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江淮汽车2022年业绩承压 出口跑赢大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1 17:10:26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月30日晚间,江淮汽车(SH600418,股价17.51元,市值382.42亿元)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37亿元左右。

对于亏损原因,江淮汽车方面解释称,主要是受主营业务影响。受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公司2022年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50.04万辆,同比下降4.54%,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约2.95亿元;报告期内影响损益的政府补助约12.0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8.01亿元;报告期内影响损益的资产处置收益约0.1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15亿元。

图片来源:江淮汽车公告

尽管2022年整体业绩承压,但江淮汽车在海外出口方面表现亮眼。数据显示,2022年江淮汽车累计出口达11.46万辆,同比增长55.88%,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在欧洲等高端市场,江淮汽车也取得了突破。2022年,江淮汽车欧洲市场出口同比增长近200%。

虽然江淮汽车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但其在资本市场仍表现活跃。截至2月1日收盘,江淮汽车股价报17.51元,涨幅为1.27%。中信证券也对江淮汽车维持“增持”评级,对应目标价为20元/股。

东吴证券分析认为,2023年江淮汽车将通过对外积极合作,打开长期成长空间。2023年,江淮与大众汽车的合作将向纵深推进,令江淮更加聚焦新能源汽车战略。此外,江淮与蔚来的进一步合作也备受业内关注。

2022年12月江淮曾发布公告称,拟收购蔚来持有的在建工程-设备安装工程相关项目资产(包括设备、工装类资产等)约17.04 亿元,与蔚来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中信证券认为,江淮汽车与蔚来联合打造的智造工厂,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条高端全铝车身生产线,有望充分享受蔚来成长带来的利润增幅。未来,江淮汽车有望与更多合作伙伴实现更深化的代工业务,有望继续提振公司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商用车方面,江淮旗下皮卡事业部已单独运作,轻卡新产品的有序推进,也有望令江淮业绩迎来改善。

 

封面图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绩预亏 江淮汽车 商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