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您好,您排队的位置距离店门口还有66.6米 | 开工“企”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16:07:00

据监测,2023年春节期间成都20个重点餐饮品牌的30个门店人流量同比增长21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120%不等。记者深入街头巷尾,调研了多家本地代表性餐饮企业及互联网新零售平台,与餐饮领域一线业者聊了聊“舌尖上的成都”。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唐元    

过去的7天,你是怎么过的?疫情后的首个春节,文创行业持续回暖,67.58亿的春节档票房,3.08亿人次的国内出游......很多人的朋友圈配文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们欣喜于回乡堵车的“年味”,也见证熟悉的后备箱“名场面”上演。

“卯”足干劲,大展宏“兔”。节后开工的第一天,天府文创云推出系列报道《开工:“企”程泓“业”》,我们将目光聚焦在文创企业上,通过对部分文创企业的走访、记录、观察,以期展现新年伊始文创企业的精神气、冲刺力、韧性度。

今日主题:舌尖上的成都。

“您好,您排队的位置距离咱们店门口还有66.6米。您可以先打一局王者荣耀,或者去周围商场先逛逛再来,过号不候哈!”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成都春熙路商圈一家火锅店的服务员热情地招呼着焦急等位的食客。从他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可以推断出他今年的年终奖想必是发了不少。

排队的食客将成都三圣街那并不宽敞的街道围了个水泄不通,像是西昌邛海边成群结队晒太阳的海鸥,像是三亚28度的海边下满了的“饺子”,也像是西双版纳热带风情植物园里那数不清的、挥舞着的丝巾……

这些食客中有用着四川话闲聊的本地家庭,有讲着“边度”“雷好”的广东情侣,也有举着国产美颜手机一边自拍一边直播的美食博主。

图片来源:新华社(资料图)

回来了,一切仿佛都回来了。

这个春节的成都街头,被压抑了三年的餐饮消费热情随着美好的春光一并复返。据监测,春节期间成都20个重点餐饮品牌的30个门店人流量同比增长21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120%不等。

其中,大龙燚、蜀大侠、大妙、小龙坎、大蓉和、红杏、老房子、全聚德等重点餐饮企业和轩轩小院等城市景区和商超型餐饮企业均已大幅超越同期水平。吼堂火锅甚至创下了日排队订单4000单的历史最高水平。

值此阖家欢乐的时候,每经记者于2023年春节期间,深入街头巷尾,调研了多家本地代表性餐饮企业及互联网新零售平台,与餐饮领域一线业者聊了聊“舌尖上的成都”。

线下堂食:“节前两周,年夜饭都已经订满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大街小巷火锅店的生意火爆折射出这座城市餐饮市场的整体回暖。一家本地知名火锅连锁企业品牌负责人表示,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的客流量、订单量、营收总额均有小幅度上升,整体营业额上升20%左右。“我们成都区域的全球旗舰店接受年夜饭预订,在年前两周就已经预约满。”

该负责人指出,目前随着客流量的回升,餐饮消费热情持续升温,但餐饮市场整体恢复速度还是较缓慢。“受疫情影响,餐饮市场几乎错失了三个春节档,复苏还需一段缓冲期。”

这家老牌餐饮品牌的负责人还向我们分享了她的担忧,“事实上,成都可能是全国餐饮行业最‘内卷’的地方,川渝火锅领域尤其显著,市场趋近于饱和。面临外部市场的竞争压力,我们今年思考的是如何活下去、活得更好。这一过程中,优化产品,提升餐饮供应链效率是关键。随着消费需求和消费理念的变化,中高端及低端餐饮的消费需求整体来看是增长的,而中端餐饮则需持续探索、谋求生路。”

图片来源:新华社(资料图)

在走访过程中,一家经营本地中高端川菜品牌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的客流量、订单量以及营收总额整体较去年有所上升,大概在10%左右。旗下各子品牌的年夜饭早早就订满了。”

在她看来,自去年底以来,整体消费信心恢复,今年春节是近三年最为火爆的一年,各种商务宴请、家庭聚会、朋友聚餐都迎来了一个峰值。而随着成都旅游市场的复苏,也将推动餐饮发展。“不过,春节后的消费仍然存有不确定性。”

另一位全国连锁餐饮品牌负责人表示,疫情三年不仅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也改变了其消费习惯。截至目前,他旗下门店的客流量还未恢复如初,不管是消费人数还是客单价都有所下滑。“我们的客群更加追求功能性的餐饮消费。”该负责人说。

线上平台:3万家商家春节“不打烊”

某知名外卖平台数据显示,在该平台上新了“年夜饭”主题套餐的成都餐饮商户数周环比增长71%,“年夜饭”主题套餐订单量增长189%。此外,成都提供年夜饭菜品的商家数量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倍。

该平台显示,自元旦以来,成都餐饮堂食线上订单量月环比增长超40%,其中,异地游客堂食线上订单量环比增长超147%。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平台上有近3万家成都餐饮商家“春节堂食不打烊”。

“其中,武侯区、锦江区、成华区、双流区、青羊区是成都餐饮堂食消费五大热门区域。除川菜外,本地消费者对东南亚菜以及融合烤肉青睐有加。”该平台负责人表示。

图片来源:新华社(资料图)

此外,某新零售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成都地区的订单较往年上涨10%+,客单价上涨15%+,营收总额处于近几年高位。

该新零售平台的市场负责人分析称,“成都本地餐饮市场对于高品质、差异化食材需求越来越多,像是百岁波龙、皇帝蟹等高端食材深受消费者喜爱。此外,我们还观察到家宴中对高品质预制菜更加青睐,像是佛跳墙、花椒鸡、松鼠桂鱼等加工方便、品质更佳的商品需求大增。”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餐饮品牌也正面临新品牌、新营销、新市场的挑战。一位餐饮集团总经理就指出,“近年来,如新荣记、陶陶居等外地中高端餐饮品牌入驻成都,声量对本土老牌餐饮来说也挑战巨大。”

面临挑战,他所在的餐饮集团已经加大在互联网平台的营销传播,方式包括KOL带货、红人探店、流量购买等,单店营销投入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以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以前我们靠口碑、品质就可以等顾客上门,现在还要做到新颖、好看、好玩,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知道有这个地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