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辞去公职近10年后,岳文海被查!曾因“平坟运动”引发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17:54:4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CFF20LXzkOxjjiaeH9ibalicYUavQTWbY6mib3LDSTdBicgCpAn3JfP227c0KOibN1CPrzwQ5J2PkeE28udt4zIia2ibzg.jpg

2月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河南周口市原市长岳文海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早在2013年4月,岳文海便辞去公职,至今已近10年。岳文海任市长期间,曾和当时的市委书记徐光开展殡葬改革工作,因为“平坟”而引发争议,而当时的“老搭档”徐光已因受贿获刑11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担任市长不足一年

公开资料显示,岳文海,男,汉族,1958年1月出生,河南桐柏人,1976年9月参加工作,198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

CFF20LXzkOxGAthlJz2fQdBDYHjMEPUfibYlcpYy8yr1wgJHYdea5jvyy9iadkuLRiaEvFHDGHX6gNoiaagmnGeY3w.png

1990年7月起历任郑州市委办公室正科级秘书、第一秘书处副处长、办公厅副主任、副秘书长等职。1995年11月起,曾担任新郑市委书记、新乡市副市长、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等职。

2011年12月,岳文海来到周口,担任周口市委副书记、周口市代市长,2012年5月,担任周口市委副书记、市长,直至2013年4月辞去公职。

同年6月,岳文海被披露已担任中国民族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

时隔10年,岳文海再次被媒体聚焦,这次是因为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曾因平坟引起争议

岳文海在周口工作期间,当地曾发生备受争议的平坟事件。

2012年,周口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的“1号文件”。文件要求,火化率要达到100%,不再出现新坟头,并逐步取消旧坟头等。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2018年报道,“2012年5月28日,周口市商水县朱集村前村支书朱伟扛着锄头、领着推土机走进地里,在上百位村民的围观下,将自家28座坟头铲平,并在村民大会上宣布,5月29日村民自行平坟,若平不完,铲车则会强行平坟。到了第二天,全村1043个坟头全部平掉,就连外形类似坟头的麦草垛也被挑去。”

《人民日报》当年报道,截至当年11月底,在8个月内,周口全市平迁坟头246万座,新亡故人员遗体火化率基本达到100%,原有的537个棺木市场销声匿迹。

因平迁坟头巨大数量,周口的殡葬改革被称为“平坟”,在全国范围引发广泛争议。

上述报道称,时任周口市市长的岳文海解释说,周口平坟是因为平原地区,地不增加,人口却在逐年增加,未实行殡葬改革的村坟头太多,农地里机器下不了地,人力种植成本又太高,有的田地就撂荒。

2012年11月16日,国务院颁布第628号令,删除了《殡葬管理条例》中民政部门有权对拒不改正违法土葬、建造坟墓行为强制执行的条款。

此后,这场“平坟运动”逐渐陷入沉寂。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昔日“搭档”升任副省长后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岳文海的“搭档”——原周口市委书记徐光,已经在2019年落马。

2001年3月,徐光前往安阳市工作,短暂担任该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两年,随后便调动至周口市工作。徐光在周口市主政近14年,从2003年到2017年,先后担任周口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周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务。2017年1月,徐光升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直到落马被查

2019年8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了徐光落马的消息。

双开通报指出,徐光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沉迷于迷信活动。

徐光的腐败问题,后来也被纪检部门曝光:徐光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沉迷于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长期无偿使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同不法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职务调整晋升、企业经营、案件处理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检方指控则显示,周口就是徐光开始敛财的地方。他利用担任周口市委副书记、周口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2021年1月11日,徐光受贿一案一审宣判。他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徐光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编辑|孙志成 盖源源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北京青年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