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赛道ETF(二):生物医药、生物科技、疫苗与生物这些ETF,你知道它们都有啥区别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9 16:24:58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一期对比了名称上带有“医药”的多只ETF之间的区别,这一期来看医药大板块中的另一个方向,涉及医药生物、生物疫苗以及生物科技板块。

1、6只规模过亿的“生物“ETF

选取市场上名称中含有“生物”,且最新规模(最新数据截止日)大于1亿元的ETF,共有6只,具体如下:

在这些ETF中,主要又分为三类,一类是生物医药,一类是生物科技,还有一类是生物与疫苗。这些名称上非常相似的基金,其实背后跟踪的指数并不太一样,那么它们具体的差别又都有哪些呢?

2、中证生物医药VS国证生物医药

先来看生物医药,我们对比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天弘国证生物医药ETF、汇添富国证生物医药ETF。

首先,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跟踪的是中证生物医药指数(CS生医),后面两只ETF跟踪的是国证生物医药指数(生物医药)。


对比这两个指数的权重股,可以发现差别还是比较大的,重叠的个股仅有四只。另外,中证生物医药指数的前十大权重的集中度更高,药明康德、迈瑞医疗、恒瑞医药这3只个股的累计占比超过了45%。

再看这两个指数的表现,中证生物医药指数近一年的回撤要更小一些,但是近三年的表现上,国证生物医药指数的表现明显更突出,而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也是国证生物医药指数表现更好。


3、生物科技与生物疫苗

再看生物科技主题,我们对比易方达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博时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国泰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ETF这3只ETF。

其中,易方达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跟踪的是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中证生科),博时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跟踪的是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疫苗生物),国泰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ETF跟踪的都是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疫苗生科)。

从这三个指数的权重股比例来看:



可以看出,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中证生科)和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疫苗生科)前十大权重股的重叠率还是比较高,达到了7只,同时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疫苗生科)与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疫苗生物)的权重股重叠率也有7只,反而是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中证生科)与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疫苗生物)的权重股重叠数只有4只。

反映到指数的表现上,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中证生科)表现比较突出,而在近一年的维度,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疫苗生物)近一年的回撤最大,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中证生科)和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疫苗生科)在近一年的表现上差别并不大,另外,在三年的维度上,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中证生科)与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疫苗生物)在近三年的表现上比较接近。整体来看,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中证生科)的中短期表现比较均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246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基金 生物科技 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