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满江红》投资方赚翻了,有公司7天收入近7000万!史上第二春节档收官,影视股却集体跳水,什么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14:22:01

每经编辑 段炼 盖源源    

CFF20LXzkOxic1YGSeJ0M5a9icHQBnjsachmr9agqAS3LNErrGRosyLaP27Ricjx5oUzWEltzBx0gKVvoannQxqLQ.png

据国家电影局数据,截至1月28日0时,2023年春节档以67.58亿票房收官,超越2022年成绩成为“史上第二”春节档。

然而在春节后A股第一个交易日,影视股却纷纷跳水,令人大跌眼镜。

截至中午休市,作为春节档的主要参与者们,光线传媒跌超9%,博纳影业跌6.45%,华策影视跌5.15%,横店影视跌4.9%,万达电影跌4.89%,中国电影跌4.19%……

CFF20LXzkOy164xlFG8dZdgxlnwibrlzbB9ia82GPA35rTtAbIAMvAUYOqTfyr2lxfToY4MsgkdfqSM3A8EdUsOA.png

此外,《满江红》的主控方,欢喜传媒股价也跌了超过10%。

CFF20LXzkOy164xlFG8dZdgxlnwibrlzbq1hdeNLic2Yxozss7BQv4pLxc3aQtpCNZOP2CcR9zTtfplDK5B6u0zQ.png

据第一财经,对于大档期后影视股反而下跌的原因,一位互联网传媒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在电影上映之前,基于对票房的良好预期,投资者可能会提前购入股票。而在电影正式上映后,档期收官之后,投资者开始卖出股票,“落袋为安”,所以相关影视公司也会因投资者兑现收益面临股价下跌风险

实际上,在大档期良好表现后,影视股的下跌并不罕见。早在2019年国庆档,档期票房取得了44.66亿元的佳绩,而背后参与发行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集体下跌。而国庆档正式开始前,这些影视股均经历过一波上涨。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满江红》 7天为光线贡献近7000万收入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春节档票房超67亿元,同档期仅次于2021年的中国影史纪录。就春节单日票房来看,除初一单日票房落后去年同期,初二至初七单日票房较去年均有显著提高。

2023春节档共有7部影片,其中6部影片达成破亿成就,初三上映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两日后宣布撤档,票房停留在4082万,《满江红》《流浪地球2》两部热门影片票房突破20亿。《满江红》以26.1亿拿下2023年春节档票房冠军,《流浪地球2》以21.6亿紧随其后,《熊出没·伴我“熊芯”》成为春节档历史上首个进入前三的动画片,并超越前作《熊出没·重返地球》的春节档动画片票房纪录。

今年春节档取得亮眼成绩,多部电影背后的上市公司“抱团”吸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档电影有超过80家公司(未去重)参与出品发行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影参与出品或发行了春节档全部7部影片,猫眼娱乐参与制作发行5部影片。光线传媒主投及参投4部影片,阿里影业参与出品3部影片,华策影视和横店影视分别参投2部影片。

在今年春节档中,张艺谋执导的《满江红》位列档期票房冠军,截至目前票房已突破30亿,其出品方包括欢喜传媒、光线影业、中国电影等22家公司。

1月26日,《满江红》第一出品方欢喜传媒盘中最高涨幅达25%。#欢喜传媒商业版图#、#欢喜传媒曾与张艺谋签下6年长约#等话题也登上热搜。

公开资料显示,欢喜传媒由董平、宁浩、徐峥等人于2015年联合创办,以“导演合伙人制”闻名。2018年,欢喜传媒正式签下张艺谋,后者获得欢喜传媒1.5亿股份,持股比例为5.14%。2022上半财年,欢喜传媒亏损9357.9万港元,亏损同比减少3.73%。

1月30日,光线传媒刊发公告称,截至28日晚,《满江红》上映7天,累计票房收入约为29.26 亿元。依据《满江红》现有票房,其将为光线贡献的收入区间,约在6300-7000万元

目前,影片还在上映中。猫眼专业版预估,《满江红》最终票房在46.6亿左右,据此推算,光线收入将超过1个亿

同时,王长田也是春节档涉足最广的老板之一。光线传媒主投发行《深海》,参投《满江红》《交换人生》《中国乒乓》3部影片。截至1月29日17时,动画电影《深海》票房达4.4亿,喜剧《交换人生》破3亿。以《深海》为例,投资约在2亿,预估最终票房在7.92亿。按照当前37.7%的分账比例,制片方可获得约3亿分账收入,不计其他收入,主投的光线也足以收获可观回报。

 

中原证券表示,展望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已具备复苏条件。“2022年,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如期上映的影片,为2023年及以后的电影市场形成内容储备,未来上映后有望带动观众需求。”

银河证券指出,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中国电影行业有望持续回暖,此次春节档强劲表现将对此发挥催化作用。在春节档票房中,《满江红》《流浪地球2》以绝对优势领跑,建议关注主要出品方欢喜传媒、中国电影、猫眼娱乐。此外,建议关注其他春节档影片出品方光线传媒、博纳影业、万达电影等。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被《满江红》起诉 大V:没收到法院材料

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满江红》票房位居春节档第一,但围绕电影的各种声音一直未断。

在其上映后,“满江红抢排片”“档期外票房注水700w”“电影成本5亿”等传闻愈演愈烈,《满江红》的成绩也被描述为“一场完美的资本操控”的结果。1月26日,《满江红》发布声明,回应网传“幽灵场”“偷票房”“买票房”“资本操控”“抄袭”等指控“均为无稽之谈”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众多网传消息辟谣时,《满江红》却并未针对网传“成本5亿”的信息辟谣

CFF20LXzkOy164xlFG8dZdgxlnwibrlzb7ndanMzKBzzWr4Jqvrsml5q7HO2JVeJTwE14Q6dQ5LmM42EWYGibGbg.jpg

28日,电影《满江红》官方微博又晒出电子诉讼平台截图,表示“部分用户通过网络平台捏造有关电影《满江红》的不实信息并大量传播,严重危害了影片的合法权益,现正式对以下造谣者提起诉讼。”截图显示,他们起诉了“沈逸”“平原公子赵胜”等大V

CFF20LXzkOxic1YGSeJ0M5a9icHQBnjsaciaa0ZSemNbEFYPRmJMjpH08InvAEjJ6ydPTAZfoQJbUEykLkrmtVia6Q.jpg

据红星新闻,有媒体连线“平原公子赵胜”,他表示,满江红制作成本并不高,只在营销炒作上下功夫。其表示,没有收到法院起诉的材料,怀疑他们是想借此在争议很大的时候保持热度,并表示希望他们真的起诉。

1月30日,“平原公子赵胜”发文称:就一个院子几个人跑来跑去,相信有朋友会比我估得更低,“如果不认可,可以公开账目嘛,让大家看看大投资大手笔都花在哪里……”

红星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出品方相关人员,截至记者发稿时,他们对此事未作回应。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段炼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时报、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红星新闻、浙江新闻、@电影满江红、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