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自驾堵车又堵心?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竞技才刚刚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9 16:25:50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1月25日,备受关注的特斯拉2022年财报正式发布。

2022年,特斯拉全年的营收为814.62亿美元,同比增长51%;毛利润为208.53亿美元,同比增长53%。而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中,特斯拉实现了有史以来单季度最高营业收入、最高营业利润和最高净利润。2022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的营收为243.18亿美元、同比增长37%;毛利润为57.77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中,特斯拉汽车业务第四季度的营收为213.07亿美元、同比增长33%;毛利润为55.22亿美元、同比增长13%。

马斯克说,如果今年是顺利的一年,没有一些大的供应链中断或其他问题,今年有可能生产200万辆汽车。

1月26日,特斯拉股价暴涨10.97%。1月27日,没有任何调整,特斯拉股价再涨11%。

而就在1月6日,特斯拉最低跌到101.81美元的低点,短短几周时间,股价已经回升到了177.9美元。

还是巴菲特的经典名言,别人恐慌时,就应该贪婪。道理很简单,但要做到却很难。如果谁能在低点抄底特斯拉,可能现在已经实现了财富自由。

1月27日当天,特斯拉的总市值增加了约5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0亿人民币。而这567亿美元的市值,差不多相当于中国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蔚小理”的市值总和……

特斯拉的财报,特斯拉股价的暴涨,这些或许就是整个春节期间,资本市场最重磅的消息。新能源车行业在调整了整整一年之后,特斯拉如今的大涨让大家再次对2023年的新能源车赛道,产生了无限遐想。在新的一年,新能源赛道能否重新回到前两年的辉煌?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疫情防控放开之后的第一个春节长假,报复性旅游旺季的来临,让很多老百姓选择了自驾游的方式度过假期。车流量井喷,导致道路拥堵,也对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带来了形势最为严峻的考验。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随着交通出行逐渐恢复正常,关于新能源车的终极竞技,可能现在才刚刚开始。这个春节,Z哥也凑热闹,在海南岛来了一场环岛自驾游。而在自驾的过程中,亲身体验到了这场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竞技。

竞技一:新能源汽车VS传统燃油车

1月17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1~12月汽车生产2748万台、同比增长3%。新能源汽车生产722万,增长98%,渗透率26%。12月汽车生产249万台同比降17%;新能源汽车生产81万台,同比增56%,渗透率32.6%,这是很高的增长。2022年1~1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208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6%。2022年1~12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567.4万辆,同比增长90%。

从数据不难看出,在2022年乘用车总体销售增长并不大,但新能源乘用车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在和传统燃油车的竞技当中,正在迈着大步往前冲,未来新能源车赶超燃油车,甚至是取代燃油车的趋势,Z哥认为是毋庸置疑的。

然而,在海南环岛自驾游的过程中,Z哥通过亲身观察发现,驾驶新能源汽车进行自驾游的,其实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在这场竞技中,摆在大家面前最大的问题,依然是对续航里程的焦虑,以及对充电、换电浪费时间的担忧。

尽管最近几年,充电桩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高速路服务区、加油站多数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充电桩。但Z哥观察发现,如果是白天进入加油站,排队加油的车辆,远远高于在充电桩充电的新能源车。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白天旅游时间是有限的,如果在加油站花40分钟、一个小时来充电,那么对自驾游一天的行程,必然会耽误很多时间。因此,很多新能源汽车车主会选择到达目的地之后,在晚间去找充电桩充电。

于是,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画面:春节期间,要到半夜了,还在街上游荡的,除了放烟花的小孩,就是到处寻找充电桩的新能源车主。

未来,新能源汽车要想彻底取代传统燃油车,摆在眼下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续航里程,以及进一步普及充电桩,以及提高充电效率。只有让里程焦虑彻底远离我们,新能源车才会真正取代传统燃油车。

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最明显的一个优势,还是能耗成本的巨大优势,充电确实比加油便宜太多太多。而目前的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如果只是平时在市区内的工作通勤,那么纯电续航里程是绝对够用的,这也是纯电动汽车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的重要原因。

但是,一旦遇到春节这种全民密集自驾出游,大概率发生既堵车、又堵心的情形时,新能源车劣势就体现出来了。而这种劣势,如果不能更好地解决掉,那么未来新能源车要想进一步提升占比,必然是会受到较大阻碍的。

竞技二:特斯拉VS其他新能源汽车

实际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当前新能源车市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特斯拉,一类是其他新能源车。

