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不再“浪费”一分钱!大众集团计划2026年“几乎不会”投资内燃机,期望从电动交通中获得回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17:14:18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的趋势,正驱使老牌车企对内燃机“下手”。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在接受《南德日报》采访时表示,到2026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几乎不会”再投资传统内燃机技术。

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在软件和电动汽车新技术方面的投资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达到峰值,而该公司的目标是,在投资到达顶峰之后,电动汽车车型将带来丰厚回报。“届时,双重投资的负担将逐渐缓解,我们希望从电动出行中获得巨大收益。”Antlitz说。

事实上,一年多前,彼时还担任大众汽车品牌首席执行官的贝瑞德就曾表示,公司没有开发新型内燃机发动机的计划,目前公司正将重点转向电池驱动汽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在近期这段时间内,依然需要燃油车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但显然这已经不是未来的趋势。这些收入将会全部投入电动车的研发,之后会尽可能地找回曾经的优势。”在贝瑞德看来,燃油车会和电动车并行存在一段时间,但终究将被彻底淘汰。

根据此前公布的计划,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2026年推出其最后一个内燃机平台,其生命周期将在2040年结束。

事实上,不仅是大众汽车集团,不少车企早已对传统内燃机“下手”。去年2月,据日经新闻报道称,日产汽车将在除美国之外所有主要市场内停止开发新的内燃机引擎,并将其资源集中在电动汽车的开发上。

该报道称,由于全球范围内的政策制定者们都在收紧针对汽车的排放限制,以促进燃油车向电动汽车的过渡。欧洲市场上最新的欧7排放标准或将于2025年生效,中国市场的环保排放法规也日益严苛。日产预计新的标准将大幅提升内燃机的开发成本,企业将逐步停止针对中国和日本市场开发汽油发动机,但是该公司将继续开发用于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动机。

去年11月,沃尔沃汽车发布公告称,为在2030年实现电动化,沃尔沃将与吉利控股的合资公司——Aurobay的33%股份剥离至吉利控股,从而完全退出参与内燃机的开发和制造。沃尔沃汽车方面表示,业务剥离所得资金将用于公司电气化转型。

有分析认为,能让各大车企下定决心转型的原因,一是由于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压力下,各国“禁燃”呼声不断;另一方面,则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兴起。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4370

近几年来,各国、各地区对碳排放标准愈趋严格,不少城市还出台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据统计,意大利罗马是最早禁售燃油车的城市,将在2024年正式落地。另外,雅典、马德里、巴黎、海南等地也将在2025年后陆续禁售燃油车。

在此背景下,内燃机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被动力电池所取代。据外媒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占所有新车销量的比例首次达到10%,高于2021年的8.3%。

LMC Automotive和EV-Volumes提供的数据则显示,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总计约780万辆,同比增长68%。而2022年全球新车总销量为8060万辆,同比下降约1%。

在此背景下,未来是否还会有车企对内燃机“下手”?业内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汽车零部件 汽车行业 大众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