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首只退市股现身?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 *ST凯乐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21:30:39

◎由于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22年12月29日-2023年2月2日)低于1元,*ST凯乐已触及沪市交易类退市指标。

◎*ST凯乐还存在触及其他两类退市指标的风险,即财务类退市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按照业绩预亏公告,*ST凯乐预计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21.54亿元到-23.22亿元,2022年,*ST凯乐预计亏损3.38亿元到5.07亿元。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2日,连续多月股价处于低迷趋势的*ST凯乐(SH600260)再一次出现股价下跌,当日收盘价0.47元/股,跌幅4.08%,总市值降至4.68亿元。由于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22年12月29日-2023年2月2日)低于1元,已触及沪市交易类退市指标。

*ST凯乐于2月2日晚间披露了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3年2月3日(周五)开市起停牌。同时,上交所方面已于2月2日发出《事先告知书》,将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凯乐自2021年专网通信业务踩雷后出现巨亏,随后公司及控股股东陷入债务危机、司法纠纷中,虽然债权人也曾尝试推动公司破产重整来挽救危局,但最终未能成功。2022年,*ST凯乐预计亏损3.38亿元到5.07亿元。

2021年巨亏后去年继续预亏

*ST凯乐于2000年7月上市,主要从事专网通信、网络信息材料、通讯软件技术开发、房地产等业务,过去几年定期报告显示,专网通信为公司第一大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但该业务于2021年7月暴雷,一则涉及供应商逾期退回预付款11.51亿元的重大诉讼公告,揭开了*ST凯乐专网通信业务的巨大风险,当时公司披露,该业务预付账款余额高达62.27亿元。

专网通信业务踩雷令*ST凯乐损失惨重,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还连累移动智能终端业务大幅收缩。此后,*ST凯乐连续披露新增供应商逾期供货合同金额、股权冻结、债权人诉讼等相关风险提示,公司经营陷入危局。

上交所也针对重大诉讼、资产冻结、计提资产减值等事项等向*ST凯乐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尽快核实专网通信业务相关情况以及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

2021年,*ST凯乐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88.72%、1967.69%,巨亏84.75亿元,其中涉及专网通信业务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计提减值55亿元,是亏损的主要因素。2022年,*ST凯乐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超过3亿元,主要原因为子公司提供担保,计提预计负债0.47亿元左右,以及计提税收滞纳金1.37亿元。

由于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且陷入多起债务诉讼,2022年2月,债权人湖北鑫轻塑化有限公司沙市分公司因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向荆州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3月14日,荆州中院同意公司先行启动限期6个月的预重整程序。

2022年5月20日,*ST凯乐发布公开招募和遴选重整投资人公告,6月25日公告确定中选投资人和备选投资人。但由于临时管理人与中选投资人未就重整投资协议的具体内容达成协议,本次投资事宜终止。

在经过两次预重整延期后,公司最终难以实现预重整转重整程序。2022年12月29日,公司收到荆州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准许债权人撤回对公司的预重整申请,公司预重整程序终结。

或触及三重退市指标

专网通信业务暴雷后,*ST凯乐的股价也一路下跌,直至此次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

然而,除了因收盘价持续低于1元导致触及交易类退市情形,*ST凯乐还存在触及其他两类退市指标的风险,即财务类退市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2021年5月,*ST凯乐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非标意见,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按照业绩预亏公告,*ST凯乐预计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21.54亿元到-23.22亿元,按照相关规定,公司将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情形。

此前,*ST凯乐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2022年12月2日公司收到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2016年至2020年,*ST凯乐与隋田力合作开展“专网通信”业务,合作期间,*ST凯乐仅在2016年存在少量专网通信业务,其他专网通信业务均为虚假,仅是按照合同规定伪造采购入库、生产入库、销售入库等单据,没有与虚假专网通信业务匹配的生产及物流,以此虚增收入、利润。

上述文件显示,*ST凯乐2016年至2020年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累计虚增营业收入512.25亿元,虚增营业成本443.52亿元,虚增利润总额59.36亿元。经测算,*ST凯乐2017年至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均为负。

由此,*ST凯乐可能触及上交所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ST凯乐表示,如收到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将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6209305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凯乐 退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