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疾控解答CH.1.1变异株:未见致病性增强,短期内不会引起本土大规模流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1 20:06:45

◎最新研究显示,由于新增多个突变位点,增加了CH.1.1的免疫逃逸能力。

◎目前,未见CH.1.1变异株的致病性增强,仍需进一步关注。一般新毒株出现后,感染病例需达到一定规模并持续一段时间,才能初步判断新毒株的致病力是否变化。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31日深夜,中国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发表了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CH.1.1的一篇科普文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CH.1.1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5的第六代亚分支。最新研究显示,其免疫逃逸能力和传播优势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2022年11月至今,CH.1.1在美国新冠病毒流行株中占比呈上升趋势。2023年第四周,CH.1.1在美国流行株的占比为第五位,仅次于XBB.1.5、BQ.1.1、BQ.1和XBB变异株。

病毒变异株模拟图像 图片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那么,我国目前的免疫屏障能否应对CH.1.1,引发第二轮感染的可能性有多大,今后又是否会出现更强的变异株呢,记者就这一系列话题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

未见致病性增强但仍需进一步关注

全球最大的流感及新型冠状病毒数据平台GISAID数据库收录的序列显示,CH.1.1于2022年7月8日在印度首次采集发现。近1个月,CH.1.1及其亚分支在全球序列数占比超过6%。

截至2023年1月30日,该变异株已在67个国家或地区监测发现,主要在英国、丹麦、新加坡等国流行,在英国近一个月内上传的新冠病毒序列中占比约为25%。

最新研究显示,由于新增多个突变位点,增加了CH.1.1的免疫逃逸能力。同时,新增的一个突变位点(L452R)曾经是德尔塔变异株的特征性突变位点。但值得注意的是,该突变位点也存在于许多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亚分支中,如BA.5.3和BA.5.1.3等。

对此,病毒学专家常荣山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新增的这个突变位点虽然曾经是德尔塔变异株的特征性突变位点,但CH.1.1和德尔塔变异株没有太大联系,因为这是CH.1.1趋同进化获得的,并不是来自德尔塔变异株,并且该毒株的致病力也不会像德尔塔那样高。

“德尔塔变异株里面增加致病力的这些变异突变,都没有在奥密克戎变异株里保留下来。”常荣山解释说。

关于CH.1.1的致病力,中国疾控中心文章显示,目前,未见CH.1.1的致病性增强,但仍需进一步关注。一般新毒株出现后,感染病例需达到一定规模并持续一段时间,才能初步判断新毒株的致病力是否变化。

脆弱人群及未感染人群需加强个人防护

我国目前已经检测出了CH.1.1——2023年11月13日,我国通过基因组测序首次从天津市报送的1例泰国输入病例样本(2022年11月10日采样)中检出CH.1.1进化分支。

截至2023年1月30日,我国共监测发现24例CH.1.1及其亚分支输入病例。输入病例来源地涉及15个国家或地区。未监测到CH.1.1及其亚分支的本土感染病例。

中国疾控中心发表的文章认为,尽管CH.1.1变异株的免疫逃逸能力和传播优势进一步增强,导致突破感染和再感染风险增加,但我国大部分人群体内已存在高水平中和抗体,对CH.1.1存在一定的交叉保护作用,CH.1.1短期内不会引起本土大规模流行。脆弱人群(65岁以上老人、基础病患者和未接种疫苗者)以及未感染人群仍需加强个人防护。

对此,常荣山告诉记者,虽然CH.1.1的致病力目前没有增强,并且国内目前的免疫屏障对此有一定的交叉保护作用,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考虑到我国目前仍有一定比例的人群没有感染过病毒,再加上较大的人口基数,这部分人群要是感染的话,数量也不在少数,因此要做好充分的防护和准备。

一年多以来,奥密克戎的变异株层出不穷,在2022年1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介绍,奥密克戎从2021年11月出现以来,截至2022年12月18日,已经从BA.1到BA.5这5个分支演变出709个亚分支。

既然目前已有如此之多的变异株,那么今后对社会能造成威胁或者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又有哪些呢?对此,常荣山表示,像CH.1.1及XBB.1.9对我们都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威胁,还有XBB.1.5、BQ.1、BQ.1.1等,这些变异株在我国还没有造成过大规模感染,“因此对我们来说是有一定威胁的。”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