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百度一夜大涨13%,“国产ChatGPT”引资本市场关注

2023-02-02 10:48:42

百度股价不出意外地涨了。从几日前外媒曝出百度即将发布国产ChatGPT起,百度股价就隐有爆发趋势,2月1日晚百度股价迎来急速拉升,涨幅一度逼近15%,带动中概股大盘走高。

消息面上,刺激百度此次大涨的是多家机构的态度。资管巨头贝莱德近期披露其持股百度的比例提高;美国投行麦格理也报告称,将百度今明年经调整每股盈测上调13%/4%。并且,麦格理特别表明了对“国产ChatGPT”的看好,称百度“可见的上行惊喜将会使公司有机会在中国推出类似Chat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人”,再次拉高了市场对国产ChatGPT的期待。

从百度股价大涨与机构的关注度,或可推敲出资本市场的两点态度。

第一,虽然百度仍未对“国产ChatGPT”有任何官方回应,但投资者们更倾向于相信这一消息,这表明投资者们认可百度研发ChatGPT的合理性,并且对百度版的ChatGPT抱有期待。这不难理解,ChatGPT最显著的几个关键词——AI、NLP、搜索,也都是百度的标签。百度在AI领域有长达十年的积累以及综合优势,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更是独占鳌头,放眼望去,能做成国产ChatGPT或是水到渠成。

第二,市场相信国产ChatGPT有望为百度带来巨大价值。目前ChatGPT最显性的价值与落地场景,正是百度主营的搜索。在美国市场,微软已宣布增持OpenAI、并将ChatGPT引入其必应(Bing)搜索,此举加深了市场对传统搜索巨头Google的忧虑。但对百度来说,“国产ChatGPT”一旦做成,百度就同时拥有了类ChatGPT技术和搜索市场优势,它将成为国产版的“OpenAI+Google”。

因此从底层逻辑上讲,百度股价此次爆发,是百度将发布国产ChatGPT这一消息引发了资本市场对百度的关注。被诟病看不见商业前景的AI,以及被认为逐渐式微的搜索广告,都将焕发全新的生命力。百度未来如何,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文中观点不代表本报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