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低3.7%,房贷利率跌到“地板价”!这些大城市也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23:09:38

每经编辑 黄胜 孙志成    

CFF20LXzkOyoX5haHh2Uh51e5ibD5YtORQPPyibQPXZDffrOuZowxPiaLHeG2O94dJhG4RNrr9licn8iaFb9WhGnibIg.jpg

1月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目前,全国已有近多个城市将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以下。

CFF20LXzkOyoX5haHh2Uh51e5ibD5YtOR1mibX99MKDPrQhLic7M4pyRg6SOH9C8EV75Gm4IrQWyprIvQoJmwmQag.jpg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84511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郑州打响新年“头炮”

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郑州多家银行网点和中介渠道处获悉,郑州首套房房贷利率即日起降至3.8%,成为新年全国首个政策放松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原银行、光大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郑州支行,将首套房按揭贷款年利率自1月29日起调整为3.8%。

CFF20LXzkOyoX5haHh2Uh51e5ibD5YtORYoeLX8fF4T1ia4ia4RlRicFf6YQib9sChT9b2gdEE99RE2LDoLAHoabtfg.jpg

郑州某在建楼盘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不过,也有部分银行称尚未收到相关通知。据顶端新闻·河南商报,中国工商银行郑州惠济支行工作人员称,目前暂时还未收到上级通知,不过如若有楼盘确认放款,他们也会进行申请跟进。

在此之前,郑州首套房按揭贷款年利率普遍执行4.1%的标准。这也意味着,自1月29日起新购房客户将能省下一笔钱。以100万元房贷、等额本息偿还30年计算,月供额将由约4832元减少至约4660元,即每月少还约172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多城跟进

据新京报贝壳财经1月31日消息,记者从银行了解到,自2月1日起至4月1日,沈阳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下调至3.9%。

据福州晚报1月30日消息,根据新发放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实施细则,福州首套房按揭贷款年利率下限下调至3.8%,自1月31日起执行。

CFF20LXzkOyoX5haHh2Uh51e5ibD5YtORdOWtzy1lhM6xPanNr2Pls9vhVsy42EYkDViboPVG969gUFABPGP2Xxw.jpg

图源:福州晚报公众号

福州市新发放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实施细则具体内容为,阶段性下调福州市新发放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至LPR-50BP。即借款人家庭名下没有未结清住房贷款记录,申请商业性贷款购买住房,贷款利率为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LPR-50个基点。

本细则自2023年1月31日(含1月31日)起执行。以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合同签订时间为认定时点,合同签订时间在 2023年1月31日(含1月31日)后的,新发放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按本细则执行。后期如遇政策调整按照新的政策执行。

根据最新利率,以贷款100万元、按揭3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调整前:贷款100万元,首套利率为4.1%(4.3%-20基点),月供为4831.98元;调整后:贷款100万元,首套利率为3.8%(4.3%-50基点),月供为4659.57元;调整后,月供少付172.41元。

据财联社,记者1月30日从天津浦发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获悉,天津自2023年1月起执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天津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回3.9%。此前,天津2022年底开始执行首套房贷利率3.9%,部分银行在春节期间回调至4.1%。目前重新调回3.9%,下调了0.2个百分点。

从珠海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已有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可按3.7%操作,且无其他特殊要求。目前,这一利率水平为全国最低。某国有大行个贷经理对记者表示,昨日下午已接到正式通知,目前首套房已可执行3.7%利率,但有其他大行个贷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暂未接到通知。

根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3年新调整利率下限的城市接近20个,包括郑州、天津、福州、沈阳、厦门等二线城市,肇庆、湛江、云浮、惠州、韶关、江门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还有哪些城市会跟进?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5日发布的《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明确,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根据2022年10月至12月全国70城房价指数数据,70城中有35个城市符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的标准。

一、二线城市14个:长春、沈阳、太原、大连、哈尔滨、郑州、天津、石家庄、福州、南宁、贵阳、厦门、武汉、兰州;  

三线城市21个:牡丹江、湛江、洛阳、岳阳、北海、秦皇岛、吉林、徐州、金华、济宁、常德、韶关、桂林、唐山、锦州、温州、宜昌、惠州、丹东、蚌埠、襄阳。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根据最新5年期以上LPR,全国层面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已经降至4.1%。在先行城市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基础上,预计大部分符合条件的城市后续都会跟进,降至3.8%、3.9%甚至以下都是有可能的。”

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首套主流利率平均为4.10%,二套平均为4.91%,同比分别回落146个基点和93个基点。截至1月16日监测数据显示,首套利率低于4.1%的城市共11个。

分能级来看,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最高,首套平均为4.60%,二套平均为5.13%,与上月持平。二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07%,三、四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08%。

编辑|黄胜 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京报贝壳财经、福州晚报、每经房产(记者:陈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