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耗资超16亿,海信视像终“拿下”乾照光电控制权 MLED产业化进程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1 13:01:37

◎截至2023年1月31日,海信视像累计已投资乾照光电的金额为16.05亿元,持有乾照光电2.07亿股,占乾照光电总股本的22.88%。

◎海信视像在公告中称,为进一步强化海信视像在显示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加快Mini LED、Micro LED等新技术的研发和产品推广,公司通过对外投资取得乾照光电的控制权并成为乾照光电的控股股东。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在累计花费16.05亿元后,意在夯实行业地位的海信视像(SH600060,股价15.36元,市值200.9亿元)终于将LED厂商乾照光电(SZ300102,股价7.03元,市值63.52亿元)拿下。

1月31日晚间,海信视像公告披露,截至2023年1月31日,海信视像已取得乾照光电控制权,并成为乾照光电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后,乾照光电也发布公告称,根据海信视像持股情况及其提名及/或施加重大影响的董事对于公司董事会的影响,公司认定海信视像为控股股东。

不过,虽然海信视像如愿成为乾照光电控股股东,但后者在公告中提到,公司仍无实际控制人。

控股乾照光电累计耗资16.05亿

虽然早已成为乾照光电大股东,但拿下控制权,显然才是海信视像的最终目的。

2022年3月中旬,乾照光电发布定增公告,其以8元/股的价格发行1.875亿股,向8家发行对象募集资金15亿元。8位认购方中,海信视像格外“显眼”——顶格获配6200万股,获配金额达4.96亿元,位居定增榜首。

在上述定增中,海信视像拿下乾照光电6.93%的股份。此后,海信视像加大筹码,大手笔购入乾照光电的股份。

在2022年3月25日增持后,海信视像正式成为乾照光电大股东。当日,乾照光电发布公告称,此次增持后海信视像持有公司股份合计1.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1.93%,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海信视像。

在接下来10个月,海信视像累计掏出超10亿元资金增持乾照光电,其显然不甘心只获得大股东的身份。

随着所持股份增加,海信视像在2022年底首次明确其举牌目的。在去年12月29日的董事会决议中,海信视像明确增持乾照光电股份并拟最终取得乾照光电控制权。

此后,海信视像又多次在二级市场增持。截至2023年1月31日,海信视像累计已投资乾照光电的金额为16.05亿元,持有乾照光电2.07亿股,占乾照光电总股本的22.88%。

乾照光电前十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主要持股情况

图片来源:乾照光电公告截图

根据乾照光电2022年12月30日公告,公司目前既无控股股东也无实控人。这就意味谁能更迅速地拿下筹码,谁就能更快地将这家公司控制权收入囊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以来,多家资本将目光投向乾照光电,而其背后的股东盘根错节,也让2022年才成为股东的海信视像,不得不寻求在控股上的绝对优势。而在耗资超16亿元后,海信视像于1月31日官宣已取得乾照光电的控制权并成为乾照光电的控股股东。

尽管目前乾照光电仍将处于无实控人状态,但在成为控股股东前,海信视像也实现了对乾照光电的董事会控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乾照光电2022年11月、2023年1月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海信视像提名的王惠、李敏华和何剑先后成为乾照光电非独立董事。此外,海信视像于2023年1月30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同意聘任乾照光电董事金张育先生为其副总裁。

至此,乾照光电6名非独立董事中,海信视像提名及/或施加重大影响的董事为4名。其现有持股数量对应表决权足以对乾照光电股东大会普通决议能否通过具有决定性影响,海信视像可通过行使股东权利的方式罢免及改选公司董事。

MLED加速产业化进程

对于取得乾照光电控制权的目的,源于海信视像在显示产业链的战略布局。

海信视像在公告中称,为进一步强化海信视像在显示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加快Mini LED、Micro LED等新技术的研发和产品推广,建立未来在市场、供应链上的资源优势,夯实公司在显示行业的领先地位,海信视像通过对外投资取得乾照光电的控制权并成为乾照光电的控股股东。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中,一位接近海信视像的人士曾透露,在成为乾照光电股东之前,乾照光电实际早已与海信视像有业务往来,乾照光电是其在LED芯片方面的重要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以来,尽管显示行业较低迷,但MLED(Micro LED及Mini LED)技术仍被寄予较高的期待,业内动作不断。

2022年12月30日,上述接近海信视像的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信视像大手笔投资乾照光电,更多是源于其战略安排,近几年,海信视像开始战略布局MLED,乾照光电恰好是该领域的龙头之一。

在2021年财报中,乾照光电称,随着公司南昌蓝绿光扩产项目产能的释放,当前公司整体产能已经进入国内第一梯队行列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布局并掌控业界比较期待的下一代显示技术市场,近期,海信视像、京东方等行业龙头相继布局上游LED芯片公司,希望以此打通全产业链,加强战略协同,强化行业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3月11日,乾照光电发布了其定增发行情况报告。从申购过程可以发现,海信视像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天津京东方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京东方旗下公司。但因为出价原因,京东方最终没有出现在乾照光电的定增名单之列,转而将目标瞄准了华灿光电(SZ300323,股价7.06元,市值87.56亿元)。

“目前在资本市场比较受关注的Mini/Micro Led,是未来显示领域比较受业界期待的下一代技术路线之一。”乾照光电董事长金张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联合编撰的《2022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白皮书》,2022年1月~8月,30多家企业在Mini/Micro LED领域进行投资,涉及投融资金额415亿元。中信证券指出,未来2至4年将是Mini LED产能的高速扩张期。

2022年1月,乾照光电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强烈看好Mini LED和Micro LED的未来应用,目前已经完成Mini LED的技术储备且有产品销售,2021年出货量较小系因为传统领域订单饱满公司产能不足,未有新增产能布局在Mini LED,随着定增落地,募投项目有60%产能投向Mini LED,在该领域2022年将有望迎来较大的业绩爆发。

“在MLED的应用上,整个产业其实已经形成共识,Mini LED和Micro LED,这两个一定是未来的方向,而且在LED整个显示(产业)的上游,乾照光电是一个不错的公司。”上述接近海信视像的人士曾如是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乾照光电 海信视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