尽管日常生活中,特斯拉的负面新闻很多,各种争议也很多,但从特斯拉在全球的销量,还有盈利能力来说,特斯拉在新能源车领域中,依然是独一档的存在。

原因很简单,10年前,特斯拉已经实现量产,2013年Q1就实现盈利,并且进军欧洲和中国市场。通过10来年的发展,特斯拉在技术上全球领先。

不过,近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异军突起,也给特斯来的市场份额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不论是比亚迪,还是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小鹏和理想,其发展势头都非常迅猛。

在春节海南岛环岛自驾过程中,Z哥观察发现,路面行驶的新能源汽车中,挂着各省车牌的特斯拉和比亚迪,确实是数量最多的。而蔚来、小鹏和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数量来看,敢于跑出来长途自驾游的电动车,数量最多的是理想,其次是蔚来等其他品牌。当然,理想汽车之所以多,是因为增程式混动模式的优势,使得该车车主几乎没有任何里程焦虑。但增程式混动模式,也给纯电汽车制造商带来了一些口实。

此外,目前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面前的问题,还有车商如何实现盈利的问题。要知道,特斯拉早就实现了盈利,而中国主要的品牌除了比亚迪外,“蔚小理”都还在亏损。

所以,国内新能源汽车竞技的对象,不仅仅是特斯拉,还包括国内厂商自己之间的激烈竞争。

2023年初,特斯拉的大幅降价,再次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巨大冲击。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必然会面临更加惨烈的竞争。国内车商,如何实现盈利,如何生存,充满挑战。一旦未来税收优惠政策出现新的调整,国产新能源汽车将如何去迎接新的挑战?

再看“蔚小理”的港股走势,其实和特斯拉强劲的反弹势头相比,也确实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港股市场上,比亚迪算是走势较强的,而且还经受住了巴菲特连续抛售的压力。但如果2023年巴菲特继续其抛售行为,这会不会对比亚迪带来冲击,也是一个重要的不确定性因素。

最后,聊一下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对2023年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看法。

目前,公募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布局新能源赛道的产品分别是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规模160.84亿元)、农银新能源主题(规模167.05亿元),华夏能源革新(规模153.46亿元)。

而这三只产品,2022年都遭遇了较大幅度的回撤。其中,华夏能源革新-27.62%,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31.69%,农银新能源主题-28.26%。

华夏能源革新的基金经理郑泽鸿在2022年四季报中表示:新能源行业经历了过去三年的上涨,估值处于相对高位,而从周期成长的角度,很多环节将迎来产能投放,很多环节价格将由过去三年的上涨转为下跌,这个对投资层面会带来影响。站在目前的位置,长期来看,新能源行业未来依然十分美好,无论从发电端的清洁能源发电占比提升,还是从用电端的智能电动车的渗透率提升,都有着非常大的空间,因此,长周期对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收益率依然充满信心。中短期来看,虽然以周期成长的视角,很多环的价格下跌还在过程中,但也看到了新能源整体估值到了相对较低的位置,从价值角估值已经有吸引力。

去年四季度,郑泽鸿主要仓位布局在新能源车中下游各个环节龙头,主要减持了部分新能源上游公司,增配了下游整车环节。

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的基金经理李瑞在2022年四季报中表示,就汽车电动化而言,去年底以来一直强调新技术方向。就产业自身演变看,技术变革带来的细分渗透率提升,4680、麒麟电池(CTP)、钠电池、新型正极磷酸锰铁锂、一体压铸、碳纳米管、中镍高电压、新型锂盐、复合集流体等,这些环节从0到1的变化,推动产业技术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关上市公司盈利和估值的双击。就汽车智能化而言,爆发性较好的整车以及配套供应链,比如激光雷达、光学器件、域控制器、SOC芯片、声学、空气悬挂、线控底盘、一体压铸等是关注的方向。

农银新能源主题的基金经理邢军亮表示,新能源板块强者恒强,仍是景气的方向。而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板块作为国内产业升级、弯道超车的重点方向,以及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冲突加剧背景下,维护能源安全“底线思维”的重中之重,仍将是未来数年市场最核心的配置方向之一。

Z哥看了上述三大新能源赛道公募基金的四季报之后,有一个感受是,大家依然长期看好新能源行业,布局上依旧看重对上游锂矿资源,以及锂电池的较高持仓。对于下游整车领域,只有华夏能源革新重仓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其他两只产品都只重仓了比亚迪。

此外,从仓位来看,华夏能源革新的股票仓位最低,只有74%,而另外两只产品的股票仓位较高。其中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达到93%,农银新能源主题的股票仓位为82%。由此可见,同样是布局新能源赛道,不同基金经理的态度分化还是比较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785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