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达意隆再次涨停:“机器人+”热潮下收获4连板 预计2022年扭亏为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1 17:55:37

◎方案提出聚焦10大应用重点领域,包括经济领域的制造业、农业等,以及社会民生领域的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等;此外,方案虽然提到了机器人在搬运、码垛等环节的应用,但所涉及的是汽车、电子等行业,卫浴、陶瓷等细分领域。由此来看,达意隆6天5板,似乎有点出乎意料。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达意隆(SZ002209)的涨停板行情从春节前延续到春节后,截至2月1日,公司股票在6个交易日之内已收获5个涨停,其中1月20日至今4个交易日连续一字板。2月1日收盘,股价报收13.35元,总市值为26.07亿元。

股价“狂飙”背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七部门近期发布《“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等目标,其中涉及推动在喷涂、搬运、码垛等关键环节应用,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等。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达意隆的智能装箱、码垛产品早有应用,并非新开发产品。

另一方面,1月30日,达意隆还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2200万元-2900万元。2021年为亏损5153.32万元,因此扭亏为盈。需要注意的是,达意隆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89.5万元,若据此计算,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亏损。

“机器人”概念再起,达意隆6天5板

近期“机器人”概念再次翻红,背景是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7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推进机器人应用拓展,开展“机器人+”应用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机器人”让相关概念企业火了起来,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的达意隆是其中最受关注标的之一,1月31日晚间,达意隆还因此发布了股票异动自查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达意隆是液体包装机械头部企业之一,其产品包括吹瓶机、灌装生产线、吹灌旋一体机等以及后段智能包装设备。

达意隆相关智能技术主要集成应用于液态产品后段包装环节,重点产品包括装箱机、码垛机、贴标系统等。公司此前也表示,这些应用有效实现了人工替代,提升了下游行业的自动化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达意隆的上述智能机器人产品仍主要应用在与下游客户相关领域,据了解,由于公司所服务客户主要还是集中在饮料、日化等行业,因此公司智能化产品也是紧跟行业,满足下游客户后段包装需求。

实际上,达意隆在智能后段包装设备领域早有投入。记者查询到,早在2013年年报中,达意隆就介绍,当年公司加强了对智能后段包装的研发力度,推出了智能装箱机、智能装盒机等一系列工业自动化的机器人智能设备,替代人工积极作用明显。

需要说明的是,前述方案提出聚焦10大应用重点领域,包括经济领域的制造业、农业等,以及社会民生领域的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等;此外,方案虽然提到了机器人在搬运、码垛等环节的应用,但所涉及的是汽车、电子等行业,卫浴、陶瓷等细分领域。由此来看,达意隆6天5板,似乎有点出乎意料。

预计2022年扭亏转盈,但第四季度亏损

在接连涨停的同时,达意隆还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0万元-29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为1000万元-1700万元。2021年,达意隆这两项数据分别是亏损5153.32万元和亏损6890.01万元。

根据业绩预告,达意隆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通过市场拓展、降本增效等一系列经营管理措施,收入和毛利率有所增长;同时,公司外销产品以美元结算为主,因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上升,对公司汇兑损益产生了积极影响。

2022年半年报中,达意隆将产品分为灌装生产线、全自动 PET瓶吹瓶机、二次包装设备、代加工进行统计,其中灌装生产线的毛利率最高,达到24.67%,代加工最低,为14.28%,综合毛利率为21.12%,同比均有所增加。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2022年前三季度,达意隆实现净利润3489.5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2572.25万元,由此计算,2022年第四季度,达意隆实际出现亏损,亏损幅度约在500万元以上。

2022年半年报中,达意隆分析称,我国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还存在“低端产能过剩、高端核心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薄弱、高水平成套装备供给不足”等发展瓶颈。同时,在食品、物流、日化等轻工行业中的贴标、装箱、分拣、装车等工序上,对于“机器换人”的需求依然强烈,这为公司基于工业机器人的集成业务以及自动化改造业务带来了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