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股科技巨头接连“爆雷”:亚马逊Q4净利润大跌98%、苹果营收4年来首次同比下滑、Alphabet净利连续三个季度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3 09:34:12

◎ 亚马逊、苹果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先后“爆雷”。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美股财报季在本周迎来高潮,美东时间2月2日(周四),亚马逊、苹果,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先后公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最新一季财报。

从三家公司的业绩来看,亚马逊虽然营收同比增长9%,但净利润出现98%的大幅下滑;苹果净营收同比下降5%,为2019年以来首次营收同比下滑;谷歌母公司Alphabet净利润录得136.24亿美元,同比下滑34%,为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且呈加速下滑态势。

从业务层面看,亚马逊的“现金牛”业务AWS开始呈现放缓趋势,苹果来自iPhone和Mac业务的收入均未达到预期,其中iPhone销售额同比下滑8%。Alphabet方面,谷歌的搜索引擎业务正面临来自微软投资的人工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的巨大竞争压力。

最新报道称,微软考虑未来数周在“必应”搜索引擎上增加ChatGPT功能,谷歌目前要求员工测试其名为“学徒游吟诗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并探索将其嵌入搜索引擎。

亚马逊Q4营收增长9%,净利润同比下降98%

北京时间2月3日早间,亚马逊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报。

报告显示,亚马逊2022年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1492.0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374.12亿美元相比增长9%。不计入汇率变动所带来的50亿美元的负面影响,净销售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不过,亚马逊四季度净利润仅录得2.7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净利润143.23亿美元相比大幅下滑98%;每股摊薄收益为0.03美元,上年同期的每股摊薄收益为1.39美元。

亚马逊的每股收益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营收则超出预期。据雅虎财经统计的数据显示,36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亚马逊第四季度每股收益将达0.17美元,37名分析师平均预期亚马逊第四季度净销售额将达1454.2亿美元。

另外,该公司对2023财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的展望也未能达到预期。展望2023年一季度,亚马逊预计,一季度营收将达到1210亿美元~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4%~8%,而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1255亿美元。这令投资者担心该公司的主要电子商务业务停滞不前,云计算部门的销售增长将持续放缓。

财报发布后,亚马逊股价一度因为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超预期而大涨4%,但随后股价一路走低,盘后一度下跌超5%,随后跌幅有所收窄。去年,亚马逊市值缩水49.62%,为上市以来单年最差表现。但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已经反弹34.42%。

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另外,就在通胀和供应链瓶颈令亚马逊的零售业务成本上升和利润空间变薄之际,AWS成为亚马逊最为依赖的“现金奶牛”业务。然而,在最新的这份财报中,AWS的表现难以让投资者满意。亚马逊高管表示,AWS客户希望减少在云计算方面的支出。亚马逊首席财务官Brian Olsavsky在电话会上称,亚马逊已经注意到了AWS营收的持续放缓趋势。

苹果营收4年来首次同比下滑,iPhone销售额同比下滑8%

与亚马逊几乎同时公布财报的,还有苹果。

今日(2月3日)早间,苹果公布了2023财年第一财季业绩。财报显示,苹果第一财季净营收为1171.5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239.45亿美元相比下降5%,这是公司自2019年以来首次出现营收同比下降的情况,并创下了自2016年9月以来最大的季度营收降幅。净利润为299.9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46.30亿美元相比下降13%;每股摊薄收益为1.88美元,去年同期的每股摊薄收益为2.10美元。

苹果第一财季营收和每股摊薄收益均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据雅虎财经统计的数据显示,27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苹果公司第一财季每股收益将达1.94美元,23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苹果公司第一财季营收将达1211亿美元。

由于公司第一财季营收和每股收益均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导致苹果盘后股价大幅下跌4.57%,不过截至发稿盘后跌幅有所收窄。

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分业务来看:

2023年第一财季,iPhone营收为657.75亿美元,不及预期,较去年同期的716.28亿美元下滑8%。据Refinitiv提供的数据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苹果公司第一财季来自于iPhone的营收将达682.9亿美元;

Mac的营收为77.35亿美元,Refinitiv预期营收将达96.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08.52亿美元;

iPad的营收为93.96亿美元,Refinitiv预期营收将达77.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2.48亿美元;

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和配件的营收为134.82亿美元,Refinitiv预期营收152.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47.01亿美元;

服务业务的营收为207.66亿美元,Refinitiv预期营收206.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95.16亿美元。

此外,苹果董事会宣布,将向公司的普通股股东派发每股0.23美元的现金股息,这笔股息将于2023年2月16日向截至2023年2月13日营业时间结束的在册股东发放。

谷歌母公司净利连续三个季度下滑,探索将AI聊天工具嵌入搜索引擎

2月2日周四美股盘后,数字广告和搜索巨头、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谷歌母公司Alphabet去年四季度收入760.5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的765.1亿美元,但同比维持增长,包括广告在内的谷歌服务收入为678.4亿美元,预期689亿美元。

财报发布后,Alphabet盘后一度涨1%,随后迅速转跌超4%。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具体来看,Alphabet去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为1.05美元,逊于市场预期的1.18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53美元下跌超31%;净利润为136.24亿美元,同比跌34%,为连续第三个季度盈利下滑,且呈加速下滑态势,去年二季度净利润曾同比下降14%、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6.5%。

分业务来看:

去年第四季度谷歌服务收入678.4亿美元,分析师预期689.0亿美元;

去年第四季度谷歌广告收入590.4亿美元,分析师预期606.4亿美元;

去年第四季度谷歌其他收入88.0亿美元,分析师预期81.4亿美元。

2022全年,谷歌总营收2830亿美元,同比增长10%,较2021年全年的41%的营收增幅大幅放缓。2022年的每股收益4.56美元,同比跌近19%,2021年度每股收益曾同比增长接近翻倍。2022年,运营利润748亿美元,同比跌近5%,2021年同比增幅达91%;2022年运营利润率为26%,低于2021年的31%。

《华尔街日报》汇编的数据显示,在覆盖该股的51位分析师中,有47人建议“增持”,4人建议“持有”,没有人建议卖出,平均目标价为123.22美元,代表还有14%的上涨空间。

最后,投资者还关注微软投资的人工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对谷歌搜索引擎的竞争压力。瑞银昨日发布的研报显示,OpenAI旗下聊天机器人ChatGPT在今年1月,即推出仅两个月后,月活跃用户估计已达1亿,成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应用。

最新报道称,微软考虑未来数周在“必应”搜索引擎上增加ChatGPT功能,谷歌也在要求员工测试ChatGPT的竞争对手,包括名为“学徒游吟诗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并探索嵌入搜索引擎。

不过投行Jefferies认为,谷歌的核心搜索业务“不太可能被ChatGPT连根拔起”,维持对Alphabet看涨评级和125美元的目标价,代表还有近17%的涨幅空间。其理由是:搜索服务的用例与自然语言AI聊天机器人有很大不同,而且搜索已经从文本转向文本和图像等多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A 亚马逊 苹果 美股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