辑的基础上,同时根植于当下工业场景和科技发展实际,未来社会是一个机器人与人相互协作生产分工,和谐共生的社会关系。

创业团队来自“西交大”

粉巷财经注意到,影片中角色较重的机器人背后的优艾智合创业团队,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创业学子。

2017年,彼时在西交大读博士的张朝辉发现国外有企业在仓库中大量运用了二维码导航移动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工作,先一步看到了所处专业的未来,随即带领同实验室里的4位同学组建了优艾智合,受到了导师梅雪松教授的大力支持。

脱胎于西交大,优艾智合拿到的第一笔融资便是创始团队母校的投资基金——西安西交一八九六资本管理。

5年多的时间里,优艾智合深耕半导体、3C等精密电子制造行业,目前已成为工业移动机器人行业头部选手,市场覆盖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产品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

学院派创业者特点向来是以技术为主,技术型企业的一大特征便是持续高研发投入。即便创业已经超过5年,但其对自身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认为公司目前依然是在一个创业早期的、以科研为主的这样一个团队。

关健也向粉巷财经透露,2021年至2022年,优艾智合研发的投入占整个公司经营支出50%以上;在人员配比中,优艾智合接近450名员工,其中50%以上是研发人员。

据粉巷财经了解,目前优艾智合的机器人产品以商用为主,一方面用在智能工厂,在工业物流领域去做场内的物料流通;另一个领域主要面向的是能源行业巡检运维。

“机器人在搬运物料的过程当中产生实时的数据,能够实现工厂的全数据链的打通;另外在巡检运营领域,机器人会严格按照流程执行,在特殊的场景下亦能将人与强电的设备彻底隔离,替代人工承担风险。”关健告诉粉巷财经表示。

当科幻照进现实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智能化发展大势不移,持续探索“你我机器人和谐共生的世界”,《流浪地球2》既是未来照进现实的缩影,亦是若干年后人类与机器人共存、共生的信号。

中核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建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粮集团等国家队亦纷纷向《流浪地球2》喊话:“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致力于将科幻变为现实。

更有观点认为,无法通过美术效果完成的画面,现实的中国科技却可以提供,《流浪地球2》实质上是一本热门赛道投资指南。

现实中的优艾智合,亦是资本的宠儿。除了母校基金西安西交一八九六资本管理之外,优艾智合的融资历程中不乏真格基金、英诺天使基金、蓝驰创投、软银亚洲、IDG、松禾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

业务层面,优艾智合稳步位居移动机器人领域第一梯队,张朝辉亦在2023年新年致辞中提到,“2022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但是我们一直在加速进化。这一年,我们实现业务逆势增长,并继续保持增速,成功实现订单与交付翻倍。”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优艾智合业绩同比增长150%,复购率达51%累积出货量达2000+,合作伙伴300+,工业物流累计搬运晶圆盒为3175.2万个。

关于2022年逆势增长的原因,关健将其归结于“一定的必然性”。

据粉巷财经了解,在移动机器人领域,业务的推进往往是先采购两三台进行试验项目,验证成功之后会改造部分产线进行适应性的生产,最后才会做大规模的铺设。

“每一个客户的背后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改造过程,那么它的增长是必然的。”关健称。“我们论证了移动机器人技术能够给制造型工厂或者能源企业带来真实的价值后,希望能把这一件事情持续地做下去,用技术去创造真实的商业价值。

未来3年,优艾智合计划将海外业务占比提升至总营收的30%以上,对优艾智合来讲,既是全球化布局机遇,亦是“再出发”的挑战。

“实际上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国家以后,我们需要的是把自己的心态要稍微再清零一次,然后重新去认识到当地客户真实的痛点和需求,从而去打造最能解决他们实际问题的产品。”关健向粉巷财经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