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际华园秦汉项目资方“生变”,西安滑雪市场饱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20:15:17

因此,不排除多地际华园项目变更实施主体后会继续开发。对此。粉巷财经也多次致电际华集团董秘办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不过,各地际华园项目未来是否会变更运营方向或是项目投入运营后具体情况,粉巷会持续关注。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贺娟娟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2015年开始规划,2017年开工,预计2023年年底建成的际华园西安项目,却在近期被运营主体际华集团终止。

据际华集团公告,拟终止际华园西安项目,自身将聚焦军警保障和应急防护主业,逐渐剥离非主业业务。并将结余募集资金43565.51万元(不含利息)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日常生产经营使用。

粉巷财经的关注点在于,在西安奥特莱斯“超载”、滑雪市场竞争极大的环境下,变更主体的际华园西安项目下一步如何运营?

定增41亿赋能际华园

际华集团成立于2009年6月26日,前身为2006年成立的际华轻工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于2010年8月16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我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军需用品企业,亦是国内应急防护物资的重要供应商。

其中,职业装、职业鞋靴等军需物资是际华集团目前的核心业务,际华园业务是其对新业务方向的布局和探索,计划在重庆、长春、扬中、西安、咸宁、清远6地进行布局,总计划投资超过50亿元。

据悉,际华园项目拟打造集时尚运动娱乐、国际时尚品牌购物、旅游度假休闲、特色餐饮为一体的新生活体验中心,包含购物、室内运动、酒店、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

2015年,际华集团公告拟募资不超过80亿元,其中,19亿元拟用于际华集团终端市场网络建设项目,41亿元拟投入多项际华园项目,20亿元拟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由于“际华集团终端市场网络建设项目”中“终端销售渠道建设项目”涉及的线下购置实体店铺较多,对应场地的选择要求较高导致购置周期较长,际华集团对此前80亿定增事宜进行适当调整。

图片来源:际华集团官微

根据修订后的定增方案,际华集团拟定增不超过44.00亿元,除了有3亿投入际华集团终端市场网络建设项目之外,剩余4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均用于各地际华园项目。

其中,重庆际华园目的地中心项目一期二阶段、际华园·长春目的地中心一期项目二阶段分别投入4.5亿元;际华园扬中项目、际华园西安项目、际华园咸宁项目、际华园清远项目分别投入8亿元。

不难看出,从规划、选址及定增来看,际华集团对各地际华园项目抱有极高期待。不但在运营方向上有别于传统购物中心,又在项目中引入室内冲浪、滑雪、攀岩等体育项目,与彼时市场主流的万达广场、王府井购物中心打出差异化。

2016年,重庆际华园部分项目投入使用,同年,扬中际华园项目开工;2017年4月及9月,咸宁际华园项目及西安际华园项目启动;长春际华园完工项目均已投入运营。

出售多地际华园项目股权

无论是公司历年年报或公开报道中,际华集团多次对际华园项目表以信心,公司董秘亦在2020年投资者问答中回复称:际华园项目是当前公司推进的重点项目。

不过,2020年12月,际华集团公告称将所持有的广东际华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际华园投资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际华集团江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秦皇岛际华三五四四鞋业有限公司100%股权、际华五三零三服装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广东际华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100%股权、武汉际华园投资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际华集团江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分别际华园清远项目、际华园咸宁项目以及际华园扬中项目的实施主体。


图片来源:际华集团官微

紧接着,际华集团在日前公告称,拟将所持有的陕西际华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公司对其全部债权,协议转让给公司关联方新兴际华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际华资产管理”),交易总额预计不超8.3亿元。

据粉巷财经了解,截至2022年11月30日,“际华园西安项目”已完成文物勘探工作及遗址运动公园建设,正在进行室内滑雪馆主体工程建设,累计投入募集资金3.64亿元,剩余未使用募集资金4.35亿元。

对此,际华集团解释称,受市场环境变化、项目规划设计和招商运营等未达预期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际华园业务的开展并未达到公司当初预定的目标,市场前景很不明朗,继续投入存在较大风险。

可以说,持续终止此前投入较大的项目亦是际华集团“及时止损”的表现。

际华集团也表示,目前公司制定了清晰的“十四五”发展战略,聚焦军警保障和应急防护,终止“际华园西安项目”是逐步退出非主业、非优势业务的具体举措,项目终止后结余募集资金也将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日常生产经营使用。

是否持续开发? 

终止“际华园西安项目”后,粉巷财经亦来到秦汉新城秦创原项目主体地进行实地走访,项目现场有零散的施工工人,塔吊依然在运转。据项目现场公示牌显示,该项目于2022年12月31日起停工。

不过,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停工原因系环保限产原因,正常情况下3月15日之后就会开工。

粉巷财经从官方渠道了解到,目前项目服务区、二区主体结构及三区主体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部分区域砌筑施工、钢结构安装。现场来看,际华园西安项目滑雪场的主体框架已大致成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贺娟娟 摄

同时按照计划,陕西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将于2023年底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吸引各类消费人群1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

粉巷财经的关注点在于,已经投入近4亿,主体框架已经大体完工的际华园西安项目是否会持续开发。

从项目的接手方来看,际华资产管理未来际华西安项目的运作方。

工商资料显示,际华资产管理于2021年10月成立,由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此外,咸宁、清远、扬中三地际华园项目的主体公司股权亦被转让至际华资产管理。

因此,不排除多地际华园项目变更实施主体后会继续开发。对此。粉巷财经也多次致电际华集团董秘办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不过,各地际华园项目未来是否会变更运营方向或是项目投入运营后具体情况,粉巷会持续关注。

以西安为例,截至当下,西安共有首创奥特莱斯、砂之船奥特莱斯、西恩奥特莱斯、静安荟生活奥特莱斯四家“品牌直销购物中心”;白鹿原滑雪场、翠华山滑雪场等均为近年来西安滑雪热门场地,均对该项目造成一定的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际华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