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这省发文: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生育数量限制!三胎概念股突然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16:15:35

每经编辑 段炼 盖源源    

CFF20LXzkOxic1YGSeJ0M5a9icHQBnjsachmr9agqAS3LNErrGRosyLaP27Ricjx5oUzWEltzBx0gKVvoannQxqLQ.png

1月30日,“四川简化生育登记要求”登上微博热搜。

CFF20LXzkOy164xlFG8dZdgxlnwibrlzbxP9tGGN8ewEBhZ851c2yYibDF0N6IniaibIye9t8giatEYmgoePic8DGeRw.png

据悉,《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将于2月15日起施行,生育登记取消了数量限制,取消了对登记对象是否结婚的限制条件,简化了生育登记的要求。

30日午后,三胎概念板块突然异动,大批三胎概念股大涨。截至收盘,珠江钢琴、美吉姆涨停,孩子王涨9.71%,盛通股份涨7.05%……

CFF20LXzkOy164xlFG8dZdgxlnwibrlzbYnqXt5oMVymiaYZ1gWFmRvI3bV9jMPiawiayWJeHWMtpZB2YEjU9SPnWw.png

图片来源:同花顺app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四川生育登记 取消结婚限制、生育数量限制

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月30日消息,《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近日印发。

《办法》自2023年2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CFF20LXzkOy164xlFG8dZdgxlnwibrlzbCZkId8m0ZKuLXacuOZPgznyibm9BTWRBvaEJsvEiaQichxWzBnIzJkqwA.png

《办法》共十六条,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一是取消了是否结婚的限制。《办法》取消了对登记对象是否结婚的限制条件,将生育登记的重心转移到生育意愿和生育结果上来,回归人口监测及生育服务本位。

二是取消了生育数量的限制。《办法》规定,凡生育子女的公民,均应办理生育登记。

三是简化了生育登记的要求。《办法》规定,网上办理生育登记时,可通过相关信息系统调取身份证或有效证件电子证照的,不再上传身份证明材料。

四是增加了信息共享的要求。《办法》增加了“婚育一件事”一次办、生育登记信息共享、电子证照共享等内容。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此前已有多省出台类似政策

去年8月,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关于完善生育登记制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登记人可以在孕后生育前办理生育登记,未办理的应在子女出生后及时补办;登记时,未办理结婚登记的,应持身份证或户口簿。

据新安晚报此前报道,2021年12月1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删除了有关“再生育审批制度”的条款,并在第十九条规定: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

《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指出,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和再生育审批制度的取消,生育子女的公民,不再受生育数量的限制,均可办理生育登记。现有政策亟需调整和完善。

此外,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还曾回复网友称,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计划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及人口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其配套支持措施,安徽省加快取消生育制约措施,2022年6月8日省政府废止了《安徽省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和《安徽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规定》。省委省政府开展涉计划生育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于涉计划生育的21件党内法规和规范文件予以废止和宣布失效,个人生育不再与入学入户入职等挂钩目前,各设区的市正在开展相关文件清理工作,扫清制度性障碍,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对于过去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历史遗留问题,将按照国家及安徽省有关规定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湖南省也印发了《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落实生育登记制度的通知》。根据该《通知》及2021年12月新修订的《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精神,湖南省明确生育子女无须再审批,实行生育登记制度。但湖南规定,夫妻不仅可在生育前进行生育登记,也可在生育后补登。其中,双方符合结婚登记条件非婚生育的,可在办理结婚证后进行补登。不过,仍提倡孕前或者孕早期3个月内办理生育登记。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段炼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摄图网_300638332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四川卫健委、每经网、新安晚报、安徽网、湖南日报、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