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钱就是“豪横” 九安医疗证券投资和理财额度提升至2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22:55:06

◎九安医疗最新披露,将证券投资和理财额度提升至200亿元。对于调整原因,公司解释,2021年以来,随着公司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资金规模也逐步增大,原有的委托理财额度已不能满足公司现有的资金管理需求。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87048

1月31日晚,九安医疗(SZ002432,股价50.42元,市值244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合计不超过(含)17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拟使用最高额度合计不超过(含)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利润的增长,原有的理财额度已不足以满足九安医疗的资金管理需求,上市公司此前就曾扩大委托理财的额度。

证券投资及委托理财额度一路提升

为何要购买理财产品?简单来说,就是有多余的闲钱。

自2010年上市以来,九安医疗第一次发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是在2014年。当年6月,九安医疗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使用不超过2.2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商业银行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

之后,上述2.2亿元额度全部使用完毕,其中1.5亿元用于购买齐鲁银行“泉心理财”畅盈九洲惠利198号人民币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为九安医疗带来了837.7万元的收益。

2022年7月26日,九安医疗再次公告,公司及子公司总计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14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在额度范围内可滚动购买。

与此前相比,九安医疗购买理财产品的额度已经扩大了数倍。然而,两个多月后,2022年9月7日,上市公司再次披露,将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额度调整为不超过59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主要投资于固收、类固收等标的。

对于调整原因,公司解释,2021年以来,随着公司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资金规模也逐步增大,原有的委托理财额度已不能满足公司现有的资金管理需求。

如今,九安医疗又披露将证券投资和理财额度提升至200亿元,不可谓不“豪横”。2020年、2021年,九安医疗的投资收益分别为3.18亿元、4558.32万元。对于2021年投资收益的大幅下滑,上市公司解释称,投资收益本期较上期减少85.64%,主要系子公司九安控股收到Essence iSeed Fund SP并购基金收益分配款减少所致。

预计2022年业绩大幅增长

正如九安医疗自己所言,2021年以来,公司收入大幅增长,资金规模也逐步扩大。

2021年,九安医疗实现营业收入23.97亿元,同比增长19.36%,实现归母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长274.96%。九安医疗表示,报告期内,iHealth试剂盒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因此iHealth系列产品(含试剂盒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1.14%,毛利率达到72.65%,对业绩的大幅上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2年1~9月,上市公司营收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245.89亿元,同比增长3010.77%,实现归母净利润160.5亿元,同比增长31918.64%。九安医疗表示,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系新冠试剂盒销售大幅增加导致。

资料显示,九安医疗的iHealth试剂盒于2021年11月8日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应急使用授权(EUA),可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或地区销售。

在这之后,九安医疗接到的美国订单不断,这也造就了其2022年辉煌的业绩。据最新消息,2022年11月23日,九安医疗披露,美国子公司和美国DLA于当地时间11月22日签订了iHealth试剂盒产品的采购合同,合同价税合计金额为1.9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67亿元。

基于拿到手软的订单,1月19日晚,九安医疗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5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长1715.9%至1825.9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进一步提升至166亿元至176亿元,同比增长1918.30%至2039.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 九安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