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香港游客:来深圳看牙是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8 15:19:50

“重启”通关后,福田口岸恢复了往日有序排队往返内地和香港的景象,很多游客选择去香港游玩,也有香港居民通过口岸来到深圳过年、就医。为什么香港居民选择来深圳就医?希玛医疗方面告诉记者,一来内地和香港医疗费用差距大;二来香港医疗资源比较缺,往往要排队很久。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吃团年饭、贴春联、赏花……对于留在深港过年的人来说,今年是年味十足。

“三年没来了。”在位于福田口岸的一家口腔诊所内,来此就医的香港客人笑着对工作人员说道。

内地与香港口岸恢复人员正常通关后,许多香港居民选择春节前后去内地过年,见到了久违的亲友,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春节期间福田口岸人流如织

恢复通关后深港跨境医疗需求迅速增加

“重启”通关后,福田口岸恢复了往日有序排队往返内地和香港的景象,很多游客选择去香港游玩,也有香港居民通过口岸来到深圳过年、就医。

“现在‘通关’第一件事就是来看牙,对我来说这个是大事。”一位来福田口岸的牙科诊所看牙齿的客人在社交软件上分享了自己的“大事”,据她介绍,已经三年没来爱康健齿科集团看牙齿了。

香港客人来到位于福田口岸的门诊就医

为什么香港居民选择来深圳就医?希玛医疗方面告诉记者,一来内地和香港医疗费用差距大;二来香港医疗资源比较缺,往往要排队很久。此外爱康健口腔有近30年的历史,在香港的品牌知名度高,又靠近口岸,香港居民比较多地选择过来就医。

据了解,深港两地居民交流甚为频繁,特别是跨境医疗服务,以爱康健口腔为例,拥有近百名牙医、长期为香港居民提供口腔服务,中国香港及海外其他地区的顾客占比一度高达80%左右。

一名牙科医生正在给患者治疗

“香港与内地封关以前,爱康健口腔每天接诊的香港客人有几百人。”希玛医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封关以后,爱康健口腔接诊的病人每个月只有零星几人。恢复通关后,来就诊的香港居民人数快速增长,不少香港客人通过福田口岸到爱康健旗下位于福田口岸、罗湖口岸、深圳湾口岸的口腔机构就诊,目前已有将近五百名香港客人前来看诊。

“不仅是香港居民赴深圳就医,也有非常多的深圳居民去香港就医,他们看中的是香港领先全球的医疗水平和国际化的药品设备。”希玛医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来看,赴港接种九价HPV疫苗和二价复必泰新冠疫苗的需求较多,通关后还在迅速增加。”

香港居民赴深圳过节

卯时春入户,兔岁喜盈门。对于留在深圳过年的人来说,与香港亲友的团聚是春节最值得庆贺的事情。

“妈妈和男朋友先从香港来深圳。”在深圳工作的香港居民李玲(化名)对记者表示,她的母亲和男朋友都在香港工作,恢复通关后,她和爸妈还有男朋友一合计,今年在深圳过年。

春节莲花山游人络绎不绝

封关前,李玲隔几周就从深圳去香港陪一陪自己的妈妈。封关后,种种原因导致母女俩将近三年都没见面,同样许久没见面的还有她的男朋友。

这次春节,李玲的父母和她男朋友的父母都来到了深圳共度佳节。

大年初二,李玲和男朋友一起迎接远道而来的长辈,共同赏花海、徒步,还收到了两个大红包。“今天准备和男朋友一起去动物园看看。”李玲发来了一张合影,是她和亲人久违的合照。

深圳野生动物园内,一家长抱着孩子观看长颈鹿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旅游市场2023年春节迎来开门红,客流量屡创新高。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3天,深圳市重点监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7.25万人次,营业收入4253.04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0.41%和226.20%。

深圳从不缺节日气氛和烟火气息,今年春节对于深港居民来说承载着团圆的期盼。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粤港澳 粤港澳 深圳市 医疗服务 广东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