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茅台回应新专利:有利于发酵,这是技术探索成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1 10:51:51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启信宝,1月31日,贵州茅台新增一条“一种提升酱香型白酒基酒产质量的方法”的专利申请信息。

资料显示,该专利的发明人为李清亮,王莉,崔同弼,杨理章,杨帆,倪德让,杨玉波。

摘要显示,在传统的固态白酒发酵中,稻壳是优良的辅料。现在多数研究者在谷壳本身的色泽、容重、堆积密度、含水量、组织结构及稻壳成分等方面做出了相应的分析。

研究发现,合理的谷壳用量可以调控堆积溶氧,保证堆积发酵质量,但是谷壳中的多缩戊糖水解后脱水缩合生成一定量的糠醛,过量的糠醛会产生不愉悦的糠味、糠油味,谷壳用量过多可能会给酒质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而发酵时稻壳用得越少,发酵界面变小,氧气供应不足,前期发酵时升不起来温度,糖化反应不彻底,导致酒的产量不理想。如何通过调控酿造过程中谷壳用量来降低对基酒风味的负面影响,提升基酒品质引起了业界越来越多的重视。目前对稻壳用量与酿酒品质的关系研究不够系统、深入。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复杂,经过多次发酵、多次蒸馏,每个轮次物料特性均发生变化。

因此,如何通过调控谷壳用量来提升基酒的产质量对酱香型白酒轮次酒品质控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通过调控谷壳用量来进一步提升轮次酒的产质量的方法。

摘要还显示:一方面,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提升酱香型白酒基酒产质量的方法,根据不同发酵轮次物料特性的不同,将酿酒年度所需的总谷壳用量按照不同发酵轮次进行不同比例的添加。另一方面,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所述的方法在酿酒领域的应用。

本发明发现在酱香型白酒生产工艺中,由于不同轮次物料特性的差异性,不同轮次的不同谷壳用量会对白酒产质量产生影响。在此基础上,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根据不同轮次物料特性、通过调控各轮次谷壳用量比例、来进一步提升酱香型白酒轮次基酒产质量的方法,本发明所提供的方法显著提升了各轮次基酒的产质量,对酱香型白酒轮次酒品质控制具有较强的实际指导意义。

对此,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联系了贵州茅台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这是我们技术探索的成果,有利于茅台酒产质量的提高,所以生成了专利,并非先发明(技术)再使用。对于具体如何提升茅台酒的产质量,上述人士称,有利于发酵。

据券商中国,众所周知,茅台的股价提升空间取决于价格和产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茅台短期内提价的空间可能不大。但若能通过技术手段,提升总产量,对于茅台而言,必然是历史级利好。

另据茅台时空,1月31日,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贵州赖茅酒业有限公司一线营销骨干集聚遵义,参加为期4天的2023年春季培训暨营销工作会。这也是茅台酒、酱香系列酒的营销骨干首次合并培训,契合“集团一盘棋”的大市场生态建设,体现出“茅台酱香•股份出品”的协同发展。

截至发稿,贵州茅台(600519)报1825.83元,跌幅1.08%。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南方财经、启信宝、券商中国、茅台时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