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夜突发!拜登别墅被FBI搜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00:15:43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1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搜查总统拜登位于特拉华州里霍博斯比奇(Rehoboth Beach)的海滨度假别墅。

据悉,白宫之前曾表示,拜登的海滨别墅并没有机密文件。

美国司法部在拜登家中发现六份密件

当地时间1月2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根据美国总统拜登私人律师的一份声明,美司法部调查人员1月20日在拜登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住处进行搜查后,发现了更多机密文件。

报道称,拜登私人律师鲍勃·鲍尔表示,1月20日的搜查工作进行了将近12个小时,此前未对公众公开。据悉,司法部搜查到了拜登在参议院工作以及担任副总统期间6份带有机密标记及有关文件。

总统特别顾问理查德·索伯在声明中称,拜登“致力于负责任地、严肃地处理此事”,并已与其团队迅速开展配合工作,以便美司法部和特别检察官进行全面审查。

CFF20LXzkOxszEeNHP8xkG4fED5ibUsAVBj8991tu08MFbS8nHEb91MkWpu4o5PcOQHp3VOLzf6yicxfetl4dRBg.jpg

拜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就处理机密文件一事表示,他已及时将那些文件移交给美国国家档案馆和司法部,目前正全力配合调查。

拜登称,他期待这一问题迅速得到解决,调查结果将会证明他“并无不当行为”。

拜登宣布:白宫办公厅主任辞职

当地时间1月27日,根据白宫发布的一项声明,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宣布罗恩·克莱因将辞去白宫办公厅主任一职,白宫前新冠疫情应对协调员杰弗里·齐恩茨(Jeffrey Zients)将接替罗恩·克莱因成为下一任白宫办公厅主任。

此前,新华社援引美国媒体21日披露,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打算数周内离职。

《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美联社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克莱因打算离职的消息。《纽约时报》报道,去年11月初美国中期选举结束以来,克莱因一直向同事透露卸任的想法。

美联社报道说,克莱因将是拜登就任总统后首名离职的内阁成员。

克莱因在拜登先前任副总统期间就辅佐拜登。暂时不清楚克莱因准备离职的原因。白宫和拜登尚未就克莱因打算离职的报道做出回应。

拜登和特朗普会被起诉吗?

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档案法》规定,美国总统和副总统任内所有文件须留存,并在卸任时交由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管理。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11426

自去年11月起,拜登昔日所用的办公室和私宅内发现机密文件,拜登方面通报司法部。而联邦调查局近日又在其私宅发现更多机密文件。这些文件出自拜登担任参议员和副总统时期。

拜登的“密件门”很难不令人联想到前任总统特朗普。去年夏天,联邦调查局搜查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发现约100份属于机密的文件,一些甚至被标注为“最高机密”。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前总统因为刑事调查而导致住所被突击搜查。搜查令所列举可能的刑事犯罪行为包括处理联邦政府文件不当、妨碍司法和传输国防情报。相关罪名如果成立可导致罚款或监禁。

老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司法部副部长唐纳德·艾尔等法律界人士在《大西洋月刊》刊发的联名文章中分析,按照已知事实,尚无证据显示拜登隐瞒、试图妨碍或阻挠任何联邦事务合规管理,而特朗普则涉嫌妨碍或阻挠联邦政府调查。

美国擅长处理国家安全案件的律师布拉德利·莫斯认为,这类机密文件不应该出现在未经授权的地方,这违反安全政策,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美国洛约拉马里蒙特大学法学院教授杰茜卡·莱文森认为,按照司法部既定政策和已知事实,拜登在任内不会面临刑事起诉,卸任后也不太可能被起诉,而特朗普面临刑事指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143620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时政要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