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纯债类净值增长率均值-0.23%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21:51:22

每经记者 任 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度报告披露完毕,季内基金净值普现回撤的债券基金业绩备受关注。

据Wind统计,现有的2037只纯债类产品(统计初始份额)四季度净值增长率普遍收跌,均值下跌0.2253%。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防疫及地产政策调整后,资本从固收类资产撤离转向权益或其他资产的势头明显,不少公募基金被迫应对赎回冲击,债券基金的总体规模和资产占比都有所下降。统计显示,债券型基金规模环比下滑7.69%至7.66万亿元,债券资产占比下滑1个百分点至50.79%。

债券基金出现大幅回撤

去年四季度,债券基金普遍遭遇净值波动,虽然部分含权债基受权益市场提振有所增益,但对纯债基金来说,普遍出现业绩亏损。

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度报告披露完毕,各基金季内净值增长率统计结束。Wind数据显示,2037只纯债类产品(统计初始份额)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均值下跌0.2253%。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从去年11月开始,一些中长期债券基金已经开始出现收益下降的苗头,彼时社融数据的背后是企业强、居民弱的市场格局,这也使得融资主体中长期通过债券融资的预期持续降温,债券市场利率被打压明显。

诸多基金经理亦表示,季内展开有针对性的举措,重点在久期策略上倾向短债配置,进一步规避中长期债券资产投资风险。Wind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在11月间屡次大跌,月内4根周线3根收跌,最大跌幅达0.45%。期间,债券基金出现大幅回撤的数量明显增多。统计显示,季内净值最大回撤在3%以上的就达到41只,其中有2只超过5%。从季内跌势较重的基金配置来看,除了受债券久期影响外,利率债、信用债以及民企地产债的切换迟钝也是导致收益欠佳的原因之一。

有基金经理在报告中指出,季内的信用债调整幅度总体上大过利率债,即受评级信用的影响,一些信用利差走阔,以及一些民企地产债交易市场的回暖等,相关资产的收益水平明显好过利率债资产。

债券基金规模环比下滑

从统计的基金规模变化来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较上季度小幅下滑2.56%达25.75万亿元,就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的规模统计来看,均有所上涨,债券型基金规模出现下跌。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规模环比下滑7.69%至7.66万亿元。从基金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公募基金股票资产占比较上季度回升1.76%,相应的债券资产占比下滑1个百分点至50.79%。

事实上,自防疫及地产政策调整后,资本从固收类资产撤离转向权益或其他资产的势头明显,不少公募基金被迫应对赎回冲击,债券基金的总体规模和资产占比都有所下降。

有投资界人士此前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资金流向的变化是导致本轮债基受到影响的直接原因。

一方面,收紧货币供给,会倒逼资金收益上涨,但利率如果高过债券收益率也会刺激资金从固定收益市场流向资金市场;另一方面,因为防疫优化、地产调整,说明风险资产的上涨通道又被打开了,叠加高通胀预期,固收产品的吸引力在降低。

有分析指出,所谓久期的调整就是要在策略上对不同类型的债券进行取舍,甚至要对相关基金进行赎回。

记者也从最新的统计数据中发现,债券基金在上季度发生的净赎回总量,几乎占到所有类型基金净赎回总量的七成以上。

根据天相数据的统计,去年四季度当中,公募基金总体份额变化呈现净赎回态势,总计达9365.37亿份,其中债券基金净赎回总额就达到6581.22亿份,占比70.27%。

封面图片来源:数据来源:记者整理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纯债 债券基金 债